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02

志刚和他的朋友们
图文实录

志刚对话王俊煜

四年十亿修炼术

85后、处女座、30岁以下创业新贵,王俊煜带领豌豆荚用四年时间就步入中国互联网10亿美元俱乐部。看似一帆风顺的路途中,又隐藏着怎样的故事。商业作家李志刚对话豌豆荚联合创始人、CEO王俊煜,聊聊创业那点事。

导视:85后创业者,四年做出十亿美元估值公司

解说:他是一个85后,创业4年就做出一家估值10亿美元的公司。

王俊煜:当时可能我们都没想到说它最后可能会变成这么大的一个事情。

解说:从高考状元到北大、到谷歌,再到创新工场创业,他的人生几乎没有经历过太多挫折。

王俊煜: 一路过来其实都还是蛮一帆风顺的。但是我也没有飘,不能为了这样的(原因)故意去做一个失败。

解说:作为85后创业者,对于创业,他们有着跟上一代企业家不同的看法。

王俊煜:创业不一定要非常的苦,它也可以蛮单纯的,也可以蛮开心的。

解说:公司快速成长,员工原来越多的时候,他坦言面临比较大的管理压力,甚至是焦虑。

王俊煜:现在可能还是挺焦虑的,因为其实还是一样的在这个阶段还是你遇到的问题,你遇到的挑战还是会比你的能力的成长速度要快。

创业记•志刚和他的朋友们,本期对话豌豆荚CEO王俊煜。一起聊聊85后创业的故事。

1. 我是一个85后

  

解说:85后、处女座、30岁以下创业新贵,这些都是媒体给王俊煜打上的标签,2014年1月软银领投,豌豆荚获得1.2亿美元融资,估值10美元,用了四年时间就步入中国互联网10亿美元俱乐部,王俊煜对待这一身份标签表现的却极为平淡。而作为一名85后,对于和上一代企业家的对比,他也有更简单的看法。

     

李志刚:作为一个85后的创业人,你是什么样的感受或者感觉?

     

王俊煜:我觉得还是挺快的,我们记得我们是2010年的4月8号上线的第一个产品,到现在其实也是四年多了一点点。其实当时可能我们都没想到说它最后可能会变成这么大的一个事情,包括说我最开始以加入创新工场的名义来开始做这个事情,还有说在后面一个个产品区就去推,可能都没有想象说它到今天是一个有几亿美金的估值。我记得在2010年的时候开复第一次给我们投资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个商业计划书,里面我记得大概会讲到是说我们会用非常乐观的估计,到2013年、2014年的时候中国安卓的手机应该有两千万台。这个数字后来的发展远远是超出了我们开始的,即使是最乐观的估计,去年都是要比这个多一个数量级这样一个估计。

     

李志刚:现在加个零。

     

王俊煜:对,所以现在里面还是非常出乎我们最开始的意料的,但其实一开始我觉得我们几个人一起做这个事情还是蛮单纯的,我们还是比较单纯的来想是说我们安卓这个平台它明明需要一个这样的东西,市面上面的东西不够好,我们有能够做的更好的东西,我们应该把这个东西给做出来。

     

李志刚:我知道你是上学在北大,然后在谷歌三年,过来又创业做豌豆荚也,你没觉得自己这个人生是不是现在太顺利了?

     

王俊煜:坦白讲我印象特别深的是在2010年的时候,在2010年的时候其实我们刚刚推出的时候,外面有很多对我们的批评,就会觉得是说豌豆荚是温室里面的花朵,因为你其实有创新工场这样一个孵化器。

李志刚:它像保护着了,像一个老母鸡一样。

王俊煜:很多人也会说是不是得经历多一点挫折,经历多一点失败才有可能会做出更好的东西。 我觉得也可能是,但是我也没有飘,不能为了这样的(原因)故意去做一个失败。

李志刚:没必要故意,故意应该打的头破血流的。

     

王俊煜:所以我还是会觉得是说,当然有的话确实我的故事相对来讲会简单一点,比如像我讲很多我受过的挫折,受过的痛苦,可能讲不出很多这样的故事,但我觉得这也是另外一种版本创业的故事,就是说创业不一定要非常的苦,它也可以蛮单纯的,它也可以蛮开心的,它也可以蛮单纯的你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李志刚:作为85后一代,有没有从那些上一代的企业家有没有学一些东西。

