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屏iPad Pro背后故事:本该由乔布斯发布的心愿之作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全面屏iPad Pro背后故事:本该由乔布斯发布的心愿之作

凤凰网科技 梁程远 发自美国纽约

我想如果可以,乔布斯一定非常愿意亲自手持新款全面屏iPad Pro,站在布鲁克林音乐学院的歌剧舞台上,向全世界介绍他心目中对于iPad 最初的愿景。

乔布斯手持初代iPad

2010 年1 月27 日,在旧金山芳草地艺术中心,主题为“Come See Our Latest Creation.”苹果发布会,初代iPad 向世界展示了全新的大尺寸移动电子设备类别,作为一款「Tablet」它的定位在iPhone 与MacBook 之间。

初代iPad 拥有一块9.7 英寸1024 x 768 分辨率屏幕,搭载A4 芯片256MB 内存,配置在八年之后的今天看无疑算是老古董了。事实上,iPad 一直莫名处于被看衰的舆论状态,但第一代产品还是在开售9 个月就卖出了1500 万台。

iPad 全球销量与笔记本厂商对比

如今全球已经有超过4 亿台iPad 抵达用户手中,这个数字高于任何一家笔记本厂商,可以说是在另一个维度击败了所有竞争对手。但客观上单纯从生产力工具角度出发,iPad 并不适合跟X86 架构的Windows 们放在一起比较,即便是性能强大的iPad Pro。

2018 年10 月30 日,在纽约布鲁克林音乐学院,新款全面屏iPad Pro 很大程度改变了我上一句话的观点。对于iPad 产品线来说,从这一刻开始将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全新领域,甚至向上跨过乔布斯当年对Tablet 定义的边界,并且在生产力工具属性上超出他的期待。

根据《Jony Ive:The Genius Behind Apple’s Greatest Products》书中披露,早在2000 年iPad 就已经存在于内部产品规划中,原本是基于多点触控技术的秘密项目,并且一直备受乔布斯的悉心呵护。在当时的高层会议中,乔布斯讨论到iPad 该如何设计,令人惊讶的是,他在那个时间点竟然就建议把Home 键移除掉,从而让每个方向都具备相同的握持感受。换句话说,在乔布斯的理解中,iPad 应该是一台“没有方向感”的设备。

硬件消失内容呈现

在介绍初代iPad 时,乔布斯说:“You can turn your iPad anyway you want.”。但Home 键的存在对此产生很大阻碍,用户会下意识区分上下左右,这也让iPad 看起来像是一部超大号的iPod Touch。然而这并非乔布斯的理想设定,iPad 应该拿起来就能用才对还分什么方向?他想让硬件消失、直接呈现内容,像是在真实阅读一份报纸或者书籍那样。有趣的是,最终决定iPad 尺寸大小的,就是办公室里随手可触的一张白纸。

如今在原深感镜头组的帮助下,乔布斯心目中对于iPad 最初的愿景,得以在新一代全面屏iPad Pro 上实现。去掉Home 键之后,圆角全面屏可以做到四向边框距离等宽,在视觉上就如同一整块玻璃屏幕。改进的Face ID 支持横向纵向面容识别,无论以怎样的姿势拿起iPad Pro 都可以解锁或者支付。手势操作基本沿用之前全面屏iPhone 的交互逻辑,还有多任务分屏模式。

事实上,全面屏iPad Pro 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超出了当年乔布斯的期望。它不仅是一台“没有方向感”的设备,在生物识别交互上也更“无感”,并拥有Liquid 视网膜显示屏。A12X 芯片性能甚至比一些笔电处理器还强,搭配手写笔和键盘套,提供1TB 超大存储空间,甚至改用传输带宽更高的USB-C 通用接口。相信这些可能都是乔布斯未曾设想的。

全面屏iPad Pro 以及配件

发布会Keynote 演示环节,我们可以看到全面屏iPad Pro 在软件生态建设方面的一些动作。2K 带来桌面级渲染NBA 大作,这与目前你在iPhone 上玩的完全是两个游戏,细腻程度可能更接近PS4 上的体验。Adobe 推出全功能PhotoShop,现场打开高达3 个G 的PSD 文件,叠加了超过100 个图层。

但这里存在一个问题,类似这样两款面向iOS 开发的app,必然无法在A12X 以外的iPad 设备上流畅运行。个人认为这或许会造成App Store 的应用分层,这也是我所担心的地方,毕竟大多数第三方开发者甚至都无法好好适配iPad 大屏,更不用说专门为全面屏iPad Pro 打造新的高性能app 了。

高性能软件生态建设

2K 和Adobe 开了个好头,但全面屏iPad Pro 的生产力应用生态建设可以说仍然是路漫漫其修远兮。不过Apple 自己对此倒是显得很乐观,App Store 作为社区连接了开发者与用户,那么要开发什么样的app 给用户,应该完全取决于开发者根据设备性能自行决定。

关于第二代Apple Pencil,磁力吸附+无线充电的设计可以说是很方便了,并且还支持双击触碰感应切换橡皮擦。要是让乔布斯看见第一代Apple Pencil 插在iPad 底部接口上的画面,大概会一气之下取消发布会吧。

不过纽约活动肯定不会发生这种状况,因为在全面屏iPad Pro 上,Apple 一直在移动设备上坚守的Lightning,已经被USB-C 接口所取代,这也是令其更像是一台Mac 电脑的原因之一。你可以通过这枚传输带宽更高的C 口,连接微单相机、驱动5K 显示器、甚至为iPhone 反向充电。

外接5K 显示器

那么问题来了,如此强大的全面屏iPad Pro 是否会与MacBook 产品线产生内部竞争?然而Apple 表示过去二十年都没有担心过此类问题,所做的全部工作只聚焦于打造最好的体验,用户想选哪个就选那个,反正两者都是Apple 的产品(手动狗头)。

事实上一同发布的新款MacBook Air 也存在类似顾虑,上有MacBook Pro 下有12 英寸MacBook,但在Apple 看来这条产品线是一种横向规划逻辑。12 英寸用户会非常注重便捷性,轻薄是绝对第一优先级;Pro 用户更关注性能,需要极致的生产力;新款MacBook Air 则处于两者之间,兼顾性能与便携性。

发布会结束时库克在台上说道,他坚信人们可以用创造力推动世界前进,Apple 很荣幸能够成为这个过程中的一部分。其实库克时代的Apple 并非一成不变完全固守本源,全面屏iPad Pro 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如果乔布斯还在,也一定非常愿意亲自向大家介绍这部最初的心愿之作吧。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