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17

志刚和他的朋友们
图文实录

对话易到用车创始人兼CEO周航

如何应对专车软件政策风险?

现实不是真空的,现实不管什么样的社会,都是充满了矛盾的,所以说我们遇到的问题我们自己首先应该是一个解决者的心态,而不是一个受害者的心态。

导视

解说:他们是国内最早的商务专车预约平台,是什么让他在2010年就开创行业、发掘这块独具潜力的市场?

周航:我以前最怕去上海了,排队等出租,一等等一个小时,我就在想,有一种商业服务可以解决我的问题。

解说:2014年,互联网用车服务大战之年,滴滴专车、快的一号专车纷涌而至,面对竞争对手的烧钱比拼,他直言太幼稚。

周航:他们没有骨子里的创新精神。烧钱呢是必须的,烧在产品和技术上,是合理的,烧在价格战上我认为这是幼稚的。

解说:然而在他眼里,易到的真正对手并不是这些租车公司,在他的构想中,易到要去实现的是一个更加庞大的汽车共享社会。并在《创业记》节目中首次透露易到要做硬件车的打算。

周航:我们真正想做的 是一个未来的移动服务。我们要造一台生而共享的车,一切都是基于共享来设计的,然打脸也要做。

解说:2014年圣诞节,上海市交通委通报查扣12辆滴滴专车,并称滴滴专车是黑车。对于行业内的政策风险,易到如何看待?

周航:现实不是真空的,现实不管什么样的社会,都是充满了矛盾的,所以说我们遇到的问题我们自己首先应该是一个解决者的心态,而不是一个受害者的心态。

解说:人们常说创业路的艰辛,但在周航眼中,他很少感到痛苦,更多的是感受创业带来的快乐。

周航:我对工作没有什么牺牲感,不仅仅是我该干的,也是我想干的。很享受这个过程。

解说:本期《创业记》格欣对话易到周航,享受在创业路上的行走。

1.回忆初次创业 合伙人是哥哥

  

格欣:周航先生非常欢迎您今天来到这里,我们先聊一聊您创业初期的一些状态吧,我们听说您是从21岁大学一毕业就跟哥哥一块创业,能分享一下您眼中的哥哥是什么样的吗?

周航:我哥哥其实跟我差的年龄很小,不到两岁,一岁半,基本上是同龄人,然后我觉得他的性格比较温和,其实在我来看,他其实不适合做企业的,他追求的是跟人的和谐相处,他对企业也没有太大的目标,这个跟我不太一样。我是一个可能比较目标导向,然后我为了目标我比较忽略人的感受,所以说经常同事员工他们会觉得会跟我在一起有一些压力。

格欣:在接受一些别的媒体的采访的时候,您说到您创业时一年挣了好多钱,后面是不知天高地厚,赔了很多年。

周航:刚开始当然就找到一点点小小的机会就可以赚一点钱,然后呢这么年轻,就觉得赚钱很容易,好像没什么太难的事情,就所谓的不知天高地厚,开始想做很多很多的事情,然后呢就自己hold不住了,就赔了很多年很多年,连续好几年。

格欣:赔了多少钱?

周航:现在看当然不是很多,那个时候就几百万吧,人民币。但年纪轻轻就背负几百万的债务在肩膀上,还是很沉重的那个时候,非常非常的沉重,觉得暗无天日,你你看不到希望,每个月都在赔钱,不知道未来会怎么办。

格欣:这个转折点发生在哪里,某一个瞬间就开始生活变的更好了?

周航:我们在那几年虽然一直非常非常的艰难,我记得有一次我跟我哥哥一次对话,我说怎么办,这事看不到什么希望,其实他也没什么主意,他说只要坚持总是有办法的,然后我觉得当时这句话就给我很大的鼓舞,一直直到今天。现在想起来这也是一个很想跟年轻的朋友们分享的,就是说第一要坚持,不要轻易的放弃,第二呢就是说你始终要去坚持你真正认为应该做的事情。

但比较遗憾的是,我觉得这是中国人共同的特点,就是说我们小时候不太容易真正形成自己的爱好,我们很难从爱好去出发去做一个后来的事业,那样会更赚钱。

2. 点评竞争对手:缺乏创新、烧钱幼稚

解说:2014,滴滴加快的,打车软件烧钱大战硝烟弥漫,而易到却不为所动,在周航眼中,坚持把钱花在产品和技术上才是合理的;他直言烧钱拼市场太浅层次,竞争对手缺乏创新精神。

  

格欣:有人说快的和阿里,滴滴和腾讯以及易到和百度再加上一个国外的Uber,它构成了整个这个专车的四足鼎立,你会认同我们这样的观点吗?