     

王俊煜:我觉得上一代的企业确实有很多的东西是我们应该去学的,包括说像做事情的专注的程度,还有在竞争里面表现出来的(快速反应),包括说用跟我自己相反的,可能是说我做决定会比较慢。区别的点呢,可能我们这一代相对来讲会更加单纯一点,相对来讲负担也会少一点,因为你创业的目的会更单纯一点,比如说我们可能就不会是说这个账不打赢是一个仇还是一个什么。不是为了赚钱,也不是为了真的去打赢某场仗,也不是为了去成为什么样的一个霸主,我们存在唯一的价值就是我们创造出来产品的服务比别人要,这样子才是我们给这个社会,给这个世界能够创造的一个新的价值。

2. 与line牵手

  

李志刚:我们现在LINE方面,因为我知道你们5月份LINE。之前是跟360合作的,后来为什么选择你们,你们为什么又愿意跟他合作,对双方互有哪些好处?利益也好。

     

王俊煜:我觉得最核心的还是在于说我们整个的品牌的受众,还是就是说我们整个两大公司的风格,我觉得还是能够促成合作的最重要一个事情,我觉得LINE这个公司其实也还蛮简单,不能说有爱,蛮简单蛮萌的,挺萌的。

     

李志刚:因为它是日本公司。

     

王俊煜:其实大家做事情都会比较直来直往,然后做出来的东西也都非常的棒,这点上面来讲的话,我相信还是豌豆荚相对于别的公司来讲的话更容易更产生这样的一个共鸣,包括说我去年年底的时候也有机会去LINE总部拜访的一下,确实也是很多地方会有可以互相学习的一些地方,比如说我们是比较重产品重技术的公司,但LINE它是一个非常重要品牌的公司,我们在他们的总部会看到说他们有几百个人的团队是专门在做品牌。

       

李志刚:做品牌做营销这个相关的。

     

王俊煜:做形象,做那几个卡通形象。

李志刚:做的更萌一点,更卡哇伊。

李俊煜:可能那些卡通的形象,所以这也是我会觉得是说我可以有地方可以去向他们去学习,具体在业务上我们可能还慢慢在做,整体上面来讲的话我的想法是豌豆荚我们做的是一个手机娱乐搜索,LINE其实它主要的用途其实也很多是在娱乐这个方面,包括它周边的游戏,包括说它整个在这里面的明星等等,其实有很多都是在娱乐的方面,所以这里面一定是有很多的契合点。

李志刚:我知道你刚才说一个很重要一点,我知道手机娱乐搜索的,那我知道特别最后两个字搜索,我可不可以理解为豌豆荚终极目的就是在手机上一家搜索公司。

王俊煜:对,我觉得这其实我跟前面有讲到是说,我们从豌豆荚第一,一开始来讲的话我们就把自己定位成是在技术公司,我其实之前一直在想技术公司跟其他公司之间的区别,最近正好看了一本书,那本书里面我觉得总结的挺好的,今天能拿过来用的,那本书里面讲的是技术公司的使命是帮大家把一个事情做的更好,它是把你已经存在的事情做的更好。

豌豆荚做的是这样的事情,我帮你去更好的发现内容,我帮你去更好的去找到一个内容,当你想去看这个视频的时候,当你想去玩这个游戏的时候,我帮你更容易的去玩,更容易的去看,我还帮你去管理,帮你去分享,都是去帮你把这个事情给做的更好。媒体公司那是它的主要价值是讲故事,就像我们今天也在讲故事,这是它给社会提供的价值,这两者在很多时候是挺难共存的。

李志刚:但是很多误以为你们和91、360都是一样的,就是一个应用,叫做分发工具平台,你觉得不是。

王俊煜:我觉得这是一个角度的差异,大家今天在市场上面讲应用分发平台1、2、3去比较,大家比较的都是我们渠道,都是比较的是怎么去垄断资源,但没有人去问是说用户他在什么时候需要去找一个新的应用,用户在什么时候需要去下载一个新的应用,他在下载的过程当中可能会遇到什么问题,我们怎么样去帮他解决,我希望我们整个团队是从这个角度去想这个问题,而不是说我怎么样把一个东西给分发出去。

