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超级财团PK,格力400亿“招亲”决赛开始!出资人背后,竟有美的老板?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两家超级财团PK,格力400亿“招亲”决赛开始!出资人背后,竟有美的老板?

每经编辑:何小桃 杜恒峰

资料图,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文多摄

格力电器(000651.SZ)400亿“比武招亲”终于到了决战时刻。

9月2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格力集团函告公司,本次公开征集期内,共有两家意向受让方向格力集团提交了受让申请材料,并足额缴纳相应的缔约保证金。格力电器股权潜在买家从25家缩小到2家。

此次格力集团为“招婿”设置了极高的门槛,仅保证金就达63亿元。这对投资方的资金实力是一个重大考验,而此次进入决赛的高瓴资本和厚朴投资正是资本市场叱咤风云的大财团。

值得注意的是,意向受让方中并未出现格力电器管理层控股的公司。由于格力电器股权较为分散,拿下15%的股份后将成为格力电器的大股东,届时大股东如何与强势的管理层相处也是一大看点。

出资人背后竟然出现美的系资本?

9月2日晚间,格力电器披露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权转让进展:格力集团函告公司,共有两家意向受让方向格力集团提交了受让申请材料,并足额缴纳相应的缔约保证金,分别为: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明骏投资”),以及格物厚德股权投资(珠海)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格物厚德”)与GENESIS FINANCIAL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组成的联合体。格力集团将尽快组织评审委员会对两家意向受让方进行综合评审。

根据格力电器此前披露的方案,格力集团将转让所持格力电器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意向受让方需缴纳63亿元作为保证金,股份转让价格不低于44.17元/股,即转让总金额不低于398亿元。

格力电器目前市值约3500亿元,9月2日收盘价为每股57.47元,15%股份价值已达517亿元。

这样的巨量资金,无疑需要重量级选手的参与,而股权穿透之后,上述两家机构的确都是大名鼎鼎的大财团。

珠海明骏成立于2017年5月,执行事务合伙人为珠海贤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背后实际操盘者就是高瓴资本。

另外,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查询启信宝发现,珠海明骏背后竟然出现美的系资本。宁波美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宁波美域”)成立于2012年,美的创始人何享健认缴金额3亿元,持有99.66%股权。宁波美域通过层层投资最终拥有珠海明俊权益。

具体投资路径为:何享健&宁波普罗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宁波美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珠海高瓴泽远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珠海高瓴天成二期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深圳高瓴瀚盈投资咨询中心(有限合伙)-珠海明骏

而格物厚德股权投资为厚朴投资在珠海设立的子公司。成立于2019年5月17日。启信宝数据显示,股东包括厚朴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格物厚德投资控股(珠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高瓴资本曾全仓腾讯,还是美的的股东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高瓴资本成立于2005年,是亚洲最大的投资机构之一。其投资范围覆盖TMT、生命健康、消费零售和企业服务等领域,并且横跨最早期的种子投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上市公司投资,以及并购投资等股权投资的全部阶段。

十多年来,高瓴资本已投资了一大批重新定义所属行业的优秀公司,其中包括:腾讯、京东、美团点评、爱奇艺、滴滴、Uber、Airbnb、Traveloka、百丽国际、PeetsCoffee、百济神州和药明康德等。

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是这家机构的绝对的灵魂人物。

公开资料显示,张磊1972年生于河南驻马店市。1994年,他以河南驻马店总分第一的成绩考进人民大学金融专业,1998年,申请到美国耶鲁大学研究生,在耶鲁大学读书期间,曾在著名的耶鲁大学投资办公室(管理著名的耶鲁大学捐赠基金)工作,这段经历为他日后在投资界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改变了张磊的一生。从耶鲁拿到硕士学位,他去了全球新兴市场投资基金,主要负责非洲尤其南非和东南亚的投资机会。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张磊一直的坚持“重仓中国”理念。张磊团队以3000万美元起家,第一笔投资标就把所有资金压在了一家公司:上市一年的腾讯,当时腾讯市值不超过20亿美元。

