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潮时代,国货品牌的着陆与“飞天”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国潮时代,国货品牌的着陆与“飞天”

1969年7月20日,美国人代表人类成功登上月球,留下人类在创造太空文明过程中第一个进步的脚印。

2019年1月3日,我国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在月球成功着陆, 随后月球车玉兔二号在月背留下了第一道车轮印记,并近距离拍下人类首张月背全景环拍照。

中国航天事业始于1956年,60多年来,中国的“风雨航天路”,首张月背照片正是国人在航天事业上进步的缩影。 而在航天领域之外,中国制造正也升级为“中国智造”,国货品牌又在进行着何种创新与升级?

国潮兴起,国货品牌体现着大国重器的硬核精神

时尚是一个轮回,美好的东西会一直延续下去,时代发展越快,旧东西反而越逆流而上,再次成为潮流的新宠。

不要说以“中国传奇,东方之美”的品牌理念,近几年逆袭为年销售额达到近百亿的本土护肤第一品牌的百雀羚;不要说在产品定位上尝试营造一种时尚文化,打造回力IP,让现在的年轻人了解历史、了解回力文化的回力帆布鞋;也不要说近两年连续出现在纽约时装周,借国潮东风涅槃重生不断推出淘宝爆款的李宁。

在1981年到1986年中,中国女排第一期实现大赛五连冠时,脚下的同样也是“回力”

就说最近最火爆的动漫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就让我们知道好看的动画片不是只有美国迪士尼才能出品,这正是对中国动漫兴起最好的回应。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除了传统的日用国货品牌外,在“科技兴邦”的驱动下,仅仅十年来我们的科技产品已实现异军突起之势。

九十年代初,大哥大与BP机还是刚刚走进生活,世纪之初功能机普及,但性能落后、外观中庸、山寨横行是公众对国货的普遍印象。

当时中高端市场被海外品牌瓜分,人们记住的有摩托罗拉、诺基亚、西门子……现在这些巨头有的已经黯然离场,有的已经在中国毫无存在感,取而代之的是华为、小米、OPPO等国产机,并远销海外。

众所周知,华为不只做手机,其独立自主的芯片技术才是真正代表着国货品牌的硬核精神。OPPO的闪充充电技术研发成功,让全球超过1亿人享受到了手机快速充电的乐趣。产品不断迭代的小米,在印度市场的销量也已超过三星,稳居第一。

而在马上来到的5G时代,只有华为具备了从芯片到手机,到基站的全套5G解决方案,中国企业终于第一次站在了手机通讯的前沿,做到了5G技术的领先,全球手机战场,中国品牌正在逐渐成为技术创新的主流趋势。

被中国企业牢牢控制的领域还有很多,大疆无人机已经占领了无人机市场的霸主地位,连美军都在采购使用。新兴的新能源车背后的电池动力的支持离不开宁德时代。中国企业已经渗透入众多领域,成为了领导者。

当电子科技产品乃至整个制造业将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智造”时,国货品牌已然插上了一双远飞海外的翅膀。制造业里不得不提的是汽车制造,各大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如今不仅在国内占据着广阔的市场,出口量也已超百万,大国重器的硬核精神从汽车制造业上可见一斑。

回顾国产汽车的进化史,从1953年一汽建厂,到1956年产出第一款红旗轿车,直到1980年我国汽车年销量也仅有20万辆;2001年加入WTO后,汽车制造产业迎来了黄金发展期;到了2017年,国产汽车全年销量2,901.54万辆,连续九年蝉联全球第一。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汽车市场。

近两年在5G、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消费升级的驱动下,国产汽车正在加大对智能汽车产业的布局,并在智能车载系统和无人驾驶、自动驾驶等技术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传统国货使得国潮复兴并非自嗨,如今无论是国产汽车品牌还是国外汽车品牌,都在利用自身品牌特性或技术优势与国货品牌进行品牌联动,来贴近中国消费者。