李志刚:现在就是说你的本质就是手机搜索。

王俊煜:对,我们现在的本质是手机娱乐搜索,这个其实也是跟我们在2010年的时候给开复写的第一版的商业计划书,里面是没有明确的讲搜索这个词,但是我们已经是讲我们希望成为用户在手机上面去发现去获取,去消费内容的第一选择。

李志刚:如果是按初心的说法,现在你们做的事情,跟你们当初的初心是一致的,可以这么说吗?

王俊煜:是非常一致。

3. 我们就是硅谷范儿

解说:在谷歌的三年,在王俊煜身上留下更多的是硅谷的印记,以至于整个豌豆荚公司内部从管理、到员工们的工作状态,各方面都充斥着一种硅谷范儿。豌豆们的梦想,是用最酷的技术和最精良的设计,让每个人都能更简单的使用手机。而对于王俊煜,给用户带来更大的价值才是他的目标。

  

李志刚:虽然我感觉你说的这些理念我感觉跟实际跟谷歌是很像的,有没有觉得?

    

王俊煜:我觉得也是因为谷歌也是我工作的第一家公司,其实我毕业的时候也就投了这么一份简历出去

  

李志刚:当时你实际上他那个谷歌的时候,你觉得你在谷歌三年你学到了什么东西?

  

王俊煜:回过头里看的话,其实对于在谷歌工作三年的时间,我觉得其实对我来讲还是一个从外行变成内行的一个过程,你原来从外行去看谷歌你是一个粉丝,你特别喜欢它做的产品,你特别喜欢它的技术,但是你不知道这些东西是怎么做出来的,就有点你在看魔术表演的感觉,你进去了以后,你就相当于知道这个魔法是怎么做出来的,你也知道如果自己要做的话可以怎么做,甚至哪些地方可能我们可以做的更好一点,我觉得这是那三年时间给我的最大的意义,全球顶点的互联网的创业公司。

李志刚:天气不错我们今天放假,这是你拍脑袋想的,还是一个常规的,还是什么?

王俊煜:那个我们是拍了几天的脑袋,就等到了天气挺好的,包括今天天气也挺好的,确实我们把它变成了一个常规的事,这个风格上面我跟崔瑾还是比较想把事情给做的系统化,让它能够自己去转起来,所以确实我们后来一开始是拍脑袋觉得看哪天天气好,查一下PM2.5,后来就请正好我们有个HR是学环境的,就请他去研究了一下,他就做了一套体系出来。不过我觉得这里面最核心的,从文化上面来讲的话,我们说豌豆荚的文化是简单有爱勇敢,这里面合适我觉得还是在简单,如果是说所有的人都是足够聪明的人,而且大家的努力的方向是一致的,你就不用做一些很傻的一些事情,你就可以让大家一起去做一些更有意思的一些事情,比如说你就不用是去打卡,打卡那感觉好像是员工和公司好像是战在两个不同的,两个对抗的两个方面,如果大家站在一起的话,我们一起去想是说我们怎么样能一起做出一个好的事情,中间很多的东西他其实都有自然而然的答案,天气好的时候为什么就不能放假。

李志刚:比如说你在谷歌的经历跟你在创业,你知道哪些能干,哪些不能干,有没有一些参考借鉴?

王俊煜:比如说我们从一开始就很明确的定义豌豆荚是一个技术公司,技术公司意味着说我们其实是非常专注在做工具上,从我们的第一个产品到今天的产品,所有的产品其实都是工具,我们没有涉及到内容的生产,我们今天开始试着做一点点的社交,但是其实这个社交还是内容的负数,我们也从来没有去看过社交,包括其他火的概念,这四年里所有火的概念,其实豌豆荚基本没有沾过边,从团购到LBS,这些我们基本上都没有沾过边,我觉得这里边很多确实是在谷歌做多的一些项目,可能会觉得大家想做的事情会有点多,你可能会忘记到自己最擅长的是什么样一个事情,自己最应该做的是什么样一个事情。

李志刚:豌豆荚是这种文化,你觉得是一个自然形成的,还是一个刻意打造营造的这种文化?

