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手机是如何拿下美国运营商T-Mobile的?| 风眼前线
科技
科技 > 手机 > 正文

一加手机是如何拿下美国运营商T-Mobile的?| 风眼前线

图为一加手机CEO刘作虎

图为一加手机CEO刘作虎

凤凰网科技 刘正伟

虽然原定11月30日召开新品发布会临时和苹果“撞车”,但一加这次在纽约发布的新品旗舰一加6T热度丝毫不减。

纽约当地时间10月29日,一加6T比原计划提前一天在纽约发布,并宣布与美国第三大运营商T-Mobile达成合作,将在后者全美超5600家的门店发售这款新品。一加手机CEO刘作虎首次用全英文主持发布会,他表示这是合作的达成,是一加手机的一大步,几年之后再回顾,将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通过T-Mobile合作的时间打破记录

美国智能手机市场与目前的中国不同,在这里运营商占据超过70%的市场份额,有着绝对的话语权。同时,这也是全球准入门槛最高的市场,与运营商合作对手机质量要求非常高。美国运营商达成合作通常分为三个阶段:谈判、内部测试以及接受运营商的测试,整个过程大概需要一年多的时间。

“发布会当天,我问T-Mobile的人我们的合作是不是打破了他们的记录?他给的答复说的确是。按照他们的流程,一般的合作至少要十六、十七个月以上,但是我们从第一次跟他们接触,到现在正式发布不到一年的时间,准确的讲是是十一个月左右。”刘作虎接受凤凰网科技采访时表示。从这之后,T-Mobile也将把一加当做与其他手机合作测试的参考机型。

一加6T海外版

一加6T海外版

通过朋友的引荐,刘作虎在2017年11月20号从纽约飞往T-Mobile位于西雅图的总部,第一次与T-Mobile的人面对面建立了联系。他表示,当时一加的目标非常清晰,就是想要与T-Mobile达成合作。当时与他接洽的几个T-Mobile高层都非常认同一加的产品,甚至有不少T-Mobile的员工还是一加手机的用户。

T-Mobile的高层认为,其他公司的CEO大都忙着赚钱,但刘作虎却是忙着做产品。刘作虎表示,一加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几乎没有任何障碍地与T-Mobile达成合作,“这是一个奇迹!”

今年是一加布局布局美国市场的第五年,此前虽然仅通过线上渠道进行销售,但这些年来也积累了很多的用户。2018年5月,根据调研机构IDC对智能手机行业的最新数据显示,一加在美国$400-$600价位的手机公开市场中,占据的市场份额为44.3%,排名第一。

在和T-Mobile接触的过程中,一加发现双方的产品和运营理念非常一致,讨论的问题都是用户的感受是什么。一加手机主打简洁、流畅无负担的体验,当时T-Mobile的人说了一句话:“说了一句话,不希望改变一加以前优点的地方。”

运营商合作的手机产品生命周期一般很长,但一加是新一代的产品出来后,前代产品就会下架。“你要卖也给你,但是我们的用户不会买旧的产品。当时运营商(T-Mobile)的人说,‘OK,那我听你们的’”。

也就是说,双方在达成合作之后,一加还是和以前一样,该怎么做就怎么做,T-Mobile并不会进行太多干预。另外,刘作虎表示,一加目前暂时没有与其他运营商合作的计划。

高端手机的新选择,首销当天排长队

为了配合一加6T与T-Mobile的合作,当时一加宣布一项促销计划。即美国用户可以用一加、苹果、三星、Google等品牌的旧款手机来以旧换新,最高可以获得300美元的OnePlus 6T购机补贴。

美国用户排长队抢一加6T首销

美国用户排长队抢一加6T首销

这项计划对一加6T的销量也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在当地时间10月30日下午三点多,位于纽约时代广场的T-Mobile旗舰店门口,就已经排起了首销抢购长队。刘作虎称,虽然具体首销数据还没有统计,但那家店当天原计划是备货500台,后来临时追加到了2000,但还是不够,最后又从别的店抽调了1000台一加6T过去。

一加在2017年销售额为15亿美金,约70%的销售额来自海外。这是一家典型的墙外开花墙外香的手机公司。尤其是印度市场,刘作虎每次提起言语间都充满了自豪感。

作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一加今年已经在今年第二和第三连续两个季度在印度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售价30000印度卢比以上)超越三星,位居第一名。

今年年初华为与AT&T的合作在最后关头被美国政府叫停,一加也因此成为第四家进入美国运营商渠道销售的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前面三家分别是中兴、TCL(阿尔卡特)和酷派,这三家厂商在这边主打中低端智能手机市场。而一加6T有三个版本,售价分别为549美金、579美金与629美金,主打高端市场。

如今随着HTC、LG、索尼等品牌在美国高端市场份额的下滑,目前美国市场的高端手机产品以三星、苹果为主,对于T-Mobile而言,高端价位段缺少新鲜的有口碑有品质的旗舰品牌,一加正好提供了第三个选择。

搭上运营商快车,进入主流市场

来自市场调研公司Statista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2亿部,市场规模高达556亿美元,而2018年总销售额预计将达到629亿美元,这其中超过70%的出货量来自运营商渠道。其中,T-Mobile今年第二季度拥有用户7500万人,超过了Sprint成为美国第三大运营商,仅次于Verizon和AT&T。

也就是说,如果要在美国获得足够的手机销量,就必须要入驻运营商渠道。这次与T-Mobile达成合作,意味着一加开始在这个全球智能手机的品牌高地上,搭着运营商的快车进入了主流市场。

在去年一加5T发布会后的采访中,刘作虎说“2018年是一加的春天。”他当时的判断是今年的智能手机市场增长放缓,中小厂商加速出局,整体市场向头部厂商集中。只做旗舰手机的一加盈利数据健康,在洗牌的过程中,反而会有新的发展机会。

据刘作虎透露,一加手机今年的销量增长超过了50%,但最终的数据还得看剩下的两个月。时隔约一年,当凤凰网科技问他这次与T-Mobile达成合作是不是春天来了,刘作虎笑着回答了两个字:“早春”。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