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cash的“十月围城”
科技
科技 > 区块链 > 正文

Zcash的“十月围城”

null

文| 雪姣运营| 盖遥编辑| 梁辰

出品| Odaily星球日报(ID:o-daily)

除了自身隐私交易使用率不高、经费不足的尴尬处境外,Zcash 在隐私币江湖中也腹背受敌。

人在家中坐,祸从天外来。这话用来形容Zcash 的近日运势或许正合适。

在上周一个区块链峰会上,德勤、安永的专家在评价Zcash 时可谓不留情面。先是安永的区块链专家Byrd 揭了Zcash 的短,直言其存在隐私交易使用率低的问题。

如果说这是看空的话,那么德勤的区块链负责人Davis 则是直接“看死”。

Davis 称“Zcash 是个失效的项目”、 “它只会走这么远”,并列举了若干论据。

Zcash(ZEC)中文名“大零币”,创立于2016 年10 月,通过zk-SNARKs 技术可实现全面的匿名交易,和Dash(达世币)、Monero(门罗币)并称三大匿名币。

但出世两年来,Zcash 似乎一直活在Dash、Monero 的光环之下,在链上活跃地址数、交易量等各项指标中落在人后。往下,则有新一代匿名币Grin 的围追堵截;第二大公链以太坊又多次展露采用zk-SNARKs 技术的野心,届时若掀起用户争夺战,也不无可能。

巧合的是,在被德勤“看死”的第二天,ZCash 项目的开发公司Electric Coin Company 披露了其2018 下半年透明度报告,其中300 万美元的财务赤字十分扎眼。

可以想见,Zcash 在隐私币江湖中正四面楚歌。这些机与危孰真孰假,Zcash 又还能走多远?

01 它只能走这么远?

5 月13 日的一个区块链会议上,德勤“链改”业务的主管Tim Davis 语出惊人,“Zcash 是个失效的项目”、 “它只能走这么远”,他说。

先来看Davis 给出的几点理由。

首先,Davis 认为Zcash 的一项技术设置——多方安全计算(MPC)是一种“内在缺陷”。

该设置的主要用途是,在Zcash 生成过程中需要来自多方的算力进行验证,以防止恶意行为人滥发Zcash。

但Davis 对这一过程表示担心,“这需要我们去相信这些验证节点不作恶、不滥发Zcash。但对于一个严肃的投资者来说,使用一种需要相信执行人的技术,对用户而言成本和风险太高了。”

在这一方面上,Davis 更认可门罗币的设置,“门罗最近更新的功能支持用户检查循环供应。如果有人在增发XMR,其他用户就会看到。”

Davis 抨击Zcash 的第二个理由是对匿名币这一领域的挑剔。

他认为,区块链的隐私保护仍然存在争议。“对于企业来说,是完全匿名还是仅仅匿名交易,这都需要考虑。企业引入隐私设置会给监管带来麻烦,自然也就给自己带来麻烦。”

基于以上种种,Davis 认为,当前价值70 美元一枚的ZEC 并不值这个价他相信这是具有币圈特色的估值结果,“在数字货币市场上有大量的从众资金。人气决定你能吸引到多少资金。由于Zcash 项目进展快、推出及时,所以尽管资产本身并不怎么样,它也拥有大批的追随者。”

02 安永“补刀”:Zcash 的隐私交易使用率不高

Davis 立场分明,同行亦有同感。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代表David Byrd 又揭了Zcash 的另一个“伤疤”。Byrd 说道,用Zcash 进行隐私交易的成本相当昂贵,这也让Zcash 上的大部分交易都没有使用zk-SNARKs 技术。

zk-SNARKs 即零知识证明机制,是Zcash 的核心技术。零知识证明既能充分证明自己是某种权益的合法拥有者,又无需把有关权益的信息泄露出去——即给外界的“知识”为“零”。这种证明,能让交易的双方隐匿掉交易地址和金额。

当然,在Zcash 中隐匿性是作为可选项而存在,用户在交易时也可以选择不隐匿地址和金额。

Zcash 区块浏览器显示,过去一周,Zcash 隐私交易数约占总交易数的9%,隐私交易额占总交易额的比例甚至更低——还不足1%。

这对于一个除了隐匿交易外并无所长的项目而言,的确不是个好消息。 

03 运营公司半年亏损300 万美元

令人惊愕的是,除外部人员的质疑声外,ZCash 项目的开发和运营公司Electric Coin Company 次日也站出来“自曝家丑”。

5 月14 日,Electric Coin 发布2018 年下半年透明度报告,详细介绍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和资金使用情况。