王俊煜:我觉得还是蛮自然的,包括说我们说简单有爱勇敢,今天也没有说印到墙上,或者是印到入职的材料里面去,其实都没有,我觉得可能就是说我们从一开始就觉得公司就应该是这个样子,我跟崔瑾跟冯峰一开始的时候去想这个公司的时候,很多东西就会是默认的,比方说信心它就应该是透明的,我们就没有想过是说这个信息为什么它需要透明,哪些信息其实是公开的以后可能会有隐患的。

李志刚:实际上还有刚才我们谈到,就说我刚才说你们很多,员工基本上都留在这,你觉得为什么他们还一直留在这?。

王俊煜:就是从客观的角度来讲的话,可能还是我们比较真诚,因为大家也都是理性的人,我觉得那还是说豌豆荚作为一个火箭,我们在四年的快速发展,其实对于想做事情的人来讲还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在这四年的时间里面,如果很主动的话也是能看到很多的东西,你能抓住很多的机会能够去快速的进行成长。

李志刚:你觉得包括你做这个四年,你觉得应该如何选择细分领域?

王俊煜:我觉得我们的思路其实是反过来的,我们不是说先想的我要创业,然后再去想我创业要做什么事,我们是一开始想的说我得做豌豆荚这个事,这个事可能在大公司里面没法做,所以我们得组一个团队来做这个事,这个团队可能他还得更独立有自己的文化,才有可能把这个事情给做出来,我们反而这个思路是反过来的,所以其实比如说像创业咖啡馆真的是很少来,其实我不会把自己定位成一个创业爱好者,其实创业真的不是我的目的,它只是中间的一个手段,就是我们去创造一个有价值的产品,我们给用户去提高价值,这才是我的目的。

4. 豌豆荚和创新工场

解说:2009年李开复离开谷歌创办创新工场,为创业企业提供早期投资平台,2010年王俊煜投入创新工场,参与创立豌豆荚, 豌豆荚的从成长之初就种下了创新工场的基因。对于崔瑾、冯峰,王俊煜豌豆荚三驾马车的说法,他谈的更多的还是融合。

李志刚:还想问你就说,因为在你一个成长过程中,因为好几个人,就说开复,另外汪华、周利民等三个人他的印象?

王俊煜:你我觉得在不同的阶段其实都起到了蛮大的作用,开复我觉得他会教我们很多怎么去做人做事的道理本身,汪华可能是最手把手的来教我怎么去运营这个公司,怎么样去带这个团队,汪华及时到现在我们已经比较相对来讲比较成熟的阶段,还是会花很多的时间来帮我去看具体的问题,如果有问题可以去请教他,包括我们A轮的投资人,他也是一样,他很多的经验,因为他看到的成功的公司也非常多,所以他可以分享很多的故事给我,他自己的经验很多是在运营,在营销上,所以这些角度也会给我们很多新的启发,孙正义先生我们其实接触的还是只接触过一次,我还是比较佩服他的远见。

李志刚:还有周利民,他是在豌豆荚也待过快两年。

王俊煜:我觉得利民是非常好的人,那两年的时间其实我觉得他最重要的是给了我们很多的机会去成长,因为本身我们最早的时候利民做我们的顾问,我跟崔瑾跟冯峰什么都不懂的时候。

李志刚:一个要找产品经理,你可以找技术的VP,CTO还有找什么,找一个?

王俊煜:每天都觉得好像有一大堆自己不知道怎么去做的事情,所以利民也是非常好的人,他也给我们空间能够去学习去成长,所以这也是经过两年多的时间,我们包括利民也有一些新的想法,他现在也在做新的一些事情,也包括说我们自己也觉得自己能把这个事情给扛起来,我觉得这点还是会特别感谢利民。

李志刚:实际上从你来讲,就是说包括你崔瑾、冯峰,你们三个算是三驾马车,反正就缺一不可的对吧?

王俊煜:我其实去看可能别的,你看的公司会比较多一点,我好像没有想到有类似的结构。

李志刚:没错,你们这个是比较特殊,因为首先是谈的工场,项目是工场想出来的,另外人也是工场找的,他是早期嘛对吧?

