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亮相济州论坛 解读互联网思维与互联网+力量


来源:凤凰全媒体研究院

5月20日至22号,第十届济州论坛在韩国济州岛隆重召开。作为致力于亚洲合作共荣的国际性高端盛会,本届论坛以“走向信赖与和谐的新亚洲”为主题,汇聚了包括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印尼前总

5月20日至22号,第十届济州论坛在韩国济州岛隆重召开。作为致力于亚洲合作共荣的国际性高端盛会,本届论坛以“走向信赖与和谐的新亚洲”为主题,汇聚了包括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印尼前总统苏西洛、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华德、加拿大前总理克拉克等在内的各国前政要以及各界精英,共同探讨关于和平、繁荣、可持续性、多样性、竞争力等热点话题。凤凰网和百度作为中国互联网公司代表应邀参加了此次论坛。

22号上午,凤凰新媒体总裁李亚先生携手韩国前知识经济部长洪熙禹、韩国第二大门户网站Daum Kakao CEO李熙宇共同参加了主题为“创意经济——是什么引领了世界”的互动对话,就凤凰网的“媒体+平台”模式、互联网技术、对传统经济的影响、未来生活等诸多议题发表了独特而深刻的见解,强调在技术之外,资本力量与个体力量是互联网思维及“互联网+”实践的重要力量源泉,激励机制与管理机制的创新是互联网+时代的核心竞争力。

以下内容源自凤凰新媒体总裁李亚先生的活动现场实录:

凤凰新媒体总裁李亚参与“创意经济——是什么引领世界”互动对话

“谢谢主持人,非常荣幸来到济州论坛。凤凰网源自于香港华语电视媒体——凤凰卫视,每天服务于包括PC、手机端客户在内的近一亿人群。这是一批在中国教育层次、收入水平以及影响力都较高的人群代表。凤凰网的模式是在传统媒体中非常少见的、独立发展的新媒体模式,它是平台+媒体的混合模式。从平台的角度讲,它强调技术的重要性;从媒体的角度,它又强调内容本身的重要性。特别是当我们意识到互联网已经开始演变,从最开始仅仅是一个通信管道或者是智能的终端设备,进入到现在高品质内容变得越来越重要的阶段,凤凰网这样一种混合的模式就诞生了独特的竞争力。其实,这种混合的模式实际上也影响着我们的经营哲学,或者我们的这种经营哲学影响着这个模式。

大家都知道世界上有很多传统的媒体集团,当他们向新媒体、新经济转化的时候,最大的挑战是如何跟硅谷与风险资本结合的模式去竞争?凤凰新媒体得益于凤凰卫视集团的支持,在刘长乐主席具有先见的决策下,让新媒体公司独立的发展,最关键的就是拥有了传统的互联网公司、或者典型的互联网公司才拥有的激励机制。这样的一种混合模式,或者新媒体的探索,是我们相对于集团的电视同行CNN/BBC,或者是像纸媒《The NewYork Times》等不同的地方。

凤凰新媒体2011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独立上市,但即使这样,我们也同样面临一个最大的挑战。相对于更加资本化、由风险资本驱动的纯粹互联网公司,我们实际上没有那么多自由的时间和空间,通过快速烧钱的方式积累用户。我认为这也是在这个广泛的领域中,我们面临的极大挑战。

回到经营的哲学,我非常认同开始洪部长所讲到的,个人的力量是网络经济发展起来的最重要的一个特征。刚才李熙宇总裁也提到:让员工决策、以用户为中心等等,我个人非常认同。对于凤凰新媒体来讲,我认为一切出发点,在于如何释放团队中个人的创造性。这个关键首先在于激励机制,第二是管理机制。通过改造我们的组织设计、组织结构,最终以一种新的模式,去适应现在互联网领域激烈的竞争。尤其在中国,风险资本过剩,在互联网领域的竞争惨烈,每一家成功的互联网公司背后,都有很多不成功的公司。”

互动一:对IT技术的未来发展,您有什么看法?

