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钱还是买比特币,华尔街如何“蛊惑”老百姓?
科技
科技 > 区块链 > 正文

存钱还是买比特币,华尔街如何“蛊惑”老百姓?

华尔街那些“有钱人”不是为了美元而工作,而是为了可以用美元来购买的“有形资产”和“心理资产”。

译者|chaindder 编辑:宋宋

4月14日晚,两张在社群中流传的截图显示,中国农业银行正在对央行数字货币(DCEP)的钱包进行内部测试。该迹象或表明,全球第一个由央行推出的数字货币即将迅速落地。

谁能从法定货币中受益?印制法币的中央银行?投资法币的商业银行?受理法币的企业?还是持有法币的我们?

对于这些问题,目前可能还无法找到合理答案,但在经济衰退临近、全球中央银行都在竭尽全力确保市场复苏之际,这些问题又看似非常重要。但是,我们不应该用“一维”的眼光来看待公开市场运作,而是应该考虑能够影响市场的各种因素,多元化地看待问题。

当面向银行的货币政策变化(包括量化宽松和降息)和面向公民的货币政策变化(比如“直升机撒钱”)混合在一起之后,我们发现这种做法其实目的只有一个:增加经济和市场中的美元数量。然而,问题就在于此。广义上看,美元会流向银行和普通公民这两类不同实体,每类实体都可以访问不同信息源,并据此做出投资决策。

银行家、对冲基金经理和其他金融专业人士已经意识到美元存在供应量过剩和购买力下降的问题,所以他们会把(作为刺激而非流动性)收到的每一美元都划入到具有真实价值的资产类别里。但是,普通百姓并不知道。

由于信息不对称,普通百姓很容易感到困惑,尤其是美国许多媒体和政客都刻意回避、甚至隐匿美元贬值的现实。所以,普通百姓可能只会囤积自己所收到的美元,甚至将囤积美元看作是一种“正和”(positive-sum)顺差,而没有考虑货币不断增发所导致购买力下降的后果。在这种情况下,华尔街和普通百姓之间的鸿沟或许将进一步加剧。

最近《富爸爸、穷爸爸》(Rich Dad Poor Dad)一书作者罗伯特·清崎(Robert Kiyosaki)也在暗示美元增发可能会对普通百姓不利,他甚至认为由于信息缺口,可能会导致更多资金流入到比特币。

罗伯特·清崎提出了一个问题:“美元会如何死亡?”而且还自己作出了回答:

“事实上,美联储是不会破产的,但是人们会对美联储和美元失去信心。而一旦信心失去,游戏就结束了。”

1

“富爸爸”为什么看涨比特币?

随着新冠病毒疫情的爆发,并开始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各国政府和中央银行正在竭尽全力增发货币,以遏制该病毒带来的经济影响。美联储已经超速运转,增发了数十万亿美元,以购买债务并向资本市场注入流动性来救助企业。

实际上,人们对这种刺激手段的关注并没有被忽视。举个例子,罗伯特·清崎在最近的一条推文中就直接询问“美联储是否破产”,声称美国国会近期通过的新冠疫情救助法案给美联储提供了数十亿美元。这位著名的金融教育家补充说,考虑到这一点,他认为“购买更多黄金,白银和比特币”是明智的。

罗伯特·清崎的这些观点背后的理论是,与可以通过权力随意印发的法定货币不同,贵金属和比特币是稀缺的。此外,正如他本月早些时候所说的那样:比特币是“人民的货币”。

2

对比特币有何展望?

尽管罗伯特·清崎已明确表示相信美联储的行动将为比特币带来福音,但是比特币反弹的位置似乎依然难以捉摸。

对于这个问题,BitMEX首席执行官亚瑟·海斯(Arthur Hayes)做了一些解答。《加密交易者文摘》(Crypto Trader Digest)是亚瑟·海斯及其团队定期撰写的通讯,在最新一期中,亚瑟·海斯解释说,他认为比特币到2020年底仍有望达到20,000美元。

亚瑟·海斯提到唯一的催化剂是美联储“阴谋”刺激,因此他预计这些刺激手段将引起通货膨胀最终有利于黄金和比特币:

“每个人都知道我们的世界正在发生转变,这就是美联储和政客将所有工具投入到这个问题上的原因。我重申,这是通货膨胀的,因为更多法定货币会流入到实物商品和劳动力供应不断减少的世界里。”

有些人甚至更加乐观,例如Chamath Palihapitiya(Facebook早期高管之一,也是Social Capital首席执行官)在最近对Morgan Creek Digital的Anthony Pompliano的采访中解释说,他认为随着美联储增发更多美元来摆脱经济衰退,比特币预计可以达到“数百万美元”。

罗伯特·清崎认为华尔街那些“有钱人”不是为了美元而工作,而是为了可以用美元来购买的“有形资产(企业、房地产、股票)和心理资产(知识和金融教育)。他最后总结说:

“有人说,一个人死亡,其实是另一个人的新生。不过存钱!买黄金、白银、比特币。或者买一个更好的东西:知识。”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