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APP更新主界面暗藏心机,不放过社交引流
科技
科技 > 区块链 > 正文

今日头条APP更新主界面暗藏心机,不放过社交引流

今日头条是现在很多人都在使用的一款资讯软件。经过多年发展,依靠算法推荐方式,头条APP已经在资讯内容应用领域开辟出一片自己的主阵地。

但很明显,头条并不满足仅仅做一个内容平台。近年来,头条陆续丰富其应用功能,现在用户已不仅可以通过该平台搜索资讯,也可以观看和发布视频及图文内容。

一个酷似对标微博的小入口

鞭哥近日发现,今日头条应用主界面较之前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

原来在主界面下方的微头条入口已经不见,换成了小视频的入口,图文发布功能转移到了右上角,是一个照相机形象。除此以外,还有发视频、提问、开直播等也都是从这里进入。

所有的发布入口都集中在了右上角,这种安排看似很像微信的短视频发布入口,又与微博的右上角入口“异曲同工”。

不过,从产品设计方面看,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整个界面似乎只有右上角是最合适的地方了,既不能挡住主要的新闻浏览区,又方便用户进入。


别看这小小的右上角一隅,却几乎承担了头条的大部分社交功能。

图文发布、拍小视频、发视频、提问、开直播这几个功能,将头条此前建立的几个社交产品功能集合到了一起。

图文发布来自“微头条”,提问来自问答社区产品“悟空问答”。

这两个产品中,微头条被认为是对标微博,悟空问答是对标知乎。视频、直播也是原有的社交产品。

将发布入口放在首页显眼位置,可以看作是头条进一步加强其智能社交生态建立的举动。

社交野心由来已久

通过今日头条产品的迭代,能看出头条从内容转切社交的想法由来已久。

头条最初依靠智能推荐,通过一次又一次的阅读、分享、评论和收藏,积累了越来越多的用户,使其突出重围,成功进阶头部资讯平台。

但它进而也面临着用户增长放缓的问题。

在激烈的内容市场竞争中,头条需要不断探索维持已有流量并吸引更多新流量、增强用户粘性的方法。

它瞄准了智能社交的口子。创作者发布内容,通过算法匹配,推荐给对这些内容感兴趣的粉丝,两方通过推荐引擎,建立起的联系。

视频领域,头条推出了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抖音几个产品,经历不断试错和用户巩固,让其成为了短视频市场的头部玩家。

而文字内容方面,头条上线了微头条,并添加问答频道并推出独立问答社区产品“悟空问答”。

据悉,为了吸引创作者和粉丝,头条创作者平台总经理张超曾在18年1月底宣布,当年将投入10亿元到悟空问答,投入400亿流量到微头条。

不过,去年7月,消息称悟空问答被并入到微头条,悟空问答团队100多人已转岗。似乎在知识问答领域,悟空问答还难以超越知乎。

但也有数据显示,悟空问答的月用户时长一直保持在230分钟左右,和知乎不相上下。去年6月以后,悟空问答的用户时长开始反超知乎。

因此,不管怎样,问答生态也已基本建立起来。

到现在,今日头条的内容载体已形成了包含了图片、文章、短视频、问答等多媒体内容的阵型。

而最新版APP把入口放在搜索栏右侧如此显眼的位置,也足见头条对社交流量的渴望。

流量能突破天花板吗?

新的界面设计将所有的社交功能聚集在一起,无疑会帮助其丰富平台内容,但是会带来更多流量吗?

一业内人士分析道,关于这一问题,首先要看点开的功能是不是能创造流量,也要理解流量在头条里的定位。

今日头条的流量由新闻和视频组成,新闻和视频的来源是由用户产生的。如何快速及时的为头条提供新闻和视频,当然放在第一页是最合适的。

但是今日头条定位是媒体,首页必定主要要放搜索和新闻,所以只能放在右上角的位置占搜索一点空间。

而在流量方面,业内人士认为内容既流量,所以平台内容的丰富多样可以帮助其获取更多流量。

也有人对此产生了质疑。

可以看到头条中的图文内容操作类似微博。鞭哥也发现其中很多大V帐号同时也是微博的大V。经过对比,同一创作者在两个频台发布的内容也非常相似,甚至完全一样。

既然内容大体相同,新的平台还能吸引到粉丝吗?

为此,鞭哥随机选取了几位大V作者在两个平台上的粉丝数,可以看出两个平台粉丝数差异还是很大,但似乎又势均力敌,有的作者在头条的粉丝更多一些,有的则是在微博更多一些。

从目前来看,头条在搭建创作者和粉丝生态方面已有所成绩。

此前有报道称,截至 2018 年 3 月,头条号帐号总数已超过150万,每天发布60万条内容,创造超过50亿次信息消费。今日头条的创作者,不再仅是百万个头条号作者,越来越多普通用户开始在平台上分享自己的见闻。

今日头条内容生态总经理洪绯在去年也曾透露,他们现在的一个主要办法是推出“创作者V计划”,助力创作者IP打造,“面向创作者,我们认为帮助大家涨粉、优化创作工具是一种助力的体现”。

在2018年的“生机大会”上,今日头条介绍其平台已有超过 800 个帐号拥有了 100 万以上的粉丝,较2017年增长了900%。50 万以上粉丝帐号数量达到 2400 个,10 万以上粉丝帐号数量达到1.5万个。

同时,今日头条创作者平台总经理张超也表示内容方面“马上就要进入垂直化运营时代了。”

头条发展飞快,但不可否认,在社交方面,其与微信和微博还有一段距离。微信当前超10亿的用户量霸主地位很难撼动。微博方面,也有数据显示,该平台上粉丝数超过2万或月均阅读量大于10万的头部作者规模有70万。头部作者之上还有大V,粉丝数超过50万或月均阅读量大于1000万的微博大V用户数量接近5万。

新年目标:变现收入增长至20亿

对于其未来发展来说,进一步扩大这一生态并寻求变现应该将是重中之重。

在生机大会上,头条新任CEO陈林也表示,未来平台要深耕粉丝生态,帮助创作者通过商品功能、头条小店、内容付费、直播等方式变现。

据洪绯介绍,过去一年,头部创作者通过今日头条累计获得收入约 20 亿,其中作者商业变现收入大约 5 亿。

今日头条方面表示希望未来一年,“作者变现收入增长至20亿,提升 300%。”

头条规划了“流量(广告分成、平台补贴)-粉丝(商业植入、电商导购)-付费用户(电商、直播打赏、内容付费等)”这样的发展路径,持续不断的产品更新也推动头条在流量方面获得了不错的表现。

根据Trustdata发布的2018年12月移动互联网全行业排行榜数据显示,12月,今日头条App月活用户达1.9亿,仅次于腾讯新闻的2.02亿,但仍然远超过了新浪、网易、搜狐等几家老牌门户。

改版的入口能否帮助头条进一步实现其社交野心,还未可知。但无论成功与否,头条以媒体发展社交的一些思路都为这个时代如何获取互联网红利提供了一种参考。

— — 推荐阅读 — —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