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靖东辞职 董明珠曾公开问其“敢不敢做格力电器接班人”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望靖东辞职 董明珠曾公开问其“敢不敢做格力电器接班人”

image

(原标题:望靖东辞职 董明珠曾公开问其“敢不敢做格力电器接班人”

财联社(广州,记者 徐学成)讯, 8月17日晚间,格力电器(000651.SZ)以一则公告,宣布服务公司18载的“元老”望靖东从副总裁、董秘任上辞职。财联社记者当晚多次拨打望靖东电话,但均未获得接听。对于望靖东辞职的原因,受访的多位人士更倾向于认为,格力电器正处于转型关键时期,望靖东的辞职,或透露出公司内部在企业发展战略方面存在分歧。

依据格力电器公告,17日,公司收到望靖东的辞职报告,望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望总的辞职确实让我们也感觉很突然。大家都知道,望是董明珠的得力干将。虽然格力(电器)今年确实遇到了困难,但谁走都可以理解,望的出走,确实出乎意料,”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位前格力电器员工对望靖东的辞职颇感惊讶。

一位曾多次参加格力电器股东会或者调研活动的媒体人士回忆称,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曾在一次会议中望向坐在身边的望靖东,向其发出“敢不敢做格力电器‘接班人’”的“拷问”,由此可见,望靖东在格力电器内部的地位和声望。

“望一直以来和董配合的天衣无缝,现在格力正处于转型期,正需要管理层稳定的时候,但望却要走人了,”家电行业观察人士刘步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估计和企业未来发展战略的分歧有关。

“最不该走的人走了,”刘步尘感叹道。

望靖东出走的一个最“大”的背景,是格力电器正在遭遇“多事之秋”。时间即将划过8月中旬,但格力电器的半年报似乎还在“犹抱琵琶半遮面”。据公司此前披露的业绩预告,其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将下降48%—54%。在与其他几家传统家电巨头的比拼中,格力电器的“底气”似乎并不太足。

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内空调市场H1零售量规模为2886万套,同比下降14.3%,零售额规模为831亿元,同比下降26.9%。该机构进一步预测称,今年全年,我国国内空调市场零售额降幅将达到19.4%。

作为高度依赖空调产品的家电企业,这种现实和预测显然并不太“友好”。根据刘步尘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的分析,在空调进入存量市场之后,如何刺激新的消费需求,是摆在空调企业面前的最大难题。

虽然今年上半年,“董小姐”数次亮相直播间,但渠道改革在格力电器内部喊了许多年,却一直进展缓慢、举步维艰。

而2020作为高瓴资本“入主”后的首个完整的会计年度,比格力电器将交出一份怎样的半年报和年终成绩单相比,更受行业和市场关注的,恐怕还是格力电器的下一步将去往何方。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