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食”绕开个人外卖,但顺丰终究绕不开美团
科技
科技 > 正文

“丰食”绕开个人外卖,但顺丰终究绕不开美团

因丰巢争议而同样处在风口浪尖的顺丰, 紧接着就为业界带来了新的议题。

话题来源是一个新外卖平台的上线——该平台名叫“丰食”,上线于今年3月、形态TO B,主要面向企业提供团餐服务,同时支持企业员工餐补对接,企业员工数据需对接到丰食平台系统。

根据官方介绍,丰食供第三方商家入驻,提供美食、水果生鲜、甜点饮品、超市便利等品类。丰食由顺丰同城公司内部孵化,由公司内部十来人的项目组进行管理和运营,初衷是在疫情期间解决自己企业内部员工的用餐问题,为内部各组织提供员工餐。

关于采用微信小程序这种公开工具的原因,顺丰同城表示顺丰体系内许多兄弟公司都是独立管理,不共用内部系统,也因此使用小程序更方便。小程序页面显示,和合谷、和府捞面、吉野家、俏江南、西贝等50余家知名餐饮品牌已入驻。

不与美团、饿了么争蛋糕

显然,丰食的下一步不仅仅围绕“初衷”展开。

丰食目前仅在顺丰内部推行,接受内部订单。顺丰内部在全国有上千个办公场所,有几十万员工,尤其是部分区域比较偏远,没有餐饮的可选供应商,因此丰食撮合商家与企业之间的交易,选择与品牌商家合作。

但顺丰同城同时表示,等内部企业餐的解决方案足够成熟时,项目组也希望“丰食”能作为顺丰同城给老客户的增值服务之一,帮助合作企业解决员工就餐问题的同时,也能为商户助力。

目前来看,外部企业已经可以在丰食小程序平台提交营业执照、预估用餐人数、收餐地址等相关信息后,享受企业订餐服务。团餐之外,个人用户也可以单独下单,但需要企业先入驻,员工进行认证后才可下单购买。

尽管是从B端切入外卖市场,丰食还是不可避免地被拿来与美团、饿了么比较,业界甚至乐此不疲地讨论起“丰食的加入能否搅动外卖市场,改变已相当稳定的‘361’格局”这一话题。

36氪将问题抛给多位关注本地生活的业内人士后,得到近乎一致的答案——不可能,或者说很难。野村也发布研报表示,丰食不足以对美团外卖平台构成威胁,美团年活跃用户达4.51亿,且美团同城送餐每单成本低于顺丰。

综合多位业内人士观点,顺丰切C端外卖市场的难点主要集中在入口和商家资源。

C端注重流量入口,订单量来自流量与转化率的乘积,流量几乎直接决定了单量,尤其外卖区别于电商的关键一点在于区域限制,流量资源更加紧俏。饿了么、美团,流量入口有搜索入口、品类导航、活动轮播、商家/餐品推荐、发现等,对比之下丰食即使有顺丰背书,流量入口显然还不够看,难以实现高效调度。

入口之外,外卖平台必须建立起强大的商家体系。顺丰在配送端有较强优势,但BD无法匹敌美团甚至饿了么,除大品牌商家之外,丰食难以建立起非KA商家体系。一个前车之鉴是滴滴外卖,上线初期声势浩大却最终石沉大海;甚至今天的流量大玩家抖音对外卖市场蠢蠢欲试,也未必能闯出一番天。

因此,顺丰同城从B端切团餐的细分市场不失为正确的选择,更适合基础较弱的新玩家。有团餐创业者曾对36氪提及,自己对顺丰的入场感到紧张。丰食当前阶段只是小范围试水,未来能否顺利扩大规模尚不得知。

至少从佣金来看,近期有消息称美团、饿了么都已采用24%的外卖抽成;而丰食商户7月1日前入驻平台佣金近千分之三,此后变为2%,优势明显。顺丰同城公关人士表示,“丰食还在孵化阶段,关于这个项目的未来,我们内部也依然在观察和思考。”

顺丰却绕不开美团

丰食或许未必是集团意志,只是顺丰同城谨慎试水的业务,对手并非美团、饿了么,但顺丰终究无法绕开美团。

事实上,在丰食外卖平台推出之前,顺丰一直与外卖行业有密切接触,麦当劳、必胜客、瑞幸咖啡、喜茶等餐饮品牌的外卖业务都由顺丰提供配送服务,单笔配送费在5-9元。

2019年10月24日,顺丰同城正式宣布独立运营,发布了新品牌“顺丰同城急送”,服务场景从餐饮外卖、新零售、个人生活服务延伸至快递末端配送。但在那之前,美团已经将战火烧至即时配送领域。

2019年5月6日,美团推出新品牌“美团配送”,在技术平台、运力网络、产业链上下游等方面向B端开放配送能力。美团高级副总裁兼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表示,美团想把配送业务做成基础设置,未来能覆盖到所有商业场景,要针对不同行业、提供不同履约产品。

36氪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即时配送领域玩家甚多,均覆盖餐饮、商超、生鲜、服装、医药等多个品类。但从C端用户到全品类线下零售,相同点都是难以跳出商品履约本身,因而订单量一直是重要争夺点。美团配送进入市场,无疑让顺丰感受到压力,顺丰同城甚至也推出了跑腿服务,由顺丰同城急送与顺丰速运一同承接配送需求。

如何守住物流配送核心业务,一直是顺丰的心头刺。同城即配领域,美团、饿了么等本地生活玩家不断发起进攻;快递领域通达系又不断挑起价格战,尤其拼多多贡献了近30%电商包裹,廉价快递成为刚需,顺丰只得委身加入以价换量的队列。据晚点报道,顺丰曾在阿里投资申通之前与申通有过洽谈,并且出价更高,但最终被阿里拿下。

2019年5月,顺丰推出针对电商平台及客户的特惠专配等新服务产品,牺牲利润直面通达系价格战。这为顺丰带来阶段性成果,同年8月顺丰业务量增速超过30%,首次超过行业均值。但远远不够,行业变数比想象中来得更快。

今年3月,众邮快递和极兔速递两个不速之客接连闯入中国快递市场,以加盟制模式抢占3kg小件电商包裹市场,这让顺丰的处境更加被动。很快,顺丰联合中金成立一家名叫丰网速运的公司,也打起了加盟制快递的主意。一位快递加盟商向36氪表示,尽管顺丰的物流网络足够成熟,仍有重起网络的必要,电商件需要更加灵活的快递体系,而顺丰无法在短时间内全面下沉。

除了守住核心业务,顺丰还急于拓展业务边界寻求第二曲线。从顺丰首个电商平台E商圈和支付平台顺丰宝,到定位中高端、主打生鲜和进口食品的顺丰优选,再到O2O便利店嘿店,顺丰的电商新业务最终都以失败告终。顺丰需要尝试更多变现模式。

直到今天,丰巢强势宣布收费,还一并收购了中邮速递易,作为其重要股东,很难说没有顺丰的意志。顺丰2020年Q1财报显示,公司营收335.41亿元同比增长39.59%,净利润却只有9.07亿元,同比下滑28.16%。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甚至消极地认为,顺丰没有在物流配送之外的事情上成功过。但无论如何,顺丰都得顶着压力,然后继续向前。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