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限制社交媒体使用可减少患抑郁症风险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研究发现,限制社交媒体使用可减少患抑郁症风险

凤凰网科技讯 据国外媒体QZ报道,当前许多研究把使用社交媒体与孤独、抑郁等心理健康风险相关联。但是这种相关性不是因果关系,而是“鸡生蛋”的问题:社交媒体是否真的会导致这些问题,还是本身就沮丧和孤独的人更有可能花时间在社交媒体上?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研究人员在12月出版的社会和临床心理学杂志(Journal of Social and Clinical Psychology)上发表了一项新研究,试图研究其中的因果关系,看看当人们减少使用社交媒体时是否真的感觉更好。其结论是:“我们的研究结果强烈建议将社交媒体使用时间限制在每天约30分钟,这可能有助于健康状况显著改善。”

由宾夕法尼亚大学临床培训副主任亨特(Melissa G. Hunt)领导的小组首先查阅了两项先前的研究,这两项研究通过实验测试了社交媒体与心理健康问题之间的因果关系。但它们都只关注Facebook,这为进一步的研究留下了足够的空间。

因此,研究人员招募了143名本科生进行两项不同的试验,一项在春季,一项在秋季。每个试验都必须有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以及iPhone(他们注意到iPhone“会自动跟踪每个应用程序在屏幕上主动打开的总分钟数”)。他们监控学生一周,以获得他们在社交媒体上使用的基线读数,并在他们填写问卷调查时根据七个维度评估他们的幸福感:包括社会支持、对失踪的恐惧(又称FOMO)、孤独、自主和自我接纳(一种心理健康的衡量标准)、焦虑、抑郁和自尊。

此后他们进行了实验。在接下来的三周内,一个随机分配的小组会像往常一样继续使用社交媒体,而另一个小组必须将Facebook、Instagram和Snapchat的使用限制在每个平台每天10分钟。

亨特对每日科学网(Science Daily)指出:“结论是,比平常更少使用社交媒体会帮助抑郁和孤独感显著下降。对于那些在研究中感到抑郁的人来说,这些影响特别明显。”

她认为,考虑到现实情况,研究人员选择限制社交媒体,而不是让受试者完全停止使用它。很少有人能完全放弃这些平台,但你可以轻松减少使用它们的时间。

其他指标来看,研究人员发现,两组都看到他们的焦虑率和FOMO下降,这可能是因为在研究当中,学生们更加意识到自己在社交媒体上花了多少时间。

这两个群体都没有表现出社会支持、自尊、自主和自我接纳方面的任何改善。研究人员指出,这些指标可能不会受到社交媒体的影响,这次试验的长度和设计也可能难以指向真正的结果。

该研究确实有其局限性。研究人员只能监控学生在手机上做了什么。一些学生越过了他们的限制,而且这项研究没有考虑如Twitter等其他平台。研究有待于尝试不同的时间长度以及不同限制。作者指出:“由于我们的研究是初步性的,因此进一步研究的机会有很多。”(编译/良弼)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