他奉行的投资理念是,“找最好的公司,做时间的朋友。”同时张磊表示,高瓴资本投资了高科技企业,也希望投入传统企业,把科技的力量和灵魂与传统企业相结合。

今年2月17日,张磊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上称,目前高瓴已经在中国投资600亿美元,大约500家企业。

早在2016年一季度高瓴资本便看好格力电器,一出手就买了4536万股,近8亿元,并一直持有至今。最新数据显示,高瓴资本持有格力电器4339万股,持股占比0.72%,为格力电器第8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高瓴资本也是美的集团的股东,根据美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高瓴资本持有美的集团0.89%股权,位列前十名股东的第8位。

厚朴投资曾大手笔投资建设银行、蒙牛乳业

作为高瓴资本的对手,厚朴投资也来头不小。

厚朴投资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专注于中国的私人股权投资基金,由原高盛高华证券董事长方风雷、原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及香港业务主席何潮辉、原高盛亚洲投资银行部联席主管王忠信联合创办。

2009年1月,以厚朴资本为首的投资团接下中国银行H股的32.4亿股,耗资55.4亿港元;同年5月,厚朴资本联手淡马锡共耗资约567亿港元,接盘美国银行预减持的135亿股建行H股。2009年7月,厚朴投资耗资60亿港元入股蒙牛乳业,创下中国食品行业中交易金额最大的一宗。

2014年-2018年,厚朴投资先后投资了蘑菇街、小米、团800网、星美控股、蔚来汽车、Ambrx、马蜂窝、商汤科技、海航蓝海临空等企业。

大股东即将变更 “霸道总裁”董明珠是否受到影响?

根据格力电器2019年中报,格力集团持有18.22%公司股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持股8.91%,为第二大股东,该公司是格力电器大经销商的联合体;董明珠个人持有格力电器0.74%股份。

董明珠自2001年便担任格力电器总裁,2012年起任公司董事长。2019年初,格力电器完成换届选举,董明珠高票实现连任,任期至2021年。65岁的董明珠也在同一时期高调表示,2023年,格力要实现6000亿元销售目标。

这些年董明珠与格力电器相互成就,在外界看来董明珠就等于格力电器。董明珠的高调众所皆知,其“霸道总裁”的形象也深入人心。

董明珠。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不过,此次接盘15%股份的投资机构将成为格力集团第一大股东。新大股东接盘后,董明珠以及其高管团队对格力的掌控是否将受到波及?

据界面新闻,资深家电分析师刘步尘表示,既然大股东来了,肯定要展现他作为大股东的权利的。这个权利就是,对于格力电器未来的发展,涉及到战略层面的问题,大股东肯定要发表自己的意见,不会再是董明珠一言堂。受此影响,董明珠在本届任期内的行为也会趋于保守,不会像过去那样想怎么干就怎么干了。

“新的大股东一旦确定下来之后,董明珠在决策风格方面肯定会有所收敛。”刘步尘说。

除了面临新大股东的不确定性,格力电器的业绩也承受巨大的压力。

半年报显示,格力电器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83.41亿元,同比增长6.89%;利润总额164.13亿元,同比增长7.25%;净利润137.50亿元,同比增长7.37%;扣非后净利润133.93亿元,同比增6.03%,每股收益2.29元。而2017、2018年,格力电器的净利润增幅分别为44.86%、16.97%,业绩增速下滑明显。

另外,格力电器还必须应对美的集团和奥克斯等厂商在线上渠道的狙击。

根据奥维云网(AVC)数据,2019年上半年国内家用空调零售量增长1.5%、零售额下降1.4%。拆分来看,线上渠道销量同比增长21.3%、销售额同比增长18.4%;线下渠道销量同比下降9.4%、销售额同比下降10.1%。

奥维家电罗盘小程序数据显示,格力电器的线上市场份额处于下降态势。截至7月14日,美的空调线上市场份额提升6.82%至29.42%;奥克斯线上市场份额微增0.31%至26.97%;格力线上市场份额下降3.18%至18.73%。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基金报、界面新闻、21世纪经济报道等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