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峰十问陈一舟:害怕腾讯等巨头 人人在非死不可的地方折腾就是浪费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王峰十问陈一舟:害怕腾讯等巨头 人人在非死不可的地方折腾就是浪费

凤凰网科技讯(作者/花子健)11月16日消息,今天火星财经创始人兼CEO王峰在“王峰十问”中邀请千橡互动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一舟做客参与。此前,陈一舟宣布人人网以2000万美元现金对价和价值4000万美元股票出售给多牛传媒。

王峰与陈一舟在2000年就已经认识。根据王峰的介绍,陈一舟是海归回国创业的第一批人,当年他曾经去清华大学招聘,在学生宿舍破门而入,把当今的搜狗CEO王小川招入麾下。如今美团的创始人兼CEO王兴最早是将社交网站校内网卖给了陈一舟,这也是人人网的前身。2011年人人网成功在纽交所上市,融资8亿美元,市值一度达到79亿美元,以此计算是当时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曾经在中国互联网时代红极一时的校友录和猫扑网,也曾是陈一舟旗下的。

就在这次交易的三个多月前,陈一舟发了一封公开信,他在心中表示“人人网的未来是年轻人的事”。陈一舟觉得此时出售人人网并不是一件失败的事情,人人网这个产品还是得到了很多人的尊重,包括一些人人投出来的公司的CEO,甚至很多人在人人找到了老婆。

他说:“在中国当企业家,要有基本的心理承受能力承受失败。成功的时候,群众会过分抬举你;失败的时候,大家会看你笑话。 做人人网,包括以前做ChinaRen,如果事情没有成功,所承受的压力甚至会比一般型的企业多,因为这个产品是一个群众性的虚拟精神消费产品,用户在某一段时间对其依赖性非常强,会觉得它很了不起,你的累计用户群数量会比你自身代表的商业价值高很多。”

陈一舟打了一个比方,一个部落的战士在一片神奇的土地找到一种遍地生长的槟榔,曾经乐此不疲的嚼了好几年。随着时间推移,他们又发现并迷上了一种新的烟草,就集体不嚼槟榔了。卖槟榔的小贩说,你们好久都不来光顾我的槟榔店了,我准备撤了。战士们一听,那咋行,我们回来了。 结果他们一人一口嚼起曾经非常陶醉的槟榔,但发现完全不是他们记忆中的味道,他们纷纷把槟榔渣吐在地上,骂骂咧咧的一走了之,还是继续回去抽他们的大烟去了。

现在,作为“战士”的互联网用户依然停留在互联网上,只是他们的口味变了。所以“槟榔小贩”陈一舟就要承担这个苦果——不是不愿意改进产品,而是很多巨头本身做得很好,还非常努力在改进产品。

但是陈一舟同样认为,用户的口味改变是没有错的,自己同样有问题。“只不过现在千橡互动也有了新的业务,所以人人的业务就可以交给更合适的人去做。”陈一舟认为,他虽然有很多不舍,但是依然可以做到完全放手,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新的团队更好地去进行。

作为另外一个社交巨头,腾讯难免会被放在一起和人人网做比较。王峰问陈一舟:“是腾讯打败了人人网还是人人网自己打败了自己。”陈一舟并没有正面回答,但是他承认曾经对腾讯很害怕,不过更绝望的是想跑也跑不掉。“我现在对商业世界的物种都非常小心,他们喜欢去喝水吃草的地方我都离得远远的。”陈一舟说。

但如果说腾讯是人人网在社交落败的最主要原因,难免有些牵强。人人网早在2009年就推出了自己的app,而当时微博刚开始测试,微信还没有出现,而国外诸如Facebook直到2011年才有自己的app。人人网起了大早,但连晚集都没赶上。

“我09年就想做手机,当时还和孙正义开过一次会。”陈一舟说,人人网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并不是最敏感的,至少不像腾讯和小米那么敏感。2010年陈一舟建立了千人团队做了一款类似于微信,名为私信产品,但是都没有成功。

陈一舟认为是这些原因造成的:

其一,人人没有太多做客户端经验,历史上都是做页面产品的,团队没什么经验。等坑都填过了,又缺乏网络层的基础设施积累,比如当时几大运营商的互联互通要自己搭很多机房,做通讯产品必须要有很低的延迟,腾讯做了几十年的通讯,这些坑早填平了,人人再去填的时候无法在短期内提供低延迟的通讯体验。 这也是很多其它同一时间做通讯的公司的一个共同失败原因。

其二,本质上的原因,——网络效应。网络效应是互联网企业和其它行业最大的一个区别,是一个独特的只有互联网才有的竞争壁垒,这导致只要有网络效应的互联网业务类型,演化到最后都会只剩下一个最大的,占到整个行业90%以上的价值的大家伙。 这就是为什么,只有一个淘宝和只有一个腾讯,但是有除了百度还有好几家搜索引擎活着。从网络效应来看,腾讯是N x N 的通讯网络,网络效应最强; 淘宝是M x N 的市场网络,效应也很强。而搜索基本上是1 x N 的网络,相对NxN更弱,但比起其它搜索,特别对比传统行业还是有很大优势,所以百度也挺值钱。