王俊煜:早期确实是我们在工场整个办公室里面一起来把这个事情给做起来。

李志刚:所以就是说像三驾马车,三个人缺一个就缺腿了,就有点问题,我在想你们这三个人是怎么来配合,怎么来相处?

王俊煜:其实我觉得可能也是这几年我们慢慢的去(融合),也互相了解会更多一点,包括说在一开始可能是说我们把他看成是个工作上的合作伙伴,慢慢也是生活里面的朋友,其实关系会越来越深,一开始的时候肯定是按自己的专业去分工,我自己原来是做产品做设计的,冯峰是做技术的,崔瑾是做沟通,做Communication,做营销做宣传的,一开始这么分工,但是其实整个公司成长的速度一定是比我们个人的成长速度都要快,中间有很多的空,也是大家会在不断的去补这个东西,慢慢演化到现在,我觉得大概可能其实会按性格来分。

4. 为什么不卖

李志刚:因为我知道就说崔瑾跟我讲的,实际上说去年应该是去年夏天,应该是去年也是这个时候左右,你们当时跟冯峰发生的一点误会,你要卖,你的意思说不卖?

王俊煜:我不卖。

李志刚:但是没告诉他,你能不能第一讲讲这个,就说当时你的想法,第二我知道你们当时曾经发生了一点误会,后来这个误会是怎么消除的?怎么会变成这样,怎么会做不下去呢?

王俊煜:就是说大家有这么。

李志刚:分歧。

王俊煜:当时感觉大家有非常大的分歧,其实没有那么大的分歧,但是感觉大家非常大的分歧,觉得还是挺难过的。

李志刚:挺难过的,自己一个人想多久?

王俊煜:我觉得可能有个把小时,其实是在那哭的一场。

李志刚:有没有人亲眼见你哭?

王俊煜:还是很少有人能亲眼见我哭。

李志刚:真哭那一场是吧?哭是因为难过,因为觉得完全,我们要散伙了,还是要卖了,还是怎么想的?

王微:就是觉得好像要散伙了。但这其实后来发现还是一些,也确实是因为虽然我们知道我们努力的方向是一样的,但是人和人还是会有细微的区别,当时说实话也不是特别在别人的感受。

李志刚:也可能当时身在局中。

王俊煜:确实这个事情我就比较想当然以为是说我就不用商量的,确实商量完以后它的结果肯定是一样的,但是确实没有那么在意别人的感受。

李志刚:这后来是怎么解决的?就是你和冯峰的关系是怎么有点裂痕之后怎么把它弥补的?

王俊煜:我请他吃了一份牛排,对他很认真的道了歉,又重新讨论了一下整个的问题,大概是这样的。

李志刚:因为去年算是中国互联网一个并购之年,我想问一下你们当时最终为什么,很多人都告诉我说豌豆荚要卖了,最终我想你们为什么第一拒绝了大公司收购,第二独立来发展?

王俊煜:我们还是相信我们做的这个事情是有它独立发展的意义,而且我们是可以把它给做成的。

李志刚:能够做成一件大事?

王俊煜:对,我们做的事情,第一我们的流量不依靠大公司给我们,我们不是一个流量型的公司。

李志刚:怎么说?

王俊煜:我们是一个通过产品去获取口碑,用户会主动来找我们的公司。第二我们的商业模式是自己可以造血的。第三我们要做成这个事情,我们整个相对来讲,在国内比较独特的文化是一个很重要的保证,这个非常重产品,非常单纯,非常简单,非常有爱,非常勇敢的这样一个文化,我觉得是一个很基本的保证,这三点都不想放弃。

5. 创业与人

李志刚:大概是三年前一个也跟你很熟的,跟我也很熟的人说,王俊煜这个家伙怎么看起来做生意有点面,就是有点软弱,但是现在三年后看感觉气场比以前大很多了,你怎么评价自己这几年的一些变化?

王俊煜:我觉得有些特质是没有改,比如说可能我做决定还是不会特别的快,可能我做决定还是不会特别的快,但是我觉得可能无非也是在很多的地方会经验多了一点,可能你见过的东西会多一点点。

李志刚:如果人多了之后效率会不会降低或者是怎么样的?

