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款新纪录 Faceboo拟支付数十亿美元和解FTC隐私调查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罚款新纪录 Faceboo拟支付数十亿美元和解FTC隐私调查

Facebook CEO扎克伯格

Facebook CEO扎克伯格

北京时间2月15日消息,知情人士称,Facebook公司和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正在就一笔数十亿美元罚款展开磋商,以了结FTC对Facebook的隐私调查。

这笔罚款将创下FTC史上对科技公司的罚款纪录,但是双方尚未就确切罚款金额达成一致。知情人士称,Facebook已经对FTC所提要求表达了初步担忧。如果谈判破裂,FTC可能会将Facebook告上法庭,很可能在法院上演一场殊死搏杀。

Facebook证实,公司正与FTC进行磋商,但拒绝进一步置评。FTC不予置评。

这笔数十亿美元的罚款相当于美国对Facebook的一次政治清算。在此之前,Facebook犯下的一系列隐私过错可能已经将用户的个人信息置于危险境地。美国国会议员已经对Facebook处理数据不当、未能打击平台上的其他数字问题提出批评,包括网络仇恨言论的蔓延,来自俄罗斯和其他“外国演员”的虚假信息传播。

在硅谷公司这些年不断犯下隐私过错后,FTC对Facebook的重罚可能预示着一个审查新时代的来临。迄今为止,FTC因科技巨头违反与政府达成的消费者数据保护协议开出的最高罚单是2250万美元。2012年,谷歌支付2250万美元与FTC达成隐私调查和解。

“眼下,FTC是否还是一个有效的隐私机构已经引发争论,同样引发争论的还有FTC是否愿意使用目前的权力保护美国消费者的隐私,”美国电子隐私信息中心(EPIC)执行董事马克·罗滕伯格(Marc Rotenberg)表示。

罗滕伯格认为,重罚和其他处罚措施的出台将表明“FTC现在已准备好执行它的同意令”。

涉嫌违反此前隐私和解协议

FTC对Facebook的调查始于去年3月份,以回应媒体对于Facebook卷入剑桥分析数据丑闻的报道。剑桥分析是一家政治咨询公司,以不当方式访问了8700万Facebook用户的个人数据。FTC的调查专注于Facebook的行为以及近几个月曝光的其他隐私过错,是否违反了该公司与FTC在2011年达成的改进隐私做法的协议。Facebook坚称,公司并未违反这一和解协议。

FTC协议规定,在与第三方分享个人数据前,Facebook必须更加透明,以更清楚的方式通知用户。这一命令还禁止Facebook在隐私做法上欺骗用户,并对Facebook使用数据的方式进行定期检查。根据FTC规定,该机构可以寻求对Facebook进行重罚,部分根据就是Facebook违反协议的次数。

Facebook最终可能会与FTC达成和解协议,同意支付罚款,并对商业行为作出一些调整。这一和解协议还必须获得法官的批准。知情人士称,FTC对Facebook的惩罚措施可能包括一项新的、更加严厉的命令,也许会迫使Facebook屈服于更加严格的定期检查以遵守和解协议。

对抗罚款的声誉风险

此外,Facebook也可能会根据公司调查结果和FTC提议的惩罚措施据理力争。分析师称,如果案子被提交到联邦法院,那么双方将会展开一场殊死搏杀,这不仅会让Facebook顶级高管坐到证人席上,也会让FTC在科技巨头面前的权威公开接受司法审查。

但是,如果Facebook选择对抗FTC的罚款,那么该公司将面临重大声誉风险。“他们严重伤害了用户,破坏了信任,我认为Facebook此举只会雪上加霜,”《消费者报告》消费者隐私和科技政策总监贾斯汀·布鲁克曼(Justin Brookman)表示。

去年,Facebook表示将会对英国监管部门因数据泄露丑闻对公司进行的50万英镑罚款提出上诉。Facebook也在反击哥伦比亚特区司法部长对Facebook提起的诉讼,后者指控Facebook在数据收集做法上误导用户。纽约州、宾夕法尼亚州以及加州等美国其他州的司法部长也已表示,正在调查Facebook。

令Facebook感到更大压力的是,多家消费者保护团体在上月督促FTC,对Facebook实施可能超过20亿美元的重罚,并下令限制Facebook收集用户数据的时间和方式。

“Facebook的商业行为对美国人、儿童以及有色族群的隐私和安全,美国乃至全世界的民主制度健康造成了巨额成本,”EPIC牵头的消费者保护团体称。EPIC最初发起的投诉导致Facebook在2011年与FTC达成和解协议。

在FTC宣布对Facebook展开调查近一年后,美国国会议员也在施压FTC加快调查,处罚Facebook。“但美国人的隐私遭到侵犯时,他们理应获得快速、有效的回应,”民主党参议员爱德华·马基(Edward J. Markey)和理查德·布鲁门塔(Richard Blumenthal)在1月份向FTC致信称。(作者/箫雨)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