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08

志刚和他的朋友们
图文实录

志刚对话梁伟平

用互联网解救房奴

房地产从2003年一飞冲天,到数次调控救市,在梁伟平看来,房地产的本质是什么?互联网有没有可能改变房产?互联将如何解救房奴?

导视

解说:2003年一飞冲天,到数次调控救市,房地产俨然成为中国宏观经济的晴雨表。从官员到媒体,从地产商到消费者无不关注。然而,在安居客CEO创始人兼梁伟平看来,对房地产的讨论跑偏了。

梁伟平:房地产的本质它其实不是宏观经济,房地产的本质应该是产品,应该是服务。

解说:基于这种产品的理念,他将安居客做成以用户为核心的信息和交易平台。

梁伟平:我本人是一个非常坚持产品的,或者我们叫产品主义者吧,我们的大部分东西还是依靠产品来传递的。

解说: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在被问及互联网有没有可能改变房产时,他直言,影响和改造是一定的。甚至提出用众筹的方式把房价降下来,解救房奴。

梁伟平:因为众筹就是说只要这个钱是我们出的,你就有点像富士康,帮他做这么一个东西,那你说你要那么高的利润吗?

欢迎关注《创业记·志刚和他的朋友们》,一起聊聊互联网和房地产不得不说的故事。

1.梁伟平:我是一个产品主义者

  

李志刚:您曾在海南博鳌参加房地产论坛,当时任志强说互联网对于对房地产的颠覆不是马上发生,但是可能发生一些的是这个房子的探讨或者争论嘛,您能不能讲讲当时的过程吗?

梁伟平: 其实不是争论,我听到的看到的就是房产商或者他们讲的东西都是宏观经济,他们不讲房地产,让我非常惊讶的,房地产虽然是一个跟宏观经济非常相关的一个产业,但是其实我觉得房地产的本质它其实不是宏观经济。

房地产的本质应该是产品,应该是服务,应该是房地产的市场跟它面对那些消费群体,而不是真的去讲土地、政策法规什么什么。

我发现房地产商们都是非常关心房地产的那一端,但他们从来不关心房地产的这一端,老百姓在想什么?老百姓要什么?老百姓的痛苦是什么?需求点是什么?所以的说我们作为互联网的企业,作为房地产商的话,我们更想说的是老百姓这一端,他们需要什么样的产品?他们想要什么样的服务?这个是最重要的。那我讲了这些事以后,因为我是唯一一个站在这样一个方向讲话的。

李志刚:那现在是2014年,安居客说是一个“产品年”,那么这是一个怎样的说法?

梁伟平: 其实我本人是一个非常坚持产品的,或者我们叫产品主义者吧,我比较喜欢的人比如说乔布斯他也是一个彻底的产品主义者。当然他的产品主义者的前面我觉得应该加上理想主义者, 首先是个理想主义者,我们希望能做出不一样的东西来,至少能够用户,为客户能创造不一样的价值。

第二个确实要做出不一样的产品来。因为我们的大部分东西还是依靠产品来传递的,所以我自己也花了很多时间在产品上,所以我们到了2014的话,因为公司已经创立7年了,我觉得非常有必要来把这个精神重提,因为我们现在面临的就是第二次的变革。2007年本质上是安居客利用互联网创造了一个找房的平台,所以2014年开始, 2010年我们就开始做移动,2014年我们上强调这件事情说,实际上新的一个时代对我们来说,下一阶段的发展就是移动。所以我们把产品能提出来这个概念,实际上本质上我们产品连画的那个logo都是手机,它的这个产品跟以往我们说的那个产品能产生很大的变化。实际上是在移动时代的一个产品这样的概念,所以我们2014年的产品年强调的是移动。

李志刚:为什么你2011年已经开始想到控制移动端的这些产品?