周航:某种程度认同。

格欣: 不认同的部分在哪里?

周航:我们想的是不太一样,我们想的图谋和愿景都不太一样一般人想的都是战术层面的竞争问题,其实我对这个问题不是那么刻意去关注的。我觉得一个公司可能真正更应该关注的是你能不能够持续的创新,能不能够做出一些真正引领这个时代能够让人们的生活能够变得更美好的事情,而不仅仅是在在竞争中胜出。

格欣:所以能不能理解为战术只是一个技术性的东西,而不是这种战略或者说道的一个突破?

周航:在这方面我的自信是最强的,可是我觉得在战略和格局上,还没有谁达到这个事。他们没有骨子里的创新精神,或者中国绝大多数国企都没有真正创新精神。而我并不是把创新当手段的人,我乐于享受创新的过程。

格欣:补充一个网友的问题,现在易到拥车很多司机都转去滴滴专车了,他观察到的跟我是一致的,因为滴滴给的补贴高,您对烧钱和补贴的看法是怎样的?

周航:我觉得一个互联网企业或者一个创新的业务烧钱呢是必须的。但是呢烧在哪里,我觉得呢他应该是真正最应该烧钱的呢是应该烧在产品和技术上,去致力于打造一个非常高技术的高门槛的一个能够创造用户价值的一套产品技术和体验,我觉得这个方面烧钱烧多少钱都可能是都值得的,或者也是合理的,烧在价格战上我认为这是幼稚的,你想你能通过利益把司机拉走那很简单,如果长期这样商业模式就是不成立的。反过来有一天别人也可以用利益把他拉走。

格欣:是幼稚的但是也是直接的,不管是从用户的角度还是司机的角度。

周航:OK,我觉得他是提高了新进入的门槛,就是因为这个竞争的门槛已经非常高了,就是如果你没有足够的钱,你是入场的机会都不多,这的确是如此的。但是你想指望通过这个办法把已经在场内的对手都烧死,这是幼稚的。

格欣:但是我们也知道现在的这几个专车软件的本身和公司本身,它们不仅仅是一个人在战斗,还有背后的巨头,易到有没有这样的巨头在合作?这个巨头是百度吗?

周航:这个可能还不方便透露,但是我觉得可能你们高估了巨头,干爹和干儿子的关系了,既然是干的,就不是亲生的就是说。

3.易到的想象力在哪里?周航首度在媒体前揭秘...

解说:关于汽车行业的未来,周航有自己独到的思考,在他眼中,汽车行业的未来应该是一个多维度的汽车生态圈,从硬件到app,从拼车到移动商店再到社交,同时周航首次透露易到正在筹备自产车的计划,打造他心目中的为共享而生的车。

 

格欣:我听说您有一个爱好是您喜欢收集一些车。

周航:没有,我只不过买过很多车,你所知道的品牌我应该都买过,奔驰宝马呀什么沃尔沃凯迪拉克,反正好车我基本都买过。车没多少钱,车有多少钱,一百万一台,买十台也没多少钱啊。

格欣:您也是想要自己再去研发硬件的车。这个车具备了很多就是现在你拥有的这些几十辆名车豪车都不具备的一些性能是吗?

周航:我有一个普世的情怀,我觉得特斯拉太贵了,然后不是大多数人能享用的起的希望能够创造出一种车,能够让全世界的绝大多数人都可以享用的了。现在的车制造环节不是为共享而生的,我们要造一台生而共享的车,一切都是基于共享来设计的。透露一些小小的细节吧,因为要共享所以根本就没有钥匙,他是一个没有车钥匙的车。

我们有一大片的团队在日夜不停的为他而努力着,但是造车是个比较长的过程,我们希望可能一两年吧。

格欣:自己要转型做硬件,很多细节的问题,那您会不会怕像老罗一样被打脸。

周航:纵然打脸也要做,所以说我觉得我们干吗要那么在乎输赢或者那么在乎成败呢,重要的是我们为自己的梦想去努力过,而且真心去努力过,我觉得这比什么都重要。

总体来说,我认为未来的生活服务一定不是现在这样未来就是所谓的出行服务也不仅仅是出租车和所谓的专车,还有大量的人出行怎么办呢,我们也都希望通过移动通过社交能够把整个大家的各个领域的出行服务的,或叫出行生活的品质都能够提升一大块。如果我们未来能够造出一个怎么为共享而生的车,那可能这个城市的画面就不一样。

格欣:我们看到之前Uber做了一个事,就他们帮用户去买Iphone6,所以我想问问易到会不会也尝试做这样好像移动的便利店这样的概念吗?

