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争夺”Instagram:CEO和CTO双双离职,下派产品副总裁将做新掌门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Facebook“争夺”Instagram:CEO和CTO双双离职,下派产品副总裁将做新掌门

Instagram两名创始人离职后,Facebook正在加大对它的控制。

前一天,《纽约时报》和彭博社先后报道,Instagram的CEO Kevin Systrom和CTO Mike Kriege将要离开他们一手创办的公司。虽然他们在声明中没有明确离职原因,但报道都表示这是因为他们与Facebook所传达的运营理念有很大分歧,与Facebook CEO Mark Zuckerberg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张。

而Facebook对于新掌门人似乎早有“准备”。据外媒The Information援引知情人士消息,Facebook可能任命Adam Mosseri为Instagram的新掌门人,该项任命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生效。

目前,Mosseri为Instagram的产品副总裁,曾向刚卸任CEO的Systrom汇报。报道称,Mosseri是Zuckerberg核心圈子中的一员,负责监督Instagram的产品发展、用户增长和数据分析。而在今年5月前,Mosseri还是Facebook信息流的主管,处理像假新闻、与出版商的关系等公司发展难题。而Mosseri的专业是产品设计,与Facebook CPO Chris Cox的关系也很近,后者在5月调整中同时掌管Instagram、WhatsApp、Messenger三大产品,Systrom此前也向他直接汇报。

多家媒体的报道都表示,两位创始人离职的主因在于,Facebook管理层对Instagram的介入和掌控越来越多,这引起收购后就保持相对独立运营的Instagram高管的不满。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Facebook的管理团队开始对Instagram管理人员施加更多干预,促使后者的一些高管离职。Systrom和Zuckerberg经常就Facebook不断变化的增长战略发生冲突,就在几周前还刚刚爆发过激烈冲突。

36氪曾分析,六年前Facebook10亿美金买下拥有3000万用户的Instagram,体量很小的后者很大程度上依靠前者的基础设施和流量等资源增长,但是如今双方的力量关系发生很多的变化,前者遭遇用户数据丑闻事件以及用户增长放缓问题,而后者用户达到10亿估值超千亿,而且还在不断吸引年轻人和广告主。

Facebook希望与Instagram结成更紧密的联盟,从而为公司整体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但后者的高管认为更多的介入已经成为了负担。比如,Facebook高管希望双方可以形成更协调的流量共享机制,却遭到Instagram高管反对。又比如,两个团队因为新的广告策略而发生争执。有报道,Facebook曾想将几个产品间的广告服务打包销售。

据The Information报道,Zuckerberg在最近的财报会议上就曾谈到Facebook与Instagram的关系。他表示,后者借助前者的基础服务实现了多达两倍的增长。同在这个会议上,CFO David Wehner也表示,Instagram正在为Facebook的增长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并且两者已经是一个广告生态系统。

接近Facebook的人士表示,当Zuckerberg把Cox和Mosseri安排到Instagram的时候,也意味着Systrom和Krieger离开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当时,Systrom对这样的安排已经表达了不满,但他决定留下来过渡这个调整期。而Mosseri的到来,Zuckerberg则希望他有朝一日管理这个团队。

今年以来Facebook旗下公司已经有数十名的高管离职。4月底,WhatsApp联合创始人Jan Koum宣布离职,Koum曾公开抨击Facebook的用户数据隐私保护政策。

更大的高管震荡来自Facebook。6月,Facebook通讯和公众政策副总裁Elliot Schrage宣布离职。7月,Facebook法律总顾问Colin Stretch离职。上个月,Facebook首席安全官Alex Stamos离职。此外,CMO Gary Briggs、商业合作伙伴负责人Dan Rose、产品传播负责人Rachel Whetstone等高管也于今年辞职。

不过此前离职的Instagram的COO Marne Levine,又回到了母公司Facebook。彭博消息称,她担任Facebook全球合作伙伴和业务发展副总裁,将负责监督社交网络媒体、支付和移动公司等业务。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