李亚:“结合我所在的领域,凤凰新媒体应该归类为网络媒体平台。一开始我们讲到,我们采取的是一种平台+媒体的混合模式。技术带给我们好处,同时也带给我们坏处。坏处就是现在信息过剩的状况变得更加严重。我们每天从各种各样的社交工具、社交平台、搜索平台,或者重要的门户平台接触到大量的信息,但什么样的内容才是既高品质又相关的呢?高品质、相关内容的获取,是我们下一步技术所需要帮助解决的。也许‘高品质的内容’需要根据内容或者创意经济的能力来驱动,而‘相关的内容’一方面需要编辑的精心筛选,另一方面需要依靠技术来解决。我想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世界很多地方,我们都经历过信息发现或者信息入口的演变。从最开始雅虎分类导航的模式,到后来谷歌搜索引擎的模式,再到后来,我们发现每天有很多信息是从社交网络上,同事、网友、同行的联系人传递给我们的。其实技术的魅力就在于它永远会突破自我、颠覆自我。不知在什么时候,我们现在用的最多的工具就会被未来更加高效的技术手段和工具平台所创新、突破。

举一个例子,凤凰新媒体战略投资了一家技术驱动的公司:一点资讯。它有一种独特的技术,叫兴趣引擎,是由搜索引擎和人工智能的推荐技术结合所产生的一个兴趣平台。搜索技术实际上是让我们能够至少在每一次搜索的时候,一次性清楚地表达个人对内容的兴趣。而个性化的推荐技术,它是基于人们历史的浏览行为所表达出来的兴趣。当把这两者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就能够更准确的定义用户画像,并且基于这样用户的画像,向个人推送、推荐、展示更有价值和兴趣的内容,而不是简单的基于个人某一次临时性的搜索,也不会基于自己在浏览时,容易看到的一些八卦和娱乐化的新闻,而这些不是我们个人最有价值的内容。当我们真正把这种基于浏览行为的个性化推荐和基于搜索、特别是基于订阅这样的手段结合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就能更好的发现用户真正的、长期的兴趣。

在一点资讯上,我们有200万个频道。这200万个频道是基于用户任意搜索的关键词随时产生的,实际上应该不止200万个频道。一点资讯的APP,现在还是中文版本,但是这个季度末我们会推出英文版的产品。当你任意输入一个关键词,不管是济州论坛、还是你个人的名字、或者你关心的任何一个球队等,任何一个关键词,都会立刻生成一个频道,这个频道会给你展示跟它相关的所有内容,并且利用与智能手机的结合,方便、随时地向你展示相关内容,让你在这方面的兴趣能够得到长期深入的发展。这个例子是技术手段帮我们把过剩的信息进行甄选,帮我们更好的发现与个人高度相关的内容。”

互动二:在IT时代,您认为传统经济例如制造业的未来在哪里?

李亚:“我只能从互联网思维及“互联网+”实践的角度来谈谈我的感受。中国可能跟世界其他地方不太一样,从前中国制造业中市场的力量更薄弱一些。不像在中国的互联网行业,最开始是从西方的硅谷文化中推升出来的产业。所以,当传统的制造业与互联网经济进行竞争、接轨的时候,就出现了充满了挑战和借鉴的机会。中国有一家世界著名的企业,也是我们的一个合作伙伴——海尔,他的理念就充分体现了互联网思维。它提出了一个理念,“人人都是CEO”,“人单合一”。这并不是说让员工和客户订单合一,而是从根本上让员工的权利、责任和它的激励、业绩及用户价值更好的挂钩。我想这一点实际上是互联网思维最重要的两点,一个是资本的力量,另一个是个人在创造型经济中所发挥的重要力量。我认为将资本力量和个体力量结合在一起,就能够让传统的经济不管是传统的媒体行业、还是制造行业,都能够焕发出创造性的力量。在中国还有一家餐饮的企业,具有同样的思维,它叫海底捞,是一个火锅店。它让所有的服务员拥有更大的权利来做一些决策,比如是否需要给顾客赠送菜品甚至免单等等。所以,我认为互联网思维及互联网+实践中的资本力量、个体力量和传统经济接轨,推动激励机制、管理机制的创新,就会爆发出更底层、更根本上的活力。”

互动三:您个人对IT技术的发展,有什么样的忧虑?