根据报告,Electric Coin 公司在2018 年下半年度共收入3.675 万枚ZEC(来自挖矿奖励),以当时ZEC 均价60 美元/枚计,Electric Coin 在此期间的总收入为220.5 万美元。总支出为每月70 万美元/月,半年也即420 万美元,外加额外的推广经费93 万美元。显然,Electric Coin 2018 年下半年亏空了近300 万美元。

null

Electric Coin 2018 年下半年的支出类别

正如Electric Coin 在报告中写的那样,公司正处于亏损运行中。

在2018 年上半年,Electric Coin 入不敷出的问题就已显现出来。到了下半年,这一赤字还在扩大,只能从公司资产中拿钱补贴。相较于2018 年6 月,而今公司的账面资产折合500 万美元,少了225 万美元。

为了让Zcash 项目能正常进行研发投入、工程开发和应用落地,Electric Coin 不得不为此采取行动。

在报告中,Electric Coin 给出了应对方案,其表示,从今年6 月开始,将减少ZCash 创始团队的薪酬奖励,并从Zcash 基金会中拨款,每月为公司提供38 万余美元的运营经费。

04 以太坊“逼宫”

除了自身隐私交易使用率不高、经费不足的尴尬处境外,Zcash 在隐私币江湖中也腹背受敌。

虽然和Monero 和Dash 同为三大匿名币,但晚出生两年半的Zcash 弱势十分明显。

在市值上,其仅有Dash 市值的1/3。在知名度和应用率上,Zcash 亦居于人后。

Blocktivity.info 数据显示,Zcash 过去7 天的日均链上活跃度在所有区块链项目中排名25,链上活跃地址数为4459 个,仅为DASH 的40%,交易量甚至不足DASH 的1%。

另,根据一份对支持数字货币网站的统计,目前支持Zcash 支付的网站有34 家,均落后于Monero 和Dash。

null

前有堵截,后有追兵。

发展近2 年的Zcash 不仅没能“成功上位”,还要“提防”匿名币的新贵——Grin。

Grin 在今年年初曾风靡海内外数字货币投资圈。其设计机制和比特币有诸多相似之处,如项目由匿名人士发布;项目没有预挖矿和ICO。初始分配公平透明;同时,Grin 还比比特币更加隐私,其采用的隐私协议Mimblewimble,能让其拥有Zcash 同等的隐匿功能。

尽管以Grin 当前的市值和知名度还不能危及Zcash,但人们对更创新、更去中心化的项目的追求几乎是必然的。

在近忧之外,摆到Zcash 眼前的还有一个“远虑”。在2017 年以太坊进行的“拜占庭”硬分叉中,曾想将zk-SNARKs 技术“收为己用”、放到以太坊上,但后来随着技术路线的调整而作罢。即便如此,以V 神对zk-SNARKs 的推崇,其仍坚持要在以太坊2.0 中添加这项技术,以支持匿名交易。

届时,作为zk-SNARKs 协议“长子”的Zcash,又该如何与世界第二大公链争夺用户呢?

05 Zcash 或许还有时间

尽管遭遇诸多不顺,但或许这正是一条公链不断成长、发展的必经之路,就同以太坊一样,市场并不因它一时受挫而失去信心。

从市场表现上看,投资者对于Zcash 的信心并不受“四大”专家的点评、运营团队的窘境而遭到打击。

过去一周内,Zcash 作为主流币之一,随着比特币这块大饼发生数度起落,总体而言周内仍收获20% 的涨幅。

在技术上,稳扎稳打的Zcash 团队亦在持续升级技术中。

去年10 月, Zcash 启动了近年来比较重大的一次升级(代号“Sapling”树苗)。

此次升级不仅引入了新的地址来提升匿名性,还让匿名交易的区块确认时间和占用内存显著降低。

在升级之前,发起匿名交易的交易时间为数十秒,交易占用的内存达3 GB。到了Sapling 时代,发起匿名交易所需的内存下降到约40 MB,时间也缩短到一秒之内。也就是说,此前需要高性能电脑才能完成的事,现在可以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上实现了。这为匿名交易的普及扫除了一大障碍。

至今年10 月份,Zcash 将启动路线图中最后一个版本的升级——Blossom(开花),亦能在可用性上加分。

根据规划,Blossom将支持添加BOLT(一种链下的轻量级交易,类似闪电网络)技术,届时Zcash 将能更好地服务轻钱包用户,使支付获得隐私安全的同时也更加快速便捷。

纵观其技术发展历程,评级机构TokenGazer 给出的评价是“团队开发路线图清晰明确,计划完成度较好。“ 或许正是这一”靠谱“的特性,摩根大通(JPMorgan)银行很早之前就和Zcash 的开发团队达成合作,让后者为该银行的企业级区块链Quorum 提供隐私设计。

谋事在人,Zcash 的后事如何,或许就取决于这支团队了。

免责声明:本文经Odaily星球日报同意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凤凰网区块链立场。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