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亿年前陨石包含生命基本物质 或揭示地球生命起源
科技
科技 > 科技创新 > 正文

45亿年前陨石包含生命基本物质 或揭示地球生命起源

图:45亿年前太阳系诞生之初形成的一块陨石,有助于我们揭开地球生命起源

凤凰网科技讯 据《每日邮报》北京时间8月9日报道,在45亿年前太阳系诞生之初形成的一块陨石,可能有助于我们了解地球的生命起源。

在太阳系诞生期间的动荡时期,太空岩石聚集在不断增长的太阳引力场周围,并高速碰撞形成我们今天看到的行星、卫星和流星。

科学家分析了这一时期形成的一块陨石,它在45亿年后坠落在地球上。

对这块被称为Orgueil的葡萄柚大小的古老陨石进行分析,揭示了构成生命的基本物质。

研究人员在陨石中发现了一种隐藏在其中的氧、碳和氮的化学“指纹”,为进一步研究生命如何在地球,以及太阳系内外的其他行星上演进奠定了基础。

这块陨石由我们太阳系中形成的首批固体材料组成——例如岩石、有机物、水冰和微小尘埃。

当这些早期的岩石在地球上被发现时,它们就像时间胶囊一样,帮助科学家们了解行星在数十亿年期间的形成和演化进程。

对45亿年前形成的Orgueil陨石的同位素分析,发现了碳、氢、氧、氮和硫的痕迹——它们对于生命起源非常重要。

同位素是同一元素的不同版本,原子核中具有相同数量的质子,但中子数量不同。

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这项研究,证实这些有机物可能是在太阳系诞生之初通过基本化学反应生成的。

由曼彻斯特大学研究人员领衔的科学家团队认为,如果有机物可以通过相对简单的反应生成,那么它们也可能在其他地方广泛存在。

除能帮助我们更多地了解我们的行星系外,它还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其他恒星系统的宜居性。

这块陨石是从巴黎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MuséumNationald'Histoire Naturelle)借来的,是一种极其罕见的岩石,被称为含碳球粒陨石,坠落到地球时重约30磅(14公斤)。它于1894年在法国西南部被发现。

只有百分之几的陨石是球粒陨石——由于在太空中飞行时融化而没有发生改变的岩石——这使得它们很难得到,对它进行研究的难度更大。

研究小组花了两年时间,测量和解释这些早期形成的陨石中有机化合物氧同位素的组成。

图:富含有机物的碳质球粒陨石特别罕见,只占到所有已知陨石的百分之几

曼彻斯特大学研究员、论文作者罗曼•塔蒂斯(RomainTartèse)博士说,“球粒陨石是早期太阳系的快照,揭示了原行星和行星形成、演化的关键信息。”

富含有机物的碳质球粒陨石特别罕见,仅占所有已知陨石的百分之几。

塔蒂斯表示,“地球是一个充满活力的行星——板块构造和侵蚀等过程已经抹去了大部分的早期地球记录”

过去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另外两种生命基本组成物质——氢和氮,但氧气比其他元素能提供更多信息。

样品中含有丰富的氧元素,占到有机物的10%至20%,并且它还具有三种而非两种稳定的同位素。

塔蒂斯称,“氧同位素模式类似于太阳、小行星和类地行星成分的关系。因此,这可能意味着碳质球粒陨石有机物是在早期太阳系中通过化学反应生成的,而非来自星际介质。”(编译/霜叶)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