梁伟平: 我会觉得一个公司对行业的把握驱使的吧。在PC时代,我们的这个产业里边的很多问题我们要想要达到这些功能都解决不了,后来发现特别兴奋的说,如果用手机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手机有一个非常大的特性,它跟人是捆绑。像今天我们手机支付真的非常方便,微信支付,我现在讲一句话说支付连接六个字,六个那个一输,好了,我们支付完成了。

我们这领域里边有很多事情以前是解决不了,因为它跟人类捆绑在一块儿,所以那个东西解决不好。我发现说如果手机现在很多问题都可以解决掉,因为它随时随地所有你这个功能都具备,所以这是一个就是你天生你本来就在想说我的那些东西要怎么解决?那现在看到机会了,这是一个。

第二个呢就发现手机的发展确实很凶猛,整个的这个增长非常快。

手机的这种发展会比原来PC的发展你会发现说比你想像的要来得快很多,因为我们当年就在想说什么时候来自于手机的流量能超过50%,无论预测是2015、2016年,但我们2013年年底就做了。所以这个是非常非常快的。

2.安居客不断影响房地产制造

  

李志刚:刚才您就是一个乔布斯的一个推崇者,看到乔布斯的就是iPad,还有iPhone,这么的这些颠覆性的改变,那我想您目前有没有设想到,您在从事这一个房地产这个互联网公司,您主要房地产这个行业,想做那些重塑,改造?

梁伟平:对,我们是这样认为的,就是我们肯定没有能力直接去改变房地产生产制造的那个领域,但是我们是不断去影响改造它。就像iPhone一样,就是它建了一个App Store,它没有直接去颠覆什么,改变什么,但是慢慢慢慢你看发现它上面有几百万的各种软件,而我们今天的生活就被这些APP给改变了。它没有直接去颠覆什么,但它创造了一个新的生态系统,所以慢慢慢慢有影响很大。

那我们在这个领域里边也是一样的,如果我们整天都是去想颠覆这个行业,改变这个房地产行业,你会发现说你有可能会被人家给颠覆了,那你不要去这样做,所以我们的想法是说我们站在用户的角度考虑问题,用户需要什么,他喜欢什么,我们能不能为他创造更大更高的价值是什么,所以我们做的是这些东西。

当然如果背后一点都不改变,其实我们想的东西,能改变的东西很少,对吧?我们只能改变找房这个速度、时间、效率,但你不能对房地产本身产生影响,这个是不行的,所以我们期待的就是说我们不断的建立平台,去影响我们的用户消费者,通过我们建立的这个东西去影响背后的那个房地产的产业,基本上目前是这么思考的。

李志刚:我看您前不久做了一个演讲叫《连接时代》,您觉得这个作为一个,就是说从您的这个安居客公司来讲,您怎么做“连接”?

梁伟平:以前更多的是一个流量时代,或者流量时代之前更多的是一个曝光时代,你像我们在高速公路上做过广告,或者说在电视上做广告,那个叫曝光时代,那个时候还不叫流量。后来就到了门户时代,或者到了百度啊,你就会发现这是一个流量的时代,大家都讲的是流量。未来流量已经不再重要,未来是连接重要。

今天这个连接是完全不一样的,今天连接你来就是来买房子的,买到了房子这个链接建立起来,所以我们本身本质上是提供这样的一种连接,连接服务,我们让这个人跟那个人真正产生连接,这个商业价值也是非常大。 

实际上是叫连接时代,这种本质上就解决问题,或者是交易,或者是什么,比如说你要贷款,帮你贷款解决了,你要想买房子,把你房子买到了,你要把房子卖掉,那就把房子卖掉。这是一个连接的时代,它的效益,它的商业价值,它的背后这种决策功能或者别的功能都很强大,而不是那个以前最早的那种信息功能。  

李志刚:基本上安居客有6900万用户,您如何利用这些数据,对这个行业,就是做些改变也好,如何利用这些数据来让用户找到他需要的产品。

梁伟平:我们现在更多的数据都是服务于我们公司内部的,服务于员工,服务于我们的商业决策,服务于我们自己多一点,现在慢慢慢慢开始服务于我们的用户。我们会越来越知道我们的用户想要什么,他在找什么,只能是跟他相关的,这个数据应用开始已经产生了。那这个应用还不是非常非常大,因为移动时代本质上移动才是一个大数据时代,没有移动,其实大数据是有点问题的,因为移动的数据量非常大。第一是说它加入了人的纬度,我们每一个人都在里边,第二个它有地理位置的纬度。

3.大数据比你更了解你自己

  

解说:依托自身的信息平台和移动战略,梁伟平直言:大数据比你自己更了解自己,而这些数据也必将影响整个房地产行业做出更好的产品,惠及更多的大众消费者。依托数据,梁伟平甚至提出了众筹自定义建房来提升效率,降低房价的可能,以互联网特有的方式解救被房所困的房奴们。