王俊煜:坦白讲这还是可能让我蛮焦虑的一件事情,不能说没有这方面的问题,毕竟是说可能我记性还算不错,我大概到一百、两百人左右,我还基本上每个人我一定是能,我不但能认识,我还大概知道他在做什么,三百人的时候我基本还能认识,但我可能就不知道他在做什么,他跟我之间可能日常沟通的渠道中间已经隔了有两个人了,确实还是会觉得是容易有问题的,所以有时候可能说实话,有时候也不想人数增加的那么快,还是会觉得有一点点恐慌。

李志刚:那你知道这个恐慌怎么解决吗?

王俊煜:其实我现在可能还不知道,可能我们再过几年再来聊可能就知道了,确实现在还是比较大的一个忧虑会在这个地方。

李志刚:管理上,因为现在中国的很多企业基本上传统企业不说了,都是(00:35:49)管理方式。

王俊煜:我们想实验的这种更像硅谷的环境,就是说我们都有最优秀的人,确实现在三百多个人,每个人都是我自己面试进来的。

李志刚:三百个都是你本人面试的?

王俊煜:对,我现在大概每天会面试四个人左右。

李志刚:一年面试1200个人?

王俊煜:差不多。

李志刚:那你是不是每天只干这件事情了呢?

王俊煜:不是,现在已经非常熟练了。

李志刚:每次面试多长时间?

王俊煜:半个小时。

李志刚:也就说每天两个小时来做面试。

王俊煜:差不多。

李志刚:但是那个技术是很大的团队了,为什么你觉得能够留住人,愿意待在这里?

王俊煜:我们今年因为也觉得自己管理上面可能会有一些瓶颈,所以年初的时候也开始找一些更资深的顾问人帮我们来进行分析,进行整顿,有一个顾问我印象特别深的是说他最后给我们下了一个结论,他说其实你们管理能力挺差的,但是之所以到现在还没有出特别大的问题,无非就是你们比较真诚。

李志刚:我知道你是潮州人,原来我在深圳的时候,在广东待的时候跟有些潮州人打过交道,感觉都是靠海,拼搏精神很强,另外也很精细或者是精明,另外还有一点点迷信,你觉得你有没有,因为你毕竟是从小长大的,你有没有潮州的那种敢冲、敢闯,有没有那种地域的性格特点?具不具备?

王俊煜:我可能没有特别明显的感觉,但是确实我觉得对我影响比较大的,因为我家里的不少人,有一些是做生意的,有做小生意的,也有做大生意的,确实来讲的话包括我的几个长辈其实对我的帮助和指导还是挺大的,今天公司有很多的问题还是会去请教他们的意见,虽然他们不是做互联网的,也没做过互联网。

李志刚:这个我们来谈谈聊聊,All in(全部押注)你现在赌的是什么,就是搜索,就是手机搜索。

王俊煜:娱乐搜索。

李志刚:那以后将来也都是娱乐搜索,全部是这个?

王俊煜:我们在这个阶段百分百的精力是会花在这个事情上,即使做到这个事情也离最早我给开复写的商业计划书可能差了好多步。

李志刚:还差。

王俊煜:后面还有一些我觉得是应该做下去的,这也是可能感觉公司要做不下去觉得特别难过,因为还有好多事没做。

李志刚:现在是一种什么事情?

王俊煜:现在可能还是挺焦虑的,因为其实还是一样的在这个阶段还是你遇到的问题,你遇到的挑战还是会比你的能力的成长速度要快,所以每天还是会看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我昨晚大概是五点睡、七点起,最近都是大概都是这个样子。

李志刚:五点钟在睡,七点钟就醒了?

王俊煜:对,因为早上有个会,所以还是压力也还是会挺大的,但是可能回过头去看的话,好像每个阶段其实都是这样的,包括是说有时候看一些,好像看起来更光鲜的其他的创业公司的CEO,可能你后来也会知道,其实大家也都是差不多的状态。

创业记

监制:杨彬彬 王鹏

制片人:李珣 王蕊

主持人:李志刚

联系邮箱:lixun@ifeng.com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科技官方微博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