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海尔智慧家庭战略 构建以生活方式为核心的生态品牌
科技
科技 > 数码 > 正文

解读海尔智慧家庭战略 构建以生活方式为核心的生态品牌

2019年3月14-17日,AWE2019(中国家电博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作为家电行业规格最高的大型综合性展会,每年都会吸引包括海尔、三星、LG、索尼等知名厂商在内的近千家参展商参展,被称为全球家电行业的“武林大会”。

在本届博览会上,各家厂商都展示出了自家的新产品、新技术,希望能在这次比拼中夺得头筹。其中,承包了N5展馆的海尔,以其智慧家庭战略和琳琅满目的新品,让人印象深刻。

海尔AWE展台

海尔智慧家庭全球布局:七大品牌平稳落地

在博览会开展前夕,海尔举办了“海尔智慧家庭定制美好生活”全球品牌峰会。现场发布了海尔品智+、卡萨帝指挥家、统帅L.TWO等三大品牌智慧套系及其全新产品,这些全套系产品可以实现语音交互、主动服务、场景定制等全屋互联互通,并将在2019年陆续完成上市。

此外,GE Appliances专为北美人打造的多个智慧厨房套系、Fisher & Paykel打造的“社交厨房”、AQUA的智慧“社区洗”、Candy的互联家电也展现给参观者。海尔七大品牌智慧家庭最新成果的集体亮相,宣告了“海尔系”智慧家庭生态品牌矩阵的形成。

在海尔品牌的全球化进程中,除了细分品牌矩阵,在具体的落地和市场占有方面,海尔也打了个漂亮仗。据资料显示,在澳大利亚,2017年斐雪派克干衣机市场份额达25%,居行业第一。在美国,家电市场累计增长-1.1%的情况下, GE Appliances销售同比增长11%。在日本,AQUA借鉴国内社区洗模式推出了AQUA商用社区洗,在日本国内占据了75%。在西欧,根据欧睿国际统计,海尔和Candy公司合并后的营收排名第五,并计划于2022年前实现西欧排名第三的目标。此外,卡萨帝作为国际高端家电品牌,也成为中国高端家电领域的首选,2018年前三季度收入增长49%。

知名行业观察者、自媒体人“万能的大熊”宗宁认为,在国内家电行业中,海尔处于领军者行列,既有以卡萨帝为代表的高端智能家电产品,也有以统帅为代表的年轻潮流化的新兴品牌。海尔品智+套系以全屋智慧场景为特色,而统帅L.TWO设计和功能偏于年轻时尚,在功能上强化快速联网、远程操控、语音控制等;卡萨帝指挥家套系则是对标高端用户的“尖兵”套系。丰富的产品线可以让海尔的智慧家庭战略更具有实践性,比如将最新的科技首先应用在高端产品上,然后逐步向中低端产品渗透,直达各层次的用户层。

海尔展台上的家庭场景

海尔智慧家庭的差异化:成套、定制、智慧

宗宁所提到的“海尔智慧家庭战略”,体现在产品端,是基于U+智慧生活平台的更加智能互联的产品交互体验,也源自于海尔在智能家居领域长达13年的技术投入和积累。

据了解,从2006年开始,海尔便在智能家居领域进行布局,至今已有13年时间。2006年8月,海尔U-home可靠性实验室成立并投入使用;2010年,海尔发布了世界上首台物联网冰箱;2014年,海尔率先发布全球首个U+智慧生活平台; 2015年,海尔基于U+发布7大类网器产品; 2016年,海尔发布空气、用水、美食等7大生态圈; 2017年,海尔开卖首套全互联互通智慧家电;2018年,首次对外发布“4+7+N”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日前又发布了全球智慧家庭套系。

经过多年的打磨,海尔智慧家庭具有三个特色:成套、定制、智慧。首先,在成套方面,行业主要布局单品或部分成套,海尔唯一实现全品类的一站式成套,包括4大物理空间7大全屋解决方案,并且拥有7大品牌智慧家庭套系产品,不同品牌可协同满足全球用户家庭空间内衣食住娱各种智慧需求。

其次,在定制方面,行业大多卖的都是“标准品”,而海尔的产品、方案、生活方式都能个性化定制,并且海尔智慧家庭还可根据用户生活习惯自定义智慧场景并持续升级。

最后,在智慧方面,、海尔智慧家庭所有网器均可互联互通、主动服务、语音交互。发布会现场可看到,智能音箱可一句话操控所有智慧家电,空调可以自感知自判断环境状态,为主人调节合适的温度湿度,冰箱可以根据用户的生活习惯推荐健康食谱,并直接联通到烤箱和吸油烟机、消毒柜,实现一键烘焙、烟灶联动、自动消毒等等。

极果网总编辑宋朝认为,海尔智慧家庭的定制化服务,可以满足用户生活习惯的多样性。此外,真正的智慧家庭应该是“比用户更懂用户”,通过大数据的自主学习来服务用户生活,提供保姆式、主动式的服务体验。比如海尔空调可以自动感知判断环境状态,不需要用户主动发出指令就能自动调节合适的温度和湿度,在用户基本感知不到的情况下,家电设备已经完成了它们的调整,这样的智慧才是真正的智慧。

海尔展台热闹非凡

创建以生活方式为核心的生态品牌

在物联网时代,海尔已经不满足于作为一个产品品牌,正在致力于创建以用户生活方式为核心的生态品牌。目前,智能家居行业的“生态”多是硬件联接生态,着眼于互联互通。海尔则采用端到端的“资源生态”,即通过用户端到生态资源端的连接,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生活服务。

以洗护圈为例,海尔衣联网已经吸纳4800多家资源加入,搭建起衣物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平台,为用户提供洗、护、存、搭、购全生命周期的智慧解决方案。

此外,食联网中,馨厨冰箱以“健康顾问”的角色,整合了美食、娱乐、农场、营养师等七大类200多家资源方,满足用户购买、存储、烹饪、清洁、健康管理等一站式管家服务,例如用户可通过冰箱下单多利农庄的20多种有机农产品,实现一键下单、追踪配送信息等。

要打造生态品牌,需要软硬件同步发展,两条腿一起走,也依赖于海尔在科技、制造、营销方面的实力积累。目前海尔在全球设立25个工业园和122个制造中心,106个营销中心,具有10+N研发体系。

综合来看,在物联网的发展大潮中,深耕家电领域二十多年的海尔正全速前进,无论是全球化的品牌战略,还是智慧家庭的生态建设,都被放在空前重要的位置。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我们也期待着海尔打造的“美好生活”!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