梁伟平:我现在说大数据实际上是比你更了解你自己,你到我们网站去找房子,你是不知道要找什么,你认为你要找150万平方,其实你最终找得的那个200万一套,我们早就知道了。因为我们知道刚开始找150万,最终买的都是200万,原因是他自己越找越大,越找越大,因为房价始终是比我们想像的要贵,它是这么一个产品。我们早就知道说,哦这个人要找200万,所以我会推200万的房子给你,不是说我们硬要推200万,就是我们知道只有200万的才适合你,这是我们知道,所以我们这个大数据比你更知道你,这就是一个。

所以说用户端的使用就越来越多,但是呢,对客户端的使用确实还是很少。未来我们希望我们的大数据会越来越影响这个行业,影响房地产买地,影响房产商去造什么样的房子,影响房产商去造什么。无论多少个人,在我们这个网上访问过,你要三年的两年的一年的还是最近多少时间的,我们都可以提供给你。

你拿到这些数据你不用再去做任何市场调查,因为这是非常精准的,而且有可能还带有预测功能。我们根据过去的三个月、六个月、九个月、十二个月以来,用户在找这个地区的这个房子的房价敏感的变化,对户型的这种变化,所以我们大数据无非就是影响我们内部的决策因素,影响我们内部,影响用户,影响客户,影响这个行业,期待是说未来能够更好的影响这个行业。

李志刚:房地产商要生产让用户尖叫的产品,第二个就是用户里面参与这个房子的这个前期设计和互动,另外就是产品要快速的迭代。您觉得的话,安居客能在这三个环节中能起到哪些作用?

梁伟平:首先讲我自己买房的故事吧,我觉得我买到第一套新的商品房的时候,真的那种就是非常开心你知道吗?就觉得这房子是我的,房子还在施工,我每几个礼拜都会去看一次。我虽然不能干什么,但你要知道这就是我们买房人的心态,就是那是我的。

这堵墙根本就要打掉的,干嘛要把它造起来呢,就类似这样的东西。所以我会觉得说其实今天的用户离开发商的这个产品太遥远,但其实很多东西我们是可以让他参与到这个过程当中,他参与到这个过程当中他表达他的观点,但是这个最后有可能他的观点没有被采纳,他依然是非常开心的。

比如说小米,用户离小米的这个已经越来越近,原因是什么?小米的产品还没有出来的时候,用户就可以对它就是说这个,说那个,说这个好,那个不好。 。

其实房子也是一样的,互联网可以很好的把大家拉在一块儿,我们完全有办法说这个地区有一块新地推出来,他们要造房子,对这个房子感兴趣的人,我们去参与这个东西,或者认筹,我们可以做一些方法让大家来众筹啊什么的,完全有可能发生嘛。

4.互联网众筹降房价很可能发生

李志刚:现在就是房价现在还是比较高,能不能安居客通过各种方式或者大数据啊,各种信息啊,提升效率啊能不能解决一些用户的实际的问题?

梁伟平:不一定是安居客来解决,它是一定会被解决,我觉得很简单一个道理说,未来众筹说我觉得是肯定会发生。比如说要是你是一个房产公司,我是一个互联网平台,我们背后有,我只要找过五十个人,一百个人,想在同一个地方差不多的地方去买房子,我们就来跟你商量。

说你是一个房产商,我们很想在某一个地方有100套房子,你看能不能去找一块地,咱们去找一块地,你说这个成本能不能(大于)的降下来,那肯定能降下来。因为需求是很明确的,怕就拍需求不明确众筹就是说只要这个钱是我们出的,不是你出的,对吧?那你就,你就有点像富士康,帮他做这么一个东西,那你说你要那么高的利润吗?你要保证30%、40%吗?不一定,对吧,但这是我们现在一种美好的愿望,这个事情会不会发生,我觉得有可能会发生。

解说:2014年3月,上海九大知名房产中介联手封杀安居客,对安居客提出了“取消竞价、设置消费上限、停止随意涨价、消费数据透明化、提高服务质量”等要求。控制信息的传统中介和提供平台的安居客首次翻脸,安居客又如何应对?

