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又立Flag:从百度世界大会关键点看AI技术落地 | 风眼观察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李彦宏又立Flag:从百度世界大会关键点看AI技术落地 | 风眼观察

凤凰网科技 孙洪

每年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都会忍不住立Flag,今年一口气立了3个Flag。爽快的事情,大概总是能让人上瘾。

去年,李彦宏在百度世界大会2017上立下了2018年L4级别无人驾驶巴士量产下线的Flag,很多人说他吹牛皮。其实从当时的无人驾驶技术的落地上来看,很多人在讨论L2、L3,李彦宏说L4量产下线自然很难让人信服。但今年7月,百度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亲手拔了这根大旗。

2018年11月1日,百度世界大会2018又来了,李彦宏立的Flag更大了——2019年年底实现L4级自动驾驶乘用车量产下线,2020年大批量投放。

这还不算什么,李彦宏还致力打造城市级平台生态,第一次落地将选了北京和上海这样两个情况十分复杂的城市;另外,向500个贫困县捐赠AI眼底筛查一体机,帮助眼疾患者筛查眼部风险。

在3个Flag之外,百度还发布了一系列消息,涵盖了智能驾驶、智慧交通、AI生活、内容生态等多个领域。归根结底能够发现,百度各项业务推进的主线仍然是围绕AI,以及聚焦AI近两年以来技术的落地。李彦宏透露,百度将继续聚焦人工智能。

1.车变聪明还不够

李彦宏今天在百度世界大会2018现场公布了一个“联姻”消息,百度与一汽红旗合作共同研发L4级自动驾驶汽车。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介绍到,Apollo和红旗合作的这款车将是国内第一款L4级自动驾驶乘用车,预计2019年年底实现小规模量产,2020年实现大批量生产,首批将在北京、长春等城市投放。

在这之前,百度Apollo已经在L4级的自动驾驶方面有了一些看得见的成果。百度公司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介绍,今年7月1日发布的“阿波龙”已经上线运营120天,在国内多个封闭的园区投入使用。

其实,自动驾驶汽车在国内很多园区都有使用,但投入使用并不是重点,安全才是关键。特斯拉这几年销量越来越高,在中国市场的认可度也在升高,L3级的自动驾驶技术也是卖点之一。但偶尔被爆出一次自动驾驶安全事故,始终让特斯拉无法摆脱市场的质疑。而李震宇介绍,阿波龙目前行驶超过10000公里,目前为止仍是零事故。

但在推动AI技术落地的过程中,只有车变聪明是远远不够的,无论是对企业自身的商业化还是整个AI市场。

有公开资料显示,纽约市每年因交通问题带来的损失折合人民币约2200亿。用同样的方法测算,北京市每年因交通问题造成的损失也高达1500亿人民币。但需要注意的是,国家在交通方面的投入每年超过10500亿人民币,而智能交通方面的投资只有240亿,处在逐年增多的过程中。可以说,智能交通市场前景仍然有很多机会。

看到这些,李彦宏这次又提出来用AI思维来做智能交通,他认为,光有智能的车是不够的,还要有智能的路,而互联网思维解决交通是一个过时的思维。

“如果沿用互联网思维解决智能交通,无非就是根据地图上的一些打点,抽样来推测目前道路的状况,对一些红绿灯进行调整。这样的抽样并不能实时全面地反应情况。AI思维则是用全量实时的数据来感知交通实际情况,城市每一辆车所在具体位置,每一个红绿灯口有多少辆车,这些车移动的方向等等。”李彦宏说到。

2.智能生活助手仍在渗透

3年前,李彦宏第一次在百度世界大会上跟度秘现场对话,从公众第一次听到“小度小度”唤醒词之后到今天,百度“小度”在更多设备和场景中应用,目前仍在向日常生活中渗透。

今天大会现场,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总经理景鲲从一个技术男成功转型为一个“带货大师”。百度今天发布了两款智能新品,小度智能音箱Pro和小度语音车载支架,有趣的是,刚一上市就打折促销。

智能音箱新品在配置上较前一代有所提升,EtoE BuerOS语音解决方案提高了远场识别效果;又根据用户画像和使用数据,推出了儿童模式2.0,关注儿童教育成长。音箱定价399元,尝鲜价169元。

同样,语音车载支架的售价也被“腰斩”。很多嘉宾现场下单,“提前过双11了。”

其实,百度在智能音箱产品方面发力并不算早,但可以说是最狠的。百度在多款智能音箱产品上,都毫不避讳价格补贴的问题。市场早期培养用户,低价确实是最直接的刺激方式,这一点是不同厂商公认的。但景鲲告诉凤凰网科技,百度更关注的是用户体验,如果用户用过之后留不住,才是更大的问题。

IDC的数据显示,小度智能硬件在2018年Q3的市场份额,出货量环比增速第一,2018年第3季度搭载百度DuerOS的智能音箱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也是第一名。从数据上看,百度智能音箱产品的渗透率正在提升,一方面离不开价格,另一方面就是体验。

李彦宏今天又炫了一个技能——“Endless Conversation”,他说:“过去的智能音箱,一问一答就结束了,问什么答什么,无法展开。但现在小度除了回答,还会问问题,有时候是相关的,有时候也不一定相关。”不用反复唤醒,也是智能音箱的一个痛点。

不仅如此,百度一开始主打的也不是智能硬件产品,而是智能生活助手,音箱、支架、耳机都是一个产品形态。景鲲介绍,百度DuerOS已经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激活设备超过1.5亿,月活设备超3500万。

写在最后

百度也在内容生态、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方面有很大投入。

百度副总裁沈抖介绍,百度成立了一个智能小程序开源联盟,拉了爱奇艺、B站、快手、携程、万年历、58同城等十多个App和平台入伙,每月月活不去重累计数超过30亿。

智慧城市也是百度主要在做的,而李彦宏立的另一个Flag也是把北京和上海打造成智慧城市。李彦宏在大会上推出智能城市“ACE计划”—— Autonomous Driving、Connected Road、Efficient City。百度智能城市业务发展部总经理孙伟告诉凤凰网科技等媒体:“百度正在与国内18个城市合作打造智慧城市,推进的难点在两方面,一是新城建设,二是旧城改造。”

可以说,智慧城市的打造并不是易事。实际上,AI技术落地的过程中,难点又怎么可能只在智慧城市一个领域。自动驾驶的安全性、智能音箱等产品的长期补贴、智慧交通的条件限制、智慧医疗的普及等的,难点众多。

从百度前些天发布的财报也可以看到,营收的核心仍然是搜索和信息流业务,当然,信息流也有AI的作用,但All in的人工智能技术在落地及商业化上仍然处在初期,短期内很难在营收比例中起到大的影响。

不过,人工智能是一条未来赛道,百度如今的布局可能要在很久以后才能见到成效。这在这之前,百度需要更多耐心。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