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飞行对航天员的影响:大脑容积缩水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太空飞行对航天员的影响:大脑容积缩水

图:太空飞行会影响航天员大脑

凤凰网科技讯 据LiveScience北京时间10月29日报道,太空飞行不仅仅会改变我们看这个世界的方式,也会改变我们的大脑。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日前发表文章称,在新进行的一项小规模研究中,来自德国、比利时和俄罗斯的一个研究团队,详细比较了10名航天员执行长期太空飞行任务前后大脑的变化,发现他们大脑的白质和灰质发生了“大量”变化。

这些变化对航天员的影响,仍然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论文共同作者彼得·祖·欧伦堡(Peter Zu Eulenburg)博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但是,灰色和白质中显示的大量变化,是否会导致认知方面的任何变化目前还不清楚。”

更重要的是,研究人员发现,在太空飞行结束很久后,脑脊液的循环仍然不会复原。 

欧伦堡说,“总体而言,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在返回地球后至少7个月内脑脊液循环模式出现了长时间的变化。”

太空飞行前后的变化

为了研究大脑的变化,研究人员观察了太空飞行前、从太空返回地球不久之后(平均9天)以及大约7个月后航天员大脑的MRI(核磁共振)图像。所有10名航天员参加了前两次MRI检查,7人参加了最后一次检查。

这些航天员都是男性,平均年龄为44岁,他们都曾驻留国际空间站。他们平均在太空中度过了189天,相当于约6个月。

在对航天员大脑进行MRI检查时,研究人员关注三个量:灰质体积、白质体积和脑脊液体积。构成大脑外表面的灰质包含神经元和其他支持细胞的细胞体,而白质包含轴突。

研究人员发现,当航天员返回地球时,与太空飞行前相比,灰质体积会“普遍”减少。然而,研究人员报告称,在太空飞行后的长期随访中,航天员灰质体积基本上能恢复到太空飞行前的水平。换句话说,这些变化并不是持久性的。

但白质体积的变化则有所不同:与太空飞行前相比,大脑一部分的白质体积有所减少。但7个月后对7名航天员进行的大脑MRI检查发现,白质体积减少得更多了。

在执行航天飞行任务后,航天员的脑脊液体积也发生了变化。在返回地球后进行的第一次MRI检查时,脑脊液体积在大脑某些区域增加,而在其他区域则会减少。但在后来的检查中,大脑中心的脑脊液体积恢复到太空飞行前水平,而大脑和头骨之间的脑脊液体积则进一步增加。(编译/霜叶)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