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看不懂华为全联接大会,都怪我们回来晚了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你们看不懂华为全联接大会,都怪我们回来晚了

更多科技知识,快关注“差评”~

华为在上海世博展览馆 & 世博中心举行的 HC ( 华为全联接 HUAWEI CONNECT )大会,刚刚落下帷幕,很多媒体都做了相关报道。

许多差友都很好奇,大会开始的第一天,一直跟在各种科技大会第一线的差评居然没有相关的内容。

其实作为这次大会的顶级合作媒体,世超代表差评全程参加了这届的 HC 大会。

虽然在差友们的帮助下,托尼成功连夜摸到上海,想摘桃子,但得到的只有一顿暴打。

一般这些个大厂的年度大会,一般都是台上各种姿势秀着肌肉,台下玩命鼓掌就完事了。

但 HC 大会完全不一样。在这里,同一时间就进行着好几场不同的演讲。简直就像一场开放式的园游会。

如果腻了千篇一律的报道,不如看看世超眼里的 HC 大会。

这次 HC 大会的主题是 “ 共创智能新高度 ” ( Advance Intelligence )

其实一听到 AI ,人工智能,大家都有些审美疲劳了。毕竟 AI 再强大,离我们的生活实在有点远。

可在这里,人工智能不再是幻灯片或者渲染图。每一个角落,都有人工智能的影子,说的文艺点,简直是 “ AI 化雨,润物无声 ” 。

毕竟这届 HC 上连清洁工都是 AI 机器人。

比如大家很熟悉的 “ 天眼系统 ” ,就是一直在 AI 的帮助下,守护着我们的生活。

你以为张学友演唱会上抓犯人靠的是警察叔叔的火眼睛睛么?其实嫌犯出现那一刻就被 AI 锁定了,警察叔叔只要随时待命,等 AI 通报犯人位置。

分析一个人的年龄、性别、衣着、犯罪记录,一秒钟都不需要

为了保证安全,建筑工地都会要求戴上安全帽。但每个工地都专门安排人监督未免太浪费人力,现在 AI 可以直接识别工人有没有戴安全帽。

不仅是安全帽,AI 连表情都可以识别。

开车打电话、玩手机的人再也不能抵赖了, 只要识别到违规行为,AI 马上会拍照记录。

其实识别只是基本操作, AI 早就能胜任更复杂的运算

永远都不会输的猜拳机器人

魔都刚实行垃圾分类那会,出差的同事怕扔错,居然把垃圾一路带回了杭州。不过有了 AI 垃圾分类机械臂,就再没“ 没喝完的奶茶到底是什么垃圾 ”这种反人类的问题了。

差友们可能早就知道了城市大脑、智能调度之类的城市管理中心,甚至已经享受上了这种生活。但对很多外国友人来说,完全是在看科幻电影好么。

就算长得帅,也不能一直张着个嘴啊

随着 AI 与所能使用的算力越来越强,数字孪生这种因果律科技都出现在了我们的生活中。

通过对现实世界的模拟,预演未来

可能有差友不乐意了:“ 我就是来喊华为牛逼的,华为呢? ”。

“ 这不都是华为?”

世界上没什么事是一个公司就能做成的。一台手机里可能有高通的芯片,三星的闪存。还有基带、屏幕、摄像头,可能都不是一家的。

就算路边大师傅烤羊腰余杭一绝,那你也得从羊身上拿腰子不是?

华为在这里就是羊提供基础服务的角色。

说的笼统点, AI 市场由四个角色组成:全栈方案提供者、业务部署者、应用开发者、消费者

比如说你家小区装了一个垃圾分类机器人,那消费者就是小区里的住户,业务部署者是小区的物业,应用开发者就是开发和制作机器人的公司。

垃圾分类机器人工作时的系统界面

华为,就是全栈方案提供者

全栈方案通俗点就叫一条龙服务。比如上面提的手机,如果硬件全是一家的,就可以叫硬件全栈方案;包圆了系统层,就叫系统全栈方案。

像谷歌提供的 gms 就是软件层面的全栈服务。

但在 AI 领域,华为提供的是软件、硬件、网络,真正意义上的全栈方案。

别看 AI 工程师听起来屌屌的,其实和普通程序猿一样写代码。只不过他们的工具不太一样:除了需要网络、系统、计算机之外,还需要收集数据的硬件( 比如天眼系统的摄像头 ),专门分发运营 AI 内容的平台。

当然更重要的是海量的数据和专门训练 AI 的处理器集群。

而这一切华为都能提供。

HiLink & LiteOS & IoT 芯片三件套,让 AI 工程师出门即神装。就像玩手机的时候,永远不会卡的网,只装一个游戏的系统和针对游戏进行优化的处理器,可能输的时候只能找“刚才是我弟玩的”这种借口了。

量子计算模拟器 HiLens ,让开发者收集数据再也不用买硬件、装硬件,所有的一切都是现成的。甚至连收集数据的时间都不用等。

训练 AI 的过程其实很枯燥。比如训练一个能判断帅哥的 AI ,可以首先拍张差评君的照片,然后打上标签 “ 很帅 ”,再把这个数据交给 AI 记忆。不断收集不同人的照片,并一一打上标签,喂给 AI 。

可在华为的 ModelArts AI 开发平台里,直接能读取华为云的海量数据,并且自动标注。

也就是说,在这个平台里,世超只要写好代码,AI 在云上就训练完成了。把差评君的照片丢进去, AI 就会告诉你:

很帅

当然还有图像、文本数据

不过,对开发者最重要的是能够看到自己作品的价值。所以还提供了基于华为云的 AppGallery Connect 服务,直接提供应用的创意、开发、分发、运营及经营的一站式服务。

说白了在华为的生态下,AI 工程师只需要专心写代码就好了

更别提由 1024 颗昇腾 910 处理器组成的当下最强 AI 训练集群 “ Atlas 900 ”,让 AI 的训练时间大大缩短。

昨天 Atlas 900 AI 训练集群被各大媒体争相夸赞

这事儿放别的地方根本想都不敢想,可华为愣是做到了。世超也不得不说句“ 华为牛逼 ”。

不过就像老妈做了一大桌子的菜,还要喊你带张嘴回家吃饭一样,完善了开发环境的华为也在招呼开发者入驻。

每个开发者都能在 HC 大会领到一本开发者护照, 用来在各个展台打卡兑换奖励

前几天刷屏的加投 15 亿美元的“ 沃土计划 ”也是投给的国内开发者。

不仅是更强的开发环境、免费的华为云服务,还为开发者提供了完善的学习系统和激励机制。

这次 HC 大会上的动手实验区

同时也没放松对未来开发者的培养,除了在软硬件、资金上提供支持,还举办了一系列激发学生兴趣的 AI 比赛。

无人车比赛现场

当然,参赛选手必须是在校学生。

还计划运用华为云的资源与技术,全面调优被吐槽已久的校园网。

这都不能说求贤若渴了,简直就像挥着手帕对开发者喊着 “ 大爷来玩啊”

华为很着急,但世超觉得可以理解。

前几天托尼刚跟大家说了基础软件的重要,感兴趣的差友可以戳回去看看。其实国内欠缺的不止是基础软件,还缺人才。

不管华为能不能发展的越来越牛逼,夸下的海口能不能一一在我们面前实现,“ 沃土计划 ”帮助的开发者和未来开发者成长之后,至少国内会拥有更多的开发者人才。

华为如何世超不做评价,但如果华为没有成功,这片开发者的沃土也能成长出“ 下一个华为 ”。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