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对话东风雷诺总裁福兰:2019年在中国发布第一款电动车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达沃斯对话东风雷诺总裁福兰:2019年在中国发布第一款电动车

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总裁福兰接受凤凰网科技采访

凤凰网科技 花子健

雷诺集团亚太区主席、雷诺集团中国业务区高级副总裁、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总裁福兰参加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新领军者年会“扩大电动交通的规模”分论坛。第二天,他接受了凤凰网科技的专访,谈到了雷诺在中国市场的计划以及他对于中国新造车运动的看法。

“东风雷诺计划于2019年在中国市场发布其第一款电动车,在2022年之前将有3款电动车投入中国市场。”他说。

东风雷诺接下来的计划是扩大现有的SUV产品家族,在此基础上,还要发展经济型的电动车。为此在2017年8月,雷诺和日产、东风合资成立了一个电动车发展企业,名字叫易捷特。此外,雷诺还在中国拓展了一些互联网合作伙伴,比如阿里巴巴。

这也是汽车的发展趋势和竞争所带来的结果,就是传统车企越来越多拥抱互联网企业。在过去的5年时间里,中国出现了很多新造车公司,诸如近期上市的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和威马汽车等。

福兰告诉凤凰网科技,雷诺在欧洲占据了20%以上的市场份额,这主要是基于技术的积累和服务的提升。“传统车企做新能源汽车,在技术上是稍微领先的。”福兰说,东风雷诺欢迎所有的竞争,这些竞争会推动行业的发展。实际上在2009年,雷诺就已经看到了电动车市场的潜力,如今的局面正式印证了雷诺的判断。

雷诺认为,如今新能源汽车越来越趋向于成为有竞争力的产品,是离不开政府的支持的,不管在中国或者欧洲,都是如此。在欧洲,政府也会给予新能源汽车产业补贴,另外还有一些有利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法规相继出台,在基础设施上也进行改善,支持充电桩、充电站的建设,雷诺预计,在中国充电桩数量在2020年将达到480万个。

“新能源汽车或许已经迎来了一个拐点,就是来到了从亏损到盈利的临界点。”福兰说,新能源车企现在基本具备了自主发展的能力。特别是中国市场,拥有庞大的消费人口,且相比起欧洲,中国还是一个年轻有朝气的市场,越来越多人认识到新能源汽车在经济性上的优势。

除了易捷特以外,2017年12月成立的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专注于生产轻型商用车,也将电动化作为重要发展战略。

数据支撑了雷诺的计划,根据雷诺提供的研究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70多万辆,而到2018年底则有望达到100万辆,预计到2025年,中国电动车销量将达到700万辆,占市场总体销量的20%左右。目前,中国已拥有世界电动车市场份额的一半以上。

“燃油(轿车)领域的竞争非常白热化,但是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还存在很大的空间。”福兰说,他丝毫不担心中国汽车市场整体销量放缓所带来的压力,因为新能源车这个细分市场在未来依然会保持很高的增速,一线城市的需求还未被满足,未来二三线城市的需求会出现爆发。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