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i当道,吴忌寒称去中心化金融市场方兴未艾
科技
科技 > 区块链 > 正文

DeFi当道,吴忌寒称去中心化金融市场方兴未艾

2018年底,比特大陆联合创始人吴忌寒受邀出席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捐赠仪式,在演讲中他提到:“未来区块链市场会和传统金融监管机构、传统金融业务进行更多结合,将大幅提升金融效率,一些新兴企业和创业者也将有所作为。毕竟这个世界,需求的本质,商业的本质没有变,只是技术平台不断变化而已。而在技术平台变迁的过程中,我们不要产生一些过于奇异的想象,应该紧紧抓住金融从业者各方面的需求,抓住技术平台变迁的机会,肯定会大有作为。”在吴忌寒看来,区块链在金融市场上的应用恰是以太坊崛起的诱因,而去中心化金融市场的发展才刚刚开始。

2019年伊始,区块链领域里迅速流行起一个令人兴奋的概念——去中心化金融(以下简称DeFi)。DeFi合约自动交割、不可篡改、高吞吐、公开公平公正的运行规则,或将是区块链应用落地的催化剂,引领去中心化的普惠金融时代的到来,被认为是区块链最有前景的应用之一,DeFi也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而它所蕴藏的盎然生机更是让久处于行情阴霾的人们重燃希望,一场颠覆式的金融革命看似势在必行。

据The Block媒体统计的数据,截至2019年3月,基于以太坊区块链网络的DeFi企业数量就有上千个,且这些企业的市值据称已经超过了百亿美金。

追溯起来,DeFi的运行还要得益于率先发展出“智能合约”的以太坊。吴忌寒认为,随着以太坊的兴起,整个金融市场好像发生了变化。“区块链在过去一年中创造的金融市场,有一点是历史前所未有的,那就是国际的连通性。各式各样的数字代币都在跨国市场上进行交易,甚至同时在全球好几百个交易所买卖,这在过去是很难看到的。”

谈到智能合约,吴忌寒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Smart Contract(智能合约)在英文中也可以叫做Indepent Program(独立程序)。以太坊最早发展出来的形式就是智能合约,类似一个去中心化的股权登记名册。我们不再需要一个中心化的服务机构,相关的权益都登记在独立的计算机程序中,这为当时去中心化众筹打开了方便之门。”可见,区块链在金融市场的应用,成就了以太坊的迅速崛起。

不仅如此,他更认为,“在去中心化金融中,以太坊开启了新的应用场景。首先是中心化的登记结算中心正在被去中心化智能合约所取代,其次是智能合约强大的可编程性,它的潜在用途十分丰富,可以做债券、加强合约、可以通过程序创造稳定币。”

据了解,DeFi发展至今,通过区块链和加密货币的应用已经提供了一些去中心化的金融服务,包括支付、借贷、稳定币、衍生品和去中心化交易所等多个类别。基于以太坊较早的去中心化自治组织和智能合约系统MakerDAO、去中心化稳定货币DAI、去中心化交易所Uniswap、去中心化的预测市场平台Augur、去中心化保险应用平台Etherisc,这些效率低下的、存在信任问题的、传统的金融领域正面临着去中心化的挑战。金融格局或将改变。

吴忌寒强调,“在新兴技术手段下开展的传统金融活动,有可能大幅度改变或进一步强化现在世界的金融格局。未来的金融活动可能很多在区块链上发生,资产可能更加便捷地在多国的投资人之间、在世界各地进行流转和交易,清算结算的效率会大幅提升,市场流动性也会得到大幅改善。”以太坊创始人V神也曾断言,金融行业很可能是第一个被区块链颠覆的行业。

目前以太坊和EOS的DeFi生态最为活跃,据defipulse等网站数据显示,锁仓价值共计15亿美金左右,远超DApp市场规模。但相比于千亿美金规模的FinTech市场,数万亿美金规模的传统金融产品,还有巨大的上升空间。

对于此前区块链市场10万亿规模的预测,吴忌寒也曾坦言,像通过比特币、以太坊、比特币现金成长几十倍达到十万亿美金市值,或是通过发行10万个平均市值为1亿美金的项目的途径都是不可能的,他认为,“真正可能的能够推动区块链市场去达到10万亿美金市值的,是通过把整个区块链变成整个全球连通的金融市场。区块链连通金融市场有可能会大于传统金融中心其中任何一个。因为区块链构建全球连通的金融市场,总量可能是超过单独一个的。”在整个进程中,去中心化金融的地位不可取代。

然而,摆在DeFi面前最大的挑战依旧逃不开监管。在去中心化的网络上,参与者通过智能合约进行交易,属地概念消失,监管难以触及,缺乏统一共识,这也将成为DeFi全球扩张的一大阻碍。其中,稳定币作为DeFi的重要组成部分,更要直面监管压力,众所周知,全球最大的稳定币Tether(USDT)一直受到美国SEC的严苛监管。长期来看,只有主动拥抱监管,合规化运作才能保障DeFi的健康发展。

吴忌寒也公开讲道,“凡是没有监管的金融活动,往往都是灾难的开始。”这也是上一波1C0狂潮后,作为产业中的观察者的他所做的深刻反思。他表示,“如果要期待区块链金融市场发展,出路也很简单,那就是拥抱监管。”

与此同时,他还说到,“最理想的金融市场不是没有监管者,最理想的金融市场是监管者彼此竞争的市场,监管者竞争过程中让市场发现哪一家监管者制定的是最理想的,监管者需要图灵完备的平台,不同的监管者把自己设想的规定编程,把规定体现在区块链上,体现充分的自由度。”

新兴的去中心化金融市场方兴未艾,技术难题、用户市场、政策监管仍是发展初期横亘在开发者和用户面前难以绕开的问题,伴随DeFi的日渐成熟与区块链技术的迭代,或如吴忌寒所坚信的那样:随着监管的介入,区块链创造的跨国金融市场将越来越成熟,区块链会给这个市场带来巨大提升。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