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设计师沟通后 我们似乎知道了vivo X50“另类”摄像头背后的秘密
科技
科技 > 手机 > 正文

与设计师沟通后 我们似乎知道了vivo X50“另类”摄像头背后的秘密

凤凰网科技讯(作者/阎烁)5月28日上午,vivo在位于东莞的vivo PARK园区中,举办X50系列设计沟通会,现场除了首次线下曝光X50 Pro真机之外,vivo工业设计总经理余锋与X50系列设计师任安也分享了一些X50系列在设计方面的理念与想法,并对诸如微云台模组在设计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由设计驱动的产品

从最早的X1、X3、X5到后来的X21、X23系列,vivo的手机一直都主打轻薄定位,但早期的型号从整体ID设计到配色的选择上,会与市场上很多竞品出现同质化,而从今年初的产品开始,vivo强调由设计驱动产品,将通过产品的ID设计,体现差异性,传递产品的理念给消费者。

对此vivo工业设计总经理余锋介绍到,原来更多产品是用现成的堆叠方案、器件方案,对于工业设计来说不过就是披个壳子,而现在机内的许多环节也实现了定制化,整个ID设计的权重也会更高,可以把最初希望传达给消费者的想法更好的传达出去。

那么在设计驱动的前提下,手机的整个研发过程会不会存在功能和设计的冲突?针对这一问题X50系列设计师任安也给出了答案:整个设计、研发是一个不断磨合的过程,功能和定位更多还是品牌会全局指定大方向,比如X50系列的方向就是影像能力,那么在这样的大方向下,设计团队会根据影像团队提供的功能,进行符合产品的设计。

X50系列传递“雅致“

前面介绍vivo现在希望用产品设计将一些想法、理念更好的传达给消费者,具体到这代X50系列产品上,他们希望将“雅致“这个概念传递给消费者。vivo将这个”雅致“拆解为优雅+精致,从外在体现一种秩序美,在颜色的选择上也非常的舒缓、治愈。

同时X50 Pro采用柔性曲面屏设计,整个的模组厚度可以得到更好的控制,同时对中框材料、背板材料做了一定优化,把X50 Pro的重量做到了同等定位中足够轻的机型,整机厚度也控制在了8mm左右。工业设计总经理认为这样的轻薄设计拥有良好的握持感,可以最直接地将产品概念,从手中传递给消费者。

而通过目前网上曝光的信息来看,X50 Pro比较受关注的设计点一个在微云台模组,另一个就是顶部的特殊设计。X50系列设计师任安介绍到:在微云台模组上,X50系列采用了阶梯式设计,目的是传达影像部分的两个重点镜头,微云台主摄和潜望式长焦镜头,通过两个阶层的区隔强调两个部分,同时也能让整个模组看起来不是那么厚重。

而在机器顶部,采用了不同材质与金属中框进行混搭,这种设计灵感来自于在时尚领域流行的一种颈圈Choker,通过这种设计更加强调X系列的时尚定位,同时不同材质的混搭也可以在视觉上让中框更纤薄。

设计与功能的平衡

商业设计与艺术设计最大的不同就是要考虑最终可量产性和售价,作为产品设计团队不能天马行空要不断寻找设计和功能之间的平衡点,这也是vivo的两位分享嘉宾不断强调的。此次X50系列将前置打孔从原来的右侧挪到左侧,正是为了将更多的内部空间留给背部右侧的镜头模组,在元器件堆叠难度上会降低很多,这样的变化也正是出于平衡。

我们也询问了二位加嘉宾,设计团队在寻找平衡的过程中,最难的是什么?vivo工业设计总经理余锋表示,最难的是找到属于vivo自己的设计,因为具有识别度和品牌属性的东西,才能被消费者记住并传达理念。他以这次X50 Pro搭载的微云台模组为例,通过阶梯式的设计可以让微云台和长焦都能被消费者记住,同时保证视觉平衡。这个模块远看整体性很强,近看却又在每个部分都有自己的细节,vivo希望用这样在市场上具有差异化的设计,形成X50系列的辨识度。

最后X50系列将在6月1日正式发布,“凰家评测”栏目也将在第一时间带来首发评测体验,感兴趣的朋友记得关注。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