陈一舟眼里,微信是一个让他焦虑,并且难以跨越的坎。2011年微信刚出来,陈一舟和人人就非常焦虑了。 后来加码移动,搞了一两年什么都没搞出来。看到方三文那本书,我只瞄了一眼,根本没看过,就知道和腾讯打没戏了。我们上市的时候用户数是腾讯QQ的十分之一, 推出微信以后把地址簿激活了,以前不活跃的QQ老用户也激活了,QQ截流了人人未来的新用户,微信切去了人人刚毕业的大学生用户。陈一舟举例子说,槟榔铺子的边上,一边开了个卖口香糖的,一边开了个卖烟草的,都是免费,铺面还比你大100倍,满足的都是同一个需求,这槟榔生意做不了。

这个时候也是陈一舟和人人认输的开始。只不过当时人人网成功在纽交所上市,很多问题都被大家忽略了。

此后,陈一舟带领人人尝试了多种业务,包括O2O、游戏、互联网金融、二手车、区块链等。但是在他心中,只有互联网金融和二手车业务这两块和人人网没什么关系的业务做成了,其他的都是浪费——对精力,时间和金钱的浪费。在非死不可的地方乱扑通是一种巨大的浪费,不如提早撤出,把战场让给更合适参战的部队,人人网应该到别的地方去寻找新的战场。

对于此次人人网被卖,陈一舟被认为缺乏较强的业务能力,也是管理风格让人人网错过了最好的发展时间,同时也没有卖出最好的价钱。但是陈一舟并不完全认同这个观点。

“我的管理能力和智商在同等规模的互联网CEO中中等或者偏下,但是我的努力一定是在10%。”陈一舟说,方三文说“老二非死不可“,他并没有说一个勤奋加管理非常牛掰的老二就会不死,他的说法应该是还是会死,只是死的慢点。我们拖到现在才卖,反而说明我们太努力了。

陈一舟认为,在互联网行业,一个网络效应很强的产品类别里,管理重要但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头一批冲到这场战争里面去,迅速成为老大。比如C2C电商,淘宝是第二个冲进去去的,前面还有易趣。所以打败易趣是不容易的,只不过ebay当时犯了很大错误。腾讯是第一个冲到即时通讯里面去的,PC时代坐稳了,移动刚出来是非常正确的三个内部团队做微信。

“这都是魄力和战斗力,比管理能力重要的多。”陈一舟说,一旦战争结束,剩下的时间就是打扫战场,数钱。和战争本身比,和平时期的管理容易太多。人人网在2011年末的时候发现微信追不上的时候,准备买Talkbox, 因为盛大先投了,很纠结没谈拢。 他还自曝,2012-13年甚至准备投SnapChat和Whatsapp。

除了人人网以外,米聊、易信、来往都成了微信的手下败将。陈一舟说:“通讯就是腾讯的菜,谁也别想碰。不一定找最弱的,因为赢了它也捞不到太多钱。要找体量大但身体虚弱的行业和对手,这样吃肉吃的多。”

在采访过程中,包括到人人网宣布出售的消息之后,陈一舟与张朝阳、王兴、雷军、刘韧和程炳皓之间的故事也都一一呈现出来。

他说他很羡慕张朝阳现在的生活。“张朝阳现在状态看起来不错:他游泳长跑还有美女健身教练陪着,身体比大部分年青的同志们都好,我觉得他活得美滋滋的,生活质量奇高无比。羡慕!”

之所以羡慕,是因为陈一舟认为自己琢磨清楚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人总有一死。对于成功人士来说,后代多半撑不了三代,能撑一代就不错了。即使撑起来了,可能幸福感也不如其他人。

陈一舟还谈到了王兴。2005年5Q校园网和他的校内网竞争的时候,王兴的地推队伍会过来撕人人网在校内网强势学校的宣传单页,陈一舟能感受到王兴的竞争压力。

陈一舟回忆买校内网的原因,“后来我看到撕不过他我就琢磨干脆把它买了。最近几年和王兴经常混在一起,发现他喜欢看书和问好问题,远远超过我认识的很多其它CEO, 这很难得。”

陈一舟还认为,自己作为互联网老兵,也要多和牛逼的新兵混,这样才能廉颇老矣,尚能吃口剩饭。“你看我周围净是些厉害的人物,雷军周鸿祎这还只是我这辈的。有次在一个CEO学习班上,一起的有王兴、周亚辉、王小川。”

程炳皓一直以来都是陈一舟一个特殊的对手。谈及程炳皓,就不得不谈开心网和偷菜。陈一舟认为,开心网是QQ农场阻击成功的。QQ农场把人人开放平台上开心农场原代码买过去,自己运营,把QQ空间用户大部分导过去了。QQ农场推出以后,QQ空间增长迅猛,而人人(当时还叫校内网)和开心网增长曲线马上平下来了。

“程炳皓会恨我。”陈一舟并不否认这一点,“将心比心,如果换我,我也会恨他。”陈一舟承认,如果没有QQ农场,人人网会活得更好一点,开心网也会上市。但是,如果腾讯最后还是祭出微信,老二老三还是非死不可。

他的设想就是人人网和开心网合并,从而把学生和白领用户群打通(直到现在,这两个群体还是非常隔离的),然后还必须奇迹般的要么自己搞出一个微信样的产品,要么收购一个微信产品比张小龙的微信早点推出,然后外加拼命推广。 “回答刚才那个同学的问题。这个可能性只有万分之一。通讯就是腾讯的菜,谁也别想碰。”谈及腾讯,陈一舟更多的是无奈。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