李亚:“这确实是一个值得高度关注和探索的问题。我最明显的感受是现代人的幸福感也许不如从前了。以前下班或者周末的时候,我们的时间是自己的、家人的、或是我们内心的,现在我们每天都有处理不完的电子邮件和社交信息等,这让你每时每刻都处在一种焦虑的状态,需要去处理工作的东西,或者是应对社交网络里的各种关系。而且有些时候,在我们的个体初次接触这种技术时,我们会被它强大的力量所冲击、所淹没。

例如我的母亲每天晚上睡觉前,甚至是吃饭、看电视的时候,经常在社交媒体上浏览她的老同事、老朋友在圈子里发的信息。我想这并不是一个特例,我们很多人因为工作,因为社交工具、智能手机、无线互联网所带来的随时随地的连接性,失去了自己的心灵时间和独处时间,并忙于应对各种各样的社交关系。而这些关系中大部分还不像往常的邻里关系或者是家庭关系,我相信我们很多人,并不认识我们的邻居,但却认识距离很远的朋友。

但从另一个角度讲,我们也不需要过分的担忧,因为移动互联网毕竟给我们很多个体更大的自由,让我们不会像往常的时代一样,拘泥于我们的家庭、所处的社区,使我们个体有了跟任何人、任何群体学习、交流和发展的机会,而我们的社会、国家之间也通过这样网络化的交流,彼此更加发现和了解了我们的多样性和多元性。所以,我认为任何一个颠覆性的新技术诞生,必然会带来一些冲击性,但若考虑到它给我们个体所带来的自由、以及个体发展和整体社会的交流所带来的好处的时候,我们还是非常乐观的。而如何解决一些负面问题,这是我们需要面对的,也许这正是未来的一些商业机会。”

互动四:在互联网时代,女性的权益、发言权都得到了提升,妇女是否在现在这个社会,跟以往任何时代相比,地位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对社会的作用也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李亚:“我个人感觉在互联网这个领域,女性的作用和力量是非常重要的。首先是电子商务,因为女性往往是购物的主体,所以在中国有阿里巴巴、淘宝、聚美优品等这样的电子商务网站。我觉得女性对于消费的影响和电子商务的贡献,使得互联网经济中的这些公司都需要更加重视她们。另外就是在社交媒体上,无论是在中国的微信还是在美国的facebook,我个人认为女性更愿意也更积极地通过分享图片、文字来展示着她们生活中的各个方面。而这些分享的平台与手段,是之前所不曾有过的。所以说在社交媒体上,女性扮演的角色也非常的重要。

在中国,很多互联网公司在研究产品的目标用户的时候,会特别考虑女性群体。因为她们愿意在社交媒体分享的特征,使得她们对于一个产品的用户增长或者是口碑传播会贡献更大的力量。”

互动五:其实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对于一些欠发达的国家是不公平的,你怎么看待这种不平等现象?目前有很多人对高科技都不太感兴趣,您会不会督促其他人使用这些新技术?

李亚:“在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国家,也有很多互联网发展落后的地区。但有幸的是,中国的国家政策是要在全国包括落后地区大力扶持互联网基础建设与应用。特别是在上一个周末,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促动下,三大电信运营商大规模地降低了无线数据通信的费用,这使得更多人能够支付手机上的无线互联网费用。

另一方面,对于互联网技术,我个人觉得还是应该去拥抱它。也许它有很多挑战,同时还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困惑,或者你暂时还发现不了它的好处,但这也许只是因为你的惯性。当你真正去使用它、接触它的时候,你会发现它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以前不曾拥有的东西。特别是你的孩子,他们就是在网络中成长起来的。如果你现在不使用网络,将来你也无法了解他们。我认为网络技术、社交媒体再加上智能手机,带给我们的是个性的解放,是一个更加开放的社会,这对个体和社会都是有巨大意义的。”

[责任编辑:PN026]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