汽车与国货品牌跨界合作,文化与技术相得益彰

去年,BMW X2在上市推广期间与李宁达成合作,联合推出联名运动鞋系列,展现出中西方元素的完美融合。

从品牌定位看,无论是BMW X2还是李宁,目标人群都是年轻消费者,并且在产品定位上也都打出年轻、时尚等标签,活动展上随处可见的“反其道而型”的标牌,表达着国货品牌不拘一格的创新精神。

作为承载新中国汽车工业历史的红旗汽车,今年年初与故宫博物院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强强联合将通过传承与创新的方式,共同打造中国品牌IP,并通过文化、教育及公益等一系列活动,推广中国文化。

去年3月,法国巴黎大皇宫里,当全球媒体、消费者都将目光投向华为手机新一代拍照旗舰P20系列的时候,所有人都未曾相想到,华为MateRS保时捷设计压轴亮相,惊艳全场。华为与保时捷合作的手机,代表着国产最顶级的手机产品。

抛开与国货品牌合作来看,汽车为了寻求技术革新而实现智能升级,其跨界的玩法还有很多,而最高端的跨界就是汽车与航天技术的跨界。

实际上在汽车上未能成熟的技术在航天领域却早已实现,例如汽车自动驾驶技术。早在1981年,美国发射第一架航天飞机的时候,飞行器的自动驾驶技术就已经非常成熟,如今只是在把飞天技术进行“着陆”。

成熟应用在汽车上的航天技术和材料也有很多,上世纪90年代,奥迪就开始卖铝材料车身的车,这种普遍在航天领域使用的合金铝后来开始往汽车上转移。

而英菲尼迪的Q50L搭载的航天线控转向技术,简称DAS,使得车辆运行的轻便,也更精准。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汽车上的小细节也是来源于航天技术,比如说很多车上有HUD抬头显示功能、雷达、GPS定位、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奥迪A8的夜视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国产汽车与航天技术的跨界合作更为深入,并取得了“飞天”成果。7月25日,中国首枚民营轨道级运载火箭——“长安欧尚汽车号”成功入轨,长安欧尚X7成为首个进入太空并完成太空实验的中国汽车产品,在此前的基础上,真正意义上打开了航天领域与汽车领域技术融合开发的大门。

国货品牌得以“飞天”,中国智造的道路蓄势待发

众所周知,马斯克一直在致力于航空航天、电动汽车和太阳能这三个行业的发展。他旗下的Space X公司,就是在长时间的进行民营领域的航天探索。

2019年4月12日,美国SpaceX公司完成重型猎鹰火箭发射升空,7月25日,“长安欧尚汽车号”中国首枚民营轨道级运载火箭成功入轨。如今美国人不仅在月球上不再孤单,美国汽车在太空中有了中国汽车为伴。

在此次火箭升空中,长安欧尚X7的等比例模型作为被带入太空进行实验的汽车产品,它接受了在火箭发射过程中以最高60m/S²的加速度、强震动、-60°C超低温以及强辐射的环境下,对车身结构抗压性和稳定性的考核。在太空实验中获得稳定性和安全性的数据后,进而对量产产品做进一步升级改造。

这次火箭发射成功入轨标志中国民营火箭具备承担商业发射能力,具备和国际上其他火箭企业一较高下的能力,降低了企业发射卫星的发射成本。而民营航天和车企联合,为车企在未来技术的研发提供了先期验证,让汽车产品获得航天级领先科技的运用。

与之同时,在火箭发射的当日,长安欧尚2020款科赛也同步上市。作为长安欧尚汽车品牌的首款战略车型,显然,在长安欧尚汽车的进程里,它一直扮演着主角的角色,这次也是同样。

作为SUV车型,其不仅拥有超大空间、高科技属性以及更强性能,还采用了航天级别的高强度车身设计,并且在C-NCAP碰撞测试中获得了五星最高成绩。

也许国潮文化的软实力的“着陆”正逐渐被世界认可,但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智造”的路途还很遥远,在大国重器的硬核精神引领下,国货品牌的“飞天”不是终点,仅仅只是一切的开始。(本文首发钛媒体,作者/钟毅、八尺,编辑/项欧)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钛媒体微信号(ID:taimeiti),或者下载钛媒体App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