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与小爱同学密切合作 微软正式发布第六代小冰
科技
科技 > 手机 > 正文

将与小爱同学密切合作 微软正式发布第六代小冰

原标题:将与小爱同学密切合作 微软正式发布第六代小冰

    自从 2014 年微软小冰正式问世,到今天它已经走过了四个年头,有人把它简单定义为语音助手,有人说它是当前最好的人工智能平台,也有人说它只是一个陪人类聊天的工具。微软曾经把它定义为小娜的妹妹,无论你眼中的小冰是什么,今天微软在北京正式发布了第六代微软小冰,为小冰带来了支持群用户的全双工语音系统、启用新的 3D 外形、发布与多个平台合作的具体产品等新特性。这些新特性,让小冰有了更强大的能力,同时也进一步巩固了它在有人机交互场景的人工智能产品第一名的位置。

新 3D 形象

    小冰从发布至今有一直使用比较模糊的 2D 形象,今天微软终于给小冰带来了立体的 3D 形象,让小冰的面庞第一次变的具象。对于人工智能系统来说,一个具体的形象毫无疑问会大幅增加亲和度,并且让用户更容易有沉浸感。比如《生化危机》中的“红后”,虽然配音尴尬,但是一提到这部电影我们脑海中就会浮现出它的形象。

发布全新模型

    很多人熟悉小冰,是从一首《隐形的翅膀》开始,小冰的历次迭代中,歌唱技能一直是非常重要的环节,我认为它代表着小冰对人类语言运用的极致体现。第六代小冰的歌唱技能进行了全新的升级,小冰可以学习其它歌手的歌唱风格,生成属于自己的但是同时有被学习者影子的作品。微软现场演示了小冰学习过腾格尔风格后演唱的《隐形的翅膀》,在腾格尔粗犷的风格中,小冰的柔美依然得到了保留。

全双工语音支持群用户、童话工厂正式版

    与此同时,第六代小冰正式带来了今年 5 月在微软人工智能大会上进行演示的两个重要功能——支持群用户的全双工语音以及童话工厂正式版。

    全双工语音支持群用户意味着小冰可以识别不同的用户的说话声音从而做出不同的反应,就好像是一个公共的大管家,它知道每一个用户的使用习惯,能记住每一个用户的需求,并针对性地做出回答。这一特性已经可以在 Yeelight 语音助手中实现。

    童话工厂允许用户自定义几个关键的人物和情节,小冰将以此作为根基创造出丰富多彩的故事,在陪小朋友玩的同时帮助家长实现寓教于乐的教育行为。正式版的童话工厂取消了每天的数量限制,能够定制更多的人物,有 34 个完整的高质量配音 AI 角色,实现语音全双工实时交互。这项功能已经可以在微信小冰能拥有小冰的社交平台以及 Yeelight 智能音箱中使用。

商业化进程

    微软对小冰的商业化非常克制,过去、现在和未来都将通用框架的迭代与商业化隔离开来,也就是说你在各种平台与小冰的对话不会被用于商业。

    微软致力于在垂直领域推动商业化进程,从日本一国增加为中日两国,目前已经扩展的垂直领域是金融、大众文化、媒体和出版(第六代新增)。小冰与万得资讯和华尔街见闻合作生产金融咨询文本,已经覆盖国内 90% 金融机构、75% 经批准的合格境外投资机构和约 40% 的国内个人投资者。凭借着更快的生产速度,让这些用户的操作也能够快人一步。

    本次新增的出版领域,是小冰与 Bing 搜索引擎技术结合后的产物,它推出了针对媒体与出版两个垂直行业的辅助型解决方案,它能够帮助用户快速生成多种观点和角度的文章。并且首次公布了面向出版垂直领域的有声内容、IP 塑造等解决方案。

与平台合作的产品

    小冰在今天还宣布与网易云音乐合作小冰电台,同时上线了为网易云音乐打造的两个专属 AI 人物,它们拥有不同的性格与三观,可以同时与用户交流,不同的性格和三观能够贴合不同用户的喜好。

    此外,小冰将加强与腾讯的合作,其已经开始为腾讯 BabyQ 提供部分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支持。

    华为手机智能助手 8.2 版本中奖集成微软小冰,所有华为手机都可以立即体验。

    最令我感到意外的是,微软小冰将与小米的小爱同学进行深入合作,这意味着小米手机及小米的一系列设备未来会有更好的 AI 体验。

本文编辑:李佳辉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