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资1.6亿,NASA推出史上最贵马桶,可将尿液转变为再生水
科技
科技 > 科技创新 > 正文

斥资1.6亿,NASA推出史上最贵马桶,可将尿液转变为再生水

众所周知,由于太空中没有重力,在漂浮环境中上厕所是一件棘手的事。

为方便宇航员在失重环境中如厕,美国国家宇航局(NASA)用6年时间研发了一个"通用废物管理系统"(UWMS)。

与现有的太空马桶相比,UWMS体积减少了65%,重量降低了40%。

UWMS采用3D打印的钛合金风扇分离器,可产生更强大吸力,其干湿分离技术和尿液回收功能,可以将尿液转化出更多的再生水。

据悉,新太空马桶不仅用于国际空间站,未来还会用于载人登月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NASA为开发这个全新的马桶,花费了价值2300万美元(约人民币1.6亿元),堪称史上最贵的太空马桶。

那么,为何太空马桶这么贵?NASA为何要花如此大的代价研发一款新型废物管理系统?

主要原因是太空厕所中充斥着宇航员排泄物的味道,实在太臭了。多年来,宇航员一直和自己的排泄物在太空中作斗争。

据"猎户座"太空舱的工程主管杰森·赫特介绍,新型太空厕所有着异乎寻常的臭:"如果你想闻闻这种气味,只需要将几块脏尿布,一些微波食品包装纸,用过的呕吐袋和几条湿毛巾放在一个老式金属垃圾桶内,让它们在夏天的烈日下烘烤10天,然后打开瓶盖后深呼吸。"

赫特说:"气味实际上是由排泄物中释放的化学物质冲破了过滤器而引起的,过滤器本来是用来清除这些化合物的。"如果气味"逃"出来了,宇航员几乎没有办法对付它们。"你在宇宙飞船上不能一有异味就开窗。"赫特说。

事实上,NASA不允许使用化学除臭剂,因为除臭剂会很快污染空气,且有可能对宇航员造成伤害。此外,由于高压罐也有爆炸的风险,也同样被禁止使用。因此,UWMS的功能就在于,可以将宇航员的尿液实时转变成再生水。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