周航:会的。我们希望通过易到通过车载商店,这样我们想做出一种区别于传统电商的本地购物。我要把它称之为叫速购,就是所要即所得,这是我认为它的价值。但这只不过是我们一个小小的方向,我希望不要误解,说我们易到未来的中心都转移成了做移动购物去了   

格欣:重心在哪里?

周航:重心是说我们最梦寐以求最渴望的是如何真正地去建立一个汽车共享的社会,这是我们大的愿景。我们希望未来所有的就是汽车成为一个社会化的公共服务的工具,所有人想开车想搭车想坐车想从这儿到那儿,都可以有更便捷的方式,而不再仅仅是需要通过攒钱摇号去买一台车来解决,这是我们最大的愿景。我们认为未来中国的两亿台车,至少一半都应该接入到我们这个网络平台。

格欣:您说的这种帮助是拼车的形式吗?

周航:我们希望在羊年回家过年的路上,有易到能帮到你。我们希望人都不要在囧途,人在易图。我们目前做了很多的努力,我们围绕着出行有很多的思考,我们有很多的观察,比如说我们会观察到人在开车的过程其实是非常无聊和寂寞的。我们过去为了打发和消遣我们的寂寞我们能干嘛?

听听广播对不对,但是在这样一个互联网的时代,广播是单向的,我们未来有没有可能有一个开车过程的社交。

格欣:这个跟传统的对讲机有什么样的差异?

周航:你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这方面也请你拭目以待,未来我们可能有一些好玩的工具会交出来。不能再剧透了,你那么聪明,我们说什么你一想就到了。

格欣:那我们期待着这样一个拼车软件的出现。

4.航叔缘何放弃国外优越生活 归国创业?

解说:现在充满想象力的易到创立的本心 只是为了解决周航的一个痛点。那时他刚放弃加拿大的悠闲生活归国再次创业。那么他为什么要放弃很多人向往的生活?故事要从一片落叶说起。

格欣:您在回到中国开始创办易到用车之前是在国外生活一段时间,移民了,是在加拿大,能讲讲那个时候的一些心态吗?

周航:那时候其实是进入了一种非常迷茫的状态,当然我肯定那个时候首先已经不太为衣食而忧,没有那个焦虑,很多人说很多人曾经的人生梦想就是说我40岁退休,尽早的赚到足够多的钱,让我可以养老,然后当我真的快接近于这种状态的时候呢, 我陷入一个很大的恐慌,我现在想起最怕的一个画面你知道是什么吗,就是我早晨醒来的时候,我是不知道今天该干吗,这是让我非常的恐慌。

当我有一次我坐在我们家的院子里,我就看着太无聊了,我就看着一个树叶,我就跟着它,它从脱落到飘下来可能有好几十秒钟,我就一直跟着这个树叶看,直到他落在地上,那一刻我心里就有一个强烈的声音,说这样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我还是要我真正想要的生活还是一种创造的生活,所以我就在那一刻决定回国。

格欣:但是那个时候知道自己想做的就是易到用车这样一个东西吗?

周航:不知道。就是想回国,就是想做点什么。

格欣:阿里的曾鸣把你从传统行业带到了互联网行业,但是如何聚焦到移动互联网以及O2O的用车领域呢?

周航:说到曾鸣曾教授,他是我整个创业路上非常重要的一个人。很重要的导师吧,包括到现在我也经常会跟他聊天,我其实那个时候没什么方向,瞎想,但是我这个人我创业呢我从来不从资源的角度想问题,我从来都是从用户的角度想,我站在用户的角度我觉得我需要什么。

格欣:所以是从痛点出发。

周航:我以前最怕去上海了,在老的虹桥机场,排队等出租,一等等一个小时,想着我就怕,因为就因为堵,我不太愿意去上海,现在我几乎每个礼拜都去上海,那个时候就是因为这样,我就在想,特别不愿意找朋友,我的个性是这样,我也不找资源我也不找朋友,有一种商业服务可以解决我的问题,我就想到这了。

格欣:就开始做起了易到。那能不能理解为您可能正好就踩在了O2O和移动互联网的这个风口上?