梁伟平:这个事情其实从本质上来说是一个成长的烦恼吧,这个行业发展到一定的时候,然后大家会觉得说互联网公司其实在这个商业价值链里边,价值没什么大,但是你们产品挣了更多的利润,他们中介公司会这么看。但是有可能站在我们更往前走的这个角度来看,有可能不一定是这个样子。用户创造的价值,或者我们创造的价值,其实有可能不是说真的价值那么低。

如果我们能够让这个行业变得越来越高效,我们让用户的体验越来越好。我们也让中介这个行业越来越高效,其实我们在里边创造的价值是非常大的。但是我本质上看,这件是不是说他们不认可互联网、不认可我们,他们是在今年因为行情有点不一样,他有点压力。

安居客能否更深一步的进入这个房地产交易这个产业链,进一步更深。

我们不见得说一定要去做这个交易本身,我们可以由别人来做,安居客呢也可以有自己的中介,但是我们还是觉得说我们希望我们是做一个纯粹的中介平台,我们希望做一个平台性的生意,我们不愿意去介入太深,我们说还是运用社会化的力量,我们还是做一个平台,这样会比较好一些。

李志刚:我知道像搜房啊、58,他们也都有自己的租房、售房信息,那你如何形成一个差异化竞争,或者说您如何让用户选择您呢?

梁伟平:本质上这都是一个,无非就是一家公司,他就由几样东西组成吧,你的产品、你的服务、你的品牌以往的话我们跟搜房基本上有是二手房找房的代名词,58基本上就是租房的代名词。但我觉得接下去的话,我们有一点是肯定的,我们还是会坚持做买房为主,二手房跟新房为主,租房为辅。本质上我们还是看重新房跟二手房这个生意吧。我们未来的发展也差异化也好,或者说给用户不同的感觉也好,还是从产品本身,服务本身去做,最后形成品牌的差异化吧。

那时候也在乱想吗,包括之前跟你聊过吗,比方说你像那个差点给丁磊去养猪。

5.公司发展中问题很多来源于偏离初心

李志刚:那2007年到现在,你中间肯定也遇到一些问题也好、挫折也好,这些年遇到那些问题,又怎么解决的?

梁伟平:总体上来说遇到的问题是很多很多的,困难也是非常非常多,犯过的错误也是非常非常多。但是你回过头来,你犯的最大的错误,或者说对你最最伤害的,或者也是让你觉得最最痛苦的哪些东西,一定是最根本的那些东西。还是刚刚讲的这些东西,就是你是一个产品型的公司,你对产品非常重视,但是你有一阶段你对产品不重视了,那个很要命。

李志刚:干嘛去了呢?

梁伟平:一定会就各种各样的原因,比如说公司那个时候销售很重要,或者销售人告诉你销售很重要,你不把那些问题解决的话,你产品再牛也没有用。你回过头来一看,你产品两三年也没有太大的进步,那就是一个很要命的时候。最终互联网公司还是产品驱动的,如果是产品不驱动了,你就发现销售更苦,所以卖的东西更难买。所以实际上就是在恶性循化有可能会,但解决这个问题本质上肯定不是通过那个地方解决,还是回到你本质上来解决,因为还是产品,慢慢慢慢,认识到这些问题。比如说2014年我为什么还是觉得应该产品严,其实还是要回到产品本身。这是一种路线的问题,或者公司资金的问题。所以最最核心的东西还是这个东西。

还有一个比较虚的,就是还是产品那个叫什么文化的东西。就我们有一阶段就提出说我们认为理想跟激情已经不重要了,那是一个创业公司,早期的一个公司,所以把我们的文化从这个文化里边拿掉,但今天回过头来看,缺的就是什么?缺的就是这种初心。就是你最内心的那个东西在哪里?那个时候其实还蛮伟大的,觉得我们要改造这一转,改变这个行业,提供用户最佳找房体验。实际一点讲,产品主义很重要。所以我本质上,开场就讲,对我自己来说我崇拜的或者我喜欢的那些公司跟人,理想主义产品主义。你说理想主义是产品主义之前,就是我们自己来回顾我们,回来看我们继续要做得更好。一样,理想主义跟产品主义,这个是公司的灵魂,如果没有这个东西了,这家公司就肯定不是这家公司了。

李志刚:那你是双鱼座,那你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了。

梁伟平:我以前是一个非常完美主义者,做产品的分大多数都是完美主义者,但我现在在改变自己,我希望说对产品对事情可以继续完美主义、挑剔、苛刻。对人我需要做到更加宽容一点。因为我以前的话,把对产品对事的东西也用到对人身上去,我发现说让大家压力太大,或者大家都都不舒服,希望说人上能宽容。宽容一些,不要那么完美。(完)

创业记

监制:杨彬彬 李志刚

制片人:王鹏 李珣

制片:王蕊 主持:李志刚

栏目邮箱:lixun@ifeng.com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科技官方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