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知乎注册用户超1700万 CEO周源:除交流平台还可做很多


来源:凤凰科技

知乎已不仅仅是一个交流平台。除交友外,用户通过知乎进行招聘、交友、出版、获得商业客户、创业、找工作,都很常见。

3月20日,知识讨论社区知乎创始人周源宣布,社区开放两年后,社区注册用户达到40倍增长。截至2015年3月,知乎社区已拥有1700万注册用户,月UV接近1亿,全站累计产生横跨十多万个话题领域的350万个问题。

根据知乎数据,知乎上用户的特点包括:高学历高收入,72%的用户在23岁以上,60%月收入4000以上,87%拥有本科以上学历;消费意识强,每个月少于一次网购的用户占比不到10%;大量用户处于热门行业,如互联网、传媒、房地产、金融、高新科技等。

周源表示,随着各个行业的职业用户涌入知乎,通过人和信息之间、人和人的高效连接,自发形成各种社交关系,并在此寻找到工作新机会。

如何解决了垃圾信息

周源回顾,知乎刚开始做正是中国社交大发展的时刻,但社交也带来很多问题,“言之有物的信息越来越难找,信息量变大后,真正有价值信息的筛选成本变高;另外,广告信息、网络暴力、人身攻击、版权问题,都非常明显。”

因此,知乎社区有以下四条原则,周源将其视为知乎的责任:anti-spam(反垃圾邮件)、降低低质量和灌水内容、反对不友善和网络暴力、尊重原创和保护版权。

在anti-spam方面,通过代号为悟空的anti-spam系统,知乎屏蔽了1亿spam请求,删除了320万spam内容,除了了60万spam账户,受理了32万spam举报。

在降低低质量问题和灌水内容上,从简单的用户投诉、站务举报到特殊事件的处理都有,包括用户纠纷,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自杀等,知乎都会介入。

在2014年,知乎40万个问题被删除,150万个被删除的垃圾答案,还有50万倍折叠的灌水回答。在刚刚上线的社区服务中心中,整体举报量从日均1700增加到2900。

“一开始是少数用户,到后来有极端事件、用户纠纷,比如出现自杀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办?”周源说,“有时候关心误事啊,一个人说他要自杀,一群人在下面安慰,这不一定是好情况,我们有一套机制,如何去联系这个人、找合适的心理医生、甚至联系120处理。”

优质内容更易发现

解决了垃圾信息,如何让优质内容更容易被发现?周源说,主要通过改进首页信息流算法,包括各种算法比对、用户测试去调整用户能看到的相关内容的丰富程度。

根据知乎数据,推荐内容的用户开启比例是56%,用户的“千次展示不感兴趣数”此前是2(即一千条推荐内容有2条用户不感兴趣),现在是1,降低了一半,对于用户体验是很大提升。

在维护良性空间方面,知乎即将上线“友善度积分制度”,鼓励和引导社区用户自治,用户可随时举报社区的不友善行为,知乎讲通过“系统判定辅助+人工审核”进行核实处理,当友善度低于一定阙值后,将被限制社区的部分功能。

在保护版权方面,知乎已和微信合作建立绿色通道,如果用户把涉及侵权的问题发到知乎版权工作邮箱,则知乎会第一时间核实并联络微信方面推进处理,通过这种方式,已经对882个公众号进行处理,包括删除文章或重置信息等。

不仅限于交流平台

实际上,知乎已不仅仅是一个交流平台。除交友外,用户通过知乎进行招聘、交友、出版、获得商业客户、创业、找工作,都很常见。

知乎用户王端端曾是传统金融机构从业者,在知乎上回答问题的过程中,他偶然结识互联网金融企业人人贷的老板,最终选择投身这一行业。到现在,老板在知乎上看到王端端的问答还会说,“我觉得你这个新回答说得挺好的,要不要在部门会议上分享一下?”

其他知乎用户自发的行为还包括:招募员工、获得新工作机会、获得商业客户、创业、树立行业良好声望和个人品牌等等。

周源表示,知乎2015年的首要目标是成为高质量讨论和个人品牌塑造的入口。除此之外,知乎将为用户拓展新机会提供针对性的产品,并研发有良好体验的原生广告。

周源向凤凰科技表示,“用户在知乎上做的事情很多,有些没有特别顺畅的体验,或者没有好用的工具,知乎研发针对性的产品首先是为了解决用户的产品需求。”因此,针对性功能产品将作为满足用户需求的工具,而非在知乎现有板块上简单叠加。

但周源也不排除该产品的商业化可能,“如果这件事做得好,带来额外收入这当然是有可能的。”

[责任编辑:韩迪]

标签:知乎 知乎CEO周源 知乎社区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