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基生命会存在吗?或生活在行星内部,呼吸时造水晶,能活百万年
科技
科技 > 科技创新 > 正文

硅基生命会存在吗?或生活在行星内部,呼吸时造水晶,能活百万年

地球上有着千千万万的生命物种,但是目前来看地球上所有的生命物种都属于碳基生物,那么宇宙中就只有碳基生物这一种生命吗?其实虽然我们还没有发现其他种类的生命形式,不过科学家们认为宇宙中很可能还有着诸如硅基生命,氨基生命、硫基生命,砷基生命等,其中以存在硅基生命的说法最为常见。​

硅基生命的概念早在19世纪就出现了,最早的提出者应该是波茨坦大学的天体物理学家儒略.申纳尔,他于1891年在一篇文章中探讨了以硅为基础的生命存在的可能性,认为硅化合物的热稳定性使得以其为基础的生命可以在高温下生存。

之后就有很多科学家对这种生命体进行了分析展望,认为硅元素在宇宙中分布广泛,它和碳元素的许多基本性质都相似,比如两种元素都能组成分子长链或聚合物,它们都可以同氧交替排列,如碳-氧链形成聚缩醛,它经常用于合成纤维,而用硅和氧搭成骨架则产生聚合硅酮;碳能和四个氢原子化合形成甲烷,硅也能同样地形成硅烷。而且硅酸盐是碳酸盐的类似物,三氯硅烷是三氯甲烷的类似物,如此种种。

这样看来,硅的确是一种作为碳替代物构成生命体的很有前途的元素,有科学家认为在特定的环境下有可能出现一些以硅酮为主要机体的生命形态,这种生命体就可以成为硅基生命,其形态看上去象是些活动的晶体,就好像一堆水晶制品却会自行活动一样。

那么为什么我们的地球这么大?上面有着千千万万种生命物种,却没有发现一种硅基生物呢?这里就不得不说一下硅基生命的缺陷了:有一定的化学知识的朋友都知道,当碳在我们的呼吸过程中被氧化时,会形成二氧化碳气体,因为是游离状态的气体,所以很容易从体内排出,但是硅的氧化却是形成固体,因为硅的氧化会形成二氧化硅等,就像水晶一样,形成就是晶格,如果在生物体内形成的话,是很不好排出的,不排除的话就会让生物体越来越大变得难以活动,所以仅此一项就足以给硅基生命带来极大的生存挑战。

(上图为科幻片中的硅基生命)

但是我们又不能仅仅因为这一点就排除硅基生命的存在,它们或者会利用我们想象不到的能量收集和交换方式,即便没有其他的方法,它们也可以用排出水晶等硅石的方式延续生命,或者用其他的化合物将硅石溶解掉作为液体或气体排出。

地球上没有硅基生命,不代表宇宙中其他星球的环境中也没有这种生物,科学家以及一些科幻作家都曾对硅基生命进行过展望,英国遗传学家约翰·波顿·桑德森·霍尔丹提出有可能在行星的深处发现基于半融化状态硅酸盐的生命,铁元素的氧化作用可以向它们提供能量,还有的科学家认为别的星球上或者有石山、石人式的硅基生命,那会排出类似水晶的硅石,寿命可长达百万年。

但是也有科学家认为其实我们人类正在制造硅基生命的过程中,这也就是说的我们以半导体硅为材料的人工智能产品了,虽然现在的人工智能产品还都没有生命,但是总有一天也许我们人类科学家会赋予它们以自我意识和思考的能力,那么当一个机器人有了自我意识和思考能力的时候,我们还能说它不是生命吗?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