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2012,这是诸多行业在过去一年里的共同心声,曾经无限辉煌的PC行业也不例外。曾经的PC业两大领导者惠普和戴尔正在经历转型“阵痛”,他们密谋着从这艘似乎开始沉没的巨轮上逃离,意图登上看上去“吨位更重”的企业业务巨轮;而在转向的过程中,他们也已是遍体鳞伤。

与惠普和戴尔相对应的,仍坚持在PC业务巨轮上的另外两大巨头联想和宏碁的情况却迥然不同:来自中国的联想集团如愿以偿地登上了全球NO.1的宝座,成为最大获益者;来自中国台北的宏碁,仍处在水深火热中。

根据IDC的统计,2012 年第三季度全球 PC 市场急剧萎缩,出货量达8779.5万,同比下滑 8.6%;Gartner的数据则是,2012年第三季度全球PC出货量达8750万台,与去年同比下降8.3%。

对于PC行业的销量下滑,很多业内人事将原因归咎于智能手机的高速发展;根据IDC统计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发货量达到1.81亿部,同比增长46.4%;而Gartner的数据则是,2012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69亿部,同比增长46.9%。

不过,在整体衰败以及领导者们纷纷出逃的情况下,来自中国的联想公司,表现显得较为“另类”。

根据Gartner的数据显示,在2012年第三季度,联想PC出货量首次超过惠普,全球市场份额达15.7%;惠普市场份额为15.5%,排名第三的是戴尔,其市场份额为10.5%;尽管在另外一家调研公司IDC的数据,市场冠军依然是惠普,其市场份额为15.9%,联想市场份额则为15.7%;但所有人都相信,在第四季度,联想的份额必将真正超越惠普成为市场第一。

联想惠普PC王者之争

Gartner:去年Q4全球PC出货量惠普超联想 重回第一

2012年第四季度全球PC发货量惠普超越联想,重新回到全球第一大PC制造商的宝座,联想仅仅在一个月后就失去了该地位。

IDC:Q4全球PC销量同比降6.4% 惠普摘冠

Windows 8去年10月份正式发布,但在市场转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大潮中,微软新款操作系统并没有挽回PC颓势。

IDC:Q3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是PC的三倍多

中国智能手机的市场规模的确会令人窒息。没有哪个能像中国这样对它所处的地区有如此大的影响力。

Q3全球PC市场占有率HP第一 联想相差0.2%

惠普第三季度全球PC市场份额15.9%,以微弱的优势排名第一位,联想市场份额为15.7%,排名第二位。

在联想逐渐登顶的过程中,最为重要的因素在于并购:自2004年联想上演“蛇吞象”并购IBM的PC业务开始,联想开始杀入海外市场,市场份额得以极大提升;而此后对NEC、Medion、CCE的并购,则拉动着联想一步步登顶。

在联想的规划里,扩大市场份额和规模是目前最为重要的战略:PC市场虽然薄利、但规模上去后,利润自然会增加、话语权也会加大;因此可以预计的是,联想不会放弃在PC市场上的持续发展,并有可能继续实施并购策略、以进一步加强在PC领域的规模优势。

不过,在登顶之后,联想或许会放缓“提升份额”的脚步,转为追求利润,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2012财年第二季度业绩解读会上就曾表态,“在未来一年,我们的利润率将至少提升1%,达到3~4%。”。

后PC时代厂商何去何从?

评论:后PC时代重组是王道

只有这样才能够释放出更大的价值,真正符合股东的利益,因为传统的道路已经走不通了。

评论:PC已死,PC万岁

新形态的pc能否和强大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叫板,我们拭目以待。

未来手机、平板和PC将会融为一体

我们已经进入云端时代,未来手机、平板和PC将会融为一体。但是PC不会消失,PC而会进化,进化成一个消费者更易使用的设备。

阻碍着PC巨轮前行的难题,首先是来自智能手机以及平板电脑的蚕食。

根据统计显示,在2010年第四季度,智能手机的出货量首次超越PC;而到了2012年第三季度,仅以中国市场而言,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了同期PC的三倍多。

而随着云计算以及移动领域技术的持续发展,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的计算能力也越来越强,替代传统PC的趋势也越发明显,PC的领地正在逐渐萎缩。

除此之外,PC业还有着利润低下、市场饱和、PC更新周期延长等待解难题。

对于第三季度PC销量的下滑,IDC高级分析师Jay Chou就曾指出,“PC市场正经历严重的衰退,PC业在二季度已经接受了严峻的考验,而三季度的情况有过之而无不及。脆弱的全球经济和PC市场的饱和以及 PC 更新换代周期的延长当然都是影响因素。”

有媒体做过统计,以移动设备为主的苹果,过去四个财季的净利润达到417亿美元,而戴尔、华硕、英特尔、宏碁、IBM、联想以及惠普,这几家几乎可以代表着整个PC行业的巨头们,加起来的净利润只有194 亿美元,还不到苹果的一半。

也正有鉴于此,曾经的PC业龙头老大惠普和戴尔,正谋划着向企业业务转型,意欲脱离这艘看似正在沉没的巨轮。而曾获得过全球PC亚军宝座的宏碁公司,目前仍以PC为主业,也计划向云计算和智能手机投入重兵。

即使是目前在Pc产业中表现最为突出的联想,也面临着利润率低的困扰:从联想的2011财年Q1开始计算,其利润率分别为1.83%、1.85%、1.83%、0.89%、1.76%、1.87%。

思考小结:

PC行业试图通过拥抱这场新的技术革命以重振旗鼓,微软的Windows8、英特尔的超极本,都被寄予了太多太多的期望。

就短期而言,PC产业只会因为移动终端的蚕食而逐渐萎缩,但不会如同上网本般死亡;不过,容量有限的PC市场已无法供养更多的企业。

市场情况虽然不佳,对于联想而言却不存在太大隐患;毕竟随着惠普和戴尔的淡出,联想还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而对于其他仍坚守于PC市场、挣扎求存的企业而言,也需要尽快选择好自身的道路:是如惠普戴尔一样换船,还是学联想扩大在船上的地盘。

版权声明

凤凰网 科技 频道出品。

编辑:宁琦、王鹏、顾晓波、杨慧、韩杨、王菲、周超能

设计:赵赛、尹志;制作:梁晓杰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