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发布AI开放平台  AI能力接口日调用量已过亿次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腾讯发布AI开放平台 AI能力接口日调用量已过亿次

凤凰科技讯(作者/杨雪)9月18日消息,在2018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腾讯分论坛在上海举办。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吴清,腾讯公司副总裁、华东总部总经理张立军出席并致辞。

腾讯公司副总裁姚星发表演讲表示,在技术储备上,腾讯AI Lab和新成立的机器人实验室Robotics X成为“AI+机器人”双基础部门,做虚拟到真实世界的载体与连接器,合力攻坚“通用人工智能”这一终极目标;在场景上,除了聚焦内容、社交与游戏AI应用,更发力于医疗AI,用科技改善生活。

腾讯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副总裁、开放平台总经理侯晓楠在会上发布腾讯AI开放平台AI.QQ.COM,该平台依托腾讯AI Lab、腾讯优图、WeChat AI等实验室,汇聚腾讯AI技术能力,开放100余项AI能力接口,供行业使用。线下则将通过AI加速器帮助和扶持AI创业者,打造AI开放新生态。

一个新的智能时代正在到来,腾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战略布局也围绕“基础研究——场景共建——AI开放”三层架构持续深入。

基础研究方面,腾讯依托AI Lab、腾讯优图、WeChat AI等实验室,着重发力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NLP)等四大方向。姚星表示,以腾讯AI Lab为例,成立两年多来,已在CVPR、ACL、ICML和NIPS等四大顶级学术会议上发表共240多篇论文,位居国内企业前列。在游戏AI的研究上,腾讯AI Lab已从围棋AI“绝艺”等单个AI的完全信息类游戏,转移到下一个攻坚堡垒——规则不明确、任务多样化、情况复杂的(Uncertainty、Diversity、Complexity)游戏类型,如《星际争霸》和《Dota2》等复杂的即时战略类RTS游戏或多人在线竞技类MOBA游戏。

而在推动实现“通用人工智能”的路上,腾讯还增加了“可进化的机器人”这一有力推手。首次对外公开亮相的腾讯Robotics X实验室主任张正友博士表示,在机器人由自动走向自主、人机共生成为大势的“智能机器人”时代,实验室认为机器人本体研究有仿生化、灵巧操控、精准触觉、多机器人协同、人机交互和医疗辅助等六大趋势。

在AI的应用上,腾讯将聚焦内容、社交、医疗、零售、游戏等领域,实现技术落地。在AI+零售方面,吴运声现场分享了腾讯优图实验室面向零售超市、购物中心等场景的智能解决方案——腾讯优Mall智慧零售系统。

在医疗方向,腾讯的首个AI+医疗产品“腾讯觅影”,实现了利用AI医学影像分析辅助医生筛查食管癌、肺结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结直肠肿瘤、乳腺癌、宫颈癌等疾病,以及利用AI辅诊引擎辅助医生对700多种疾病风险进行识别和预测,目前已与国内100多家顶级三甲医院达成合作。

腾讯AI开放平台的AI技术能力已在各行各业得以应用:例如为某市规划局提供手写体OCR、图片识别等技术接口,帮助其智能识别手写表格并自动分类,提升文档办公效率5倍以上。一家服装集团借助AI智能算法,对工艺制造环节进行高效的自动识别,减少人力投入、降低误判损失,提高整体生产效率20%。

作为腾讯AI开放中的一环,腾讯AI加速器着重于AI创业者的帮助和扶植,从技术、导师、产业资源、市场、投资等方面,加速企业成长,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行业解决方案,推动各行各业“智”能升级。侯晓楠也在论坛上正式宣布腾讯AI加速器二期启动。据介绍,从1500个项目中优选出的40个成员企业聚焦于医疗、零售、机器人/硬件、企业服务四大领域,总估值达135亿。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