NASA祸不单行 黎明号航天器也因燃料耗尽而罢工
科技
科技 > 科技创新 > 正文

NASA祸不单行 黎明号航天器也因燃料耗尽而罢工

NASA祸不单行 黎明号航天器也因燃料耗尽而罢工

图:黎明号航天器渲染图

凤凰网科技讯 据The Verge北京时间11月2日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以下简称“NASA”)工程师认为,黎明号航天器燃料已耗尽,其任务正式结束。在最近的两次联系中,黎明号没有向NASA传回任何信号。

NASA已经预感到这一天的到来。今年6月,NASA指令黎明号转移到围绕矮行星谷神星最近的轨道上,知道它的燃料只能再维持数个月的运行。

黎明号任务首席工程师马克·莱曼(Marc Rayman)8月份撰文详细阐述了黎明号燃料耗尽时的处境。当黎明号不能保持自身稳定时,计算机会进行一系列检查,尝试保持轨道,继续其任务。黎明号的挣扎是短暂的,数小时后燃料将彻底耗尽。

黎明号将继续留在围绕谷神星的轨道上。没有燃料,它不能保持稳定,无法通过太阳能电池板获得能量,无法将天线对准地球,向NASA告别。至少未来20年,黎明号将继续围绕谷神星飞行。

这是本周第二个燃料耗尽的NASA航天器。本周早些时候,搜寻系外行星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也因燃料耗尽而退役。

黎明号发射时间是2007年,任务是对太阳系小行星带中的灶神星和谷神星进行探测。

黎明号是第一个在深空中两个天体轨道上飞行的航天器,它发现灶神星和谷神星存在很大差异。灶神星内核是由铁元素构成的,地面有大量环形山,其中瑞亚西尔维娅环形山高度超过珠穆朗玛峰两倍。

黎明号发现谷神星由岩石和冰组成,存在盐和碳酸盐,地表甚至存在有机物。

灶神星和谷神星的诸多不同之处,使研究人员能更好地了解早期太阳系的运动。灶神星与内行星相似,很可能是在当前位置的附近形成的;谷神星则可能是在远离太阳的地方形成的,而后迁移到了目前的位置。(编译/霜叶)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