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息中心单志广:新基建下智能城市更强调整体性
科技
科技 > 区块链 > 正文

国家信息中心单志广:新基建下智能城市更强调整体性

【环球网科技报道 记者 王楠】4月20日,国家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司长伍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来看,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内容。从融合基础设施看,助推转型升级的作用日益凸显,智慧城市建设路径更加清晰,信息技术积极赋能城市精细化管理。

国家发改委对新基建范围的进一步说明,让智慧城市建设路径更加清晰,再次为智慧城市建设按下加速键。

疫情全球爆发的当下,对于城市免疫力和生命力的考验前所未有,针对中国智能城市在此次疫情中的表现,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告诉记者,由于各种各样“码”技术用来识别人群关联属性,加上电商服务、在线学习等新一代技术的支撑,此次疫情中城市整体的反应能力、应对能力、支撑能力要好于2003年非典时期。为了抵御“黑天鹅”,城市免疫力还需要从防御能力、生存能力、恢复能力、适应能力和发展能力五个方面进一步提升。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全国100%的副省级以上城市,包括76%以上的地级城市和32%的县级市,总计大约500座城市已经明确提出正在建设新型智慧城市,那么,老百姓的感知如何?单志广指出,从2019年的评价数据来看,按照100分作为满分,我国参加评价的275个地级以上城市平均分是68.18分,最高分是92.11分,最低分是19.16分。2017年,参与评价的地级以上城市只有220个,当时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平均分是58.03分,所以经过两三年的发展,我国新型智慧城市按照这个评价指标体系,整体上提高了10.15分。

单志广告诉记者:“我们还对335个城市都进行了智慧城市市民体验的调查,这个大数据分析结果有几十万份的数据来支撑,市民满意度平均值为79.23,这个数据在2017年是63.71分出头,所以可以看到老百姓对智慧城市建设的满意度也是超过15分的提升,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说明通过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发展,老百姓对智慧城市的满意度虽然没有达到80分,还有提升空间,但是和两年之前的同比来讲提升量还是非常明显的。”

“云计算、5G、人工智能能把我们城市的规划、建设、产业、经济更好的融合,来打造一种整体性的系统,打造一个长效、可持续的发展系统。未来城市发展一定要和管理能力、技术相匹配,同时要避免有所谓的技术乌托邦的幻想,所以不要以为有了所有的技术,我们的城市就会自然智能,我认为这是不现实的,因为城市的发展本质上来讲智不智慧核心是生活在城市里面的人,我们的生活、思想方式,进行生产、生活方式本身是不是智慧,是不是适应这个时代,这是最核心的。”单志广说。

单志广强调,未来城市无论如何发展,都要在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用技术和我们人的管理能力两者相协调来统筹城市的空间、规模产业的结构,使得城市更加整体,来统筹我们的规划建设管理,来提高我们整个城市的系统性,来提高城市发展的可持续动力,然后通过统筹生活、生产、生态的布局,来提高城市的宜居性,来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来提高整个可持续发展的积极性。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