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安全大脑获奖入选乌镇年度领先科技成果 周鸿祎:网络安全是全球性议题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360安全大脑获奖入选乌镇年度领先科技成果 周鸿祎:网络安全是全球性议题

凤凰网科技讯 (作者/花子健)11月7日消息,今天是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的第一天,在今天下午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上,“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推荐委员会”正式公布了2018年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360今年5月正式发布的安全大脑获评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成果。

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介绍,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一个“一切皆可编程,万物均要互联”的时代,网络攻击的危害已经扩展到关键基础设施安全、社会安全、金融安全,个人安全乃至人身安全。网络安全从“信息安全”时代进入了“大安全”时代。

“大安全”时代我们面临许多大的挑战。周鸿祎介绍了三点,一是整个世界都架构在软件之上,是软件就会有漏洞,而漏洞是不可预知的,攻防不对等,没有攻不破的网络;二是万物互联时代,物联网的设备数以百亿计,每一个设备都可能成为攻击点,防御十分困难;三是面对高级威胁,基于特征检测的防护技术已经失效,传统手段都已经无法应对。面对犯罪分子和更高级的网络攻击,能够防范的唯一方法就是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

为应对大安全时代的错综复杂的网络威胁和挑战,360安全大脑已经成功用于网络安全的各个领域,可以对网络攻击进行态势感知、智能响应和追踪溯源,应用到了网络安全的各个领域。比如,360“安全大脑”至今已发现了38个APT攻击组织;成功对Mirai和Satori等在全球造成重大影响的僵尸网络进行了预警和处置。

此外,360“安全大脑”还应用到智能汽车、工业互联网、金融等诸多垂直产业领域,全面为产业安全发展赋能。目前已与70%的汽车厂商和90%的大型银行展开合作,另有100多家工业企业接入360“工业安全大脑”。

周鸿祎也就此接受了媒体的采访。谈到做智能硬件,他说360没有做电商的基因,因此不会采用网易严选那样的模式。360要做的是真正智能硬件,他还提出了自己对于智能硬件的判断原则:能够连接用户,能够分发服务,能够产生数据或者能够产生或者分发内容。

说到网络安全上,周鸿祎表示现在网络安全已经不是简单的安装个杀毒软件那么简单的。“现在网络安全的局势已经到了一个极点。”周鸿祎说,物联网、车联网时代即将到来,一旦遭受攻击,影响是很大的。

在周鸿祎和360的规划里,未来要打造一个全球化的网络防御系统,因为网络是一个整体,如果犯罪分子要攻击某个军用目标或者国家目标,他可能先从遥远的地方,先攻击个人开始,经过多级跳板,这是跨空间和时间的。如果中国被国外的犯罪分子或者有些国家有网络攻击了,网络安全要能够溯源,也要能看到全球网络里发生了什么。未来360可能在基于中国网络大数据,建立中国网络大脑前提下,还要跟国外同行和国外打击网络犯罪的同行合作,大家适度做数据交换,这样有全球的视野,能看到全球网络发生什么,未来还会有很多国际合作。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