周航:当然,现在来看是。我想做风口上的鹰,能够让我飞的更快。我只是渴望和希望鹰是无拘无束翱翔在蓝天的感觉。

格欣:不管是从政策的角度还是从去颠覆了一些别的行业的角度,他们会不会带给你一些带着镣铐的鹰的感觉?

周航:现实不是真空的,现实不管什么样的社会,都是充满了矛盾的,所以说我们遇到的问题我们自己首先应该是一个解决者的心态,而不是一个受害者的心态。我觉得我们这一件事情做好了呢其实也是在无形中去推动社会的进步,当然我们也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其实我们跟政府跟管理机构之间呢,我觉得我们现在越来越多的是良性互动的关系。但是他的现实环境有一些矛盾,怎么去解决他。

格欣:怎么解决呢?

周航:怎么解决我觉得要一步一步来解决,比如说怎么去推动整个社会,在这样一个契机下在互联网有互联网发展好的契机,有交通拥堵的一些现实的制约条件,那比如说是不是可以通过我们这样的一些共享去跟新能源推动新能源结合在一起,这样是不是能够达成更多的多赢。

格欣:我们补充一个网友的问题,有一个网友说易到的模式会否对传统的出租车行业带来影响,当然答案是会,但是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他就提到他昨天跟一个出租车司机聊,那个司机就非常反感易到,这种影响你怎么看?

周航:我觉得任何一个变革和任何一个制度的变化都会有利益的受益者也会有利益的受损者,所以说一个个体的意见我觉得并不是需要太在意。

格欣:他可能代表的是整个出租司机(群体)的一种声音。

周航:我们也关注到了,我们的任何的变革都应该尽量的减少受损者,尽可能的放大或者增大受益者,比如说我们会不会可以让这些出租车司机们怎么有一个比现在的工作方式更好的呢,这有可能是有的。

5.享受创业带来的快乐 不应该有牺牲感

解说:从政策风险到行业竞争,创业者每天要面临的问题从来就不是简单的。周航也这么认为,但面对痛苦,创业者一定要试着享受这个过程。本期《创业记》首次邀请年轻创业者加入对话,聊聊创业过程中的酸甜苦辣。

格欣:您有一个人生座右铭,叫做在创造的过程中感受快乐,能不能分享一下您在创业中除了经历的快乐会有什么样的痛苦?

周航:我觉得比较奇怪的是,我不太能感受到痛苦,就是我也觉得为什么很多人觉得创业很苦,为什么要把创业这件事情说得那么苦情,好像说经历了千辛万险,跟西游记似的,终于某一天登上了胜利的彼岸。

我觉得我们创业应该享受这个过程,而不仅仅是远眺成功的彼岸我们才应该享受那个航行的过程,哪怕是有颠簸,哪怕是有挫折,哪怕是走不动了,都应该享受它,这是创业带给我们的人生体验。

格欣:我记得您跟我说您现在很忙,忙到没有时间去做那些你的小爱好,但是您忙但是不会有那种牺牲感,您以前可能最初创业或者说有没有一个时间是你觉得会有牺牲感的?

周航:没有,我很清楚的知道这是我比较成熟的地方,,因为我正是享受这个过程,我从来没觉得工作是手段,生活是目的,工作努力工作是为了赚钱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我从来不这么想,所以对我来说工作就是生活,所以我很清楚的知道我到底这一刻我最想要什么,所以说我对工作没有什么牺牲感,这就是我现在不仅仅是我该干的,也是我想干的。

格欣:您觉得那些有一些创业者如果他们在创业的过程中觉得有点牺牲感,今天晚上这个时间拿来工作了而不是陪女朋友了,你觉得这样的人是不是不该去创业?

周航:对,他不是创业者,他不是真正的创业者,他不适合创业。

格欣:那什么样的人该创业呢?

周航:像我这样的。就是没有什么牺牲感,就很享受这个过程的。

创业记

监制:杨彬彬 李志刚

制片人:王鹏 李珣

制片:王蕊 格欣 主持:格欣

栏目邮箱:lixun@ifeng.com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科技官方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