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公司靠美妆网红涨粉6000万,今年升级做全女性市场,还有情感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这家公司靠美妆网红涨粉6000万,今年升级做全女性市场,还有情感

原标题:这家公司靠美妆网红涨粉6000万,今年升级做全女性市场,还有情感

短视频的爆发有多猛?再没有比短视频内容制作机构(后文称MCN)的老板们感受更深刻的了。从视频网站的边角料到如今最大的流量杀手,MCN们经历了整个行业从无到有,萌芽到爆发的全部过程。

2015年,快美妆CEO陆昊从华娱卫视离职时,网剧、网综等内容才刚兴起,短视频的概念更是刚进入国人视野,离职再创业押注短视频,陆昊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彼时,国外YouTube的成功已经证明了行业潜力;同时,微视、美拍、秒拍等短视频平台也出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2015年2月,陆昊成立专注美妆行业MCN快美妆;2016年,微博效仿YouTube推行MCN,国内众多短视频原创内容公司纷纷转型以签约孵化网红、制作短视频内容为主的MCN。

随着众多短视频平台的崛起,MCN在国内的认知度越来越高,与国外只负责单平台网红运营的MCN相比,国内的MCN早已有了新的内涵。

陆昊告诉AI财经社:“我把MCN看成是一个媒体经营公司,它业务范围既包括粉丝获取,又涵盖变现,不管是红人还是帐号,每个单独个体负担了角色创意的功能,而MCN则负责高效地孵化和筛选这样的渠道。“

2017年,快美妆完成B轮6000万人民币的融资。今年9月,快美妆宣布品牌升级,原品牌名称“快美妆BeautyQ”升级为“快美BeautyQ”,自此由美妆垂直类MCN全面升级为女性时尚MCN,业务范围也由美妆扩大为全品类女性时尚内容。

平台大战,网红升级

2016年,随着“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papi酱的爆红,短视频网红们步入巅峰。不同于传统影视明星,短视频网红们以更接地气的姿态,同样俘获了千万粉丝。这一年,papi酱的第一支广告拍出2200万元,震惊业内。

时隔两年,短视频网红的价值早已不止步于广告变现。作为商业变现效率最高的美妆行业MCN,陆昊透露,头部红人的带货能力超过二三线明星,有时会达到一线明星的地步。

在他看来,素人美妆博主能带货,归功于用户消费心智的成熟。相比只为品牌背书的明星,美妆博主的推荐类似于用户的口碑推荐,且更为专业。“现在大红人的影响力比杂志更大,对粉丝购买的选择、心智的影响都大于以前传统时尚媒体。”

快美把运营网红当做打造媒体:每一个红人都是单个的媒体,如何把红人的能量最大化,成了快美最关注的事情。

短视频平台经历过横屏时代,以微博美拍为代表;如今则是快手、抖音的竖屏时代。在这期间,快美经历了长久的摸索,才探出一条红人路线:最初是签约化妆师,然后签约图文博主,为了找到用户喜欢的网红,他们探索了将近一年时间,最终孵化出了如“扇子NO_FAN_NO_FAN”、“帅你一脸毛蛋”等粉丝超过两百万的头部美妆网红。

其中,新晋时尚博主@陈莴笋以一条原创视频“创造101爆红综艺套路”单月斩获百万粉丝,后续,基于其持续的优质内容生产能力,粉丝活跃度与增量稳步上升,两个月便积累170w粉丝,成为微博近两月活跃度最高的时尚博主。

如今,快美在时尚领域拥有200+成熟独家网红及帐号,占据微博美拍TOP50美妆红人的1/3,

由于变现效率高,美妆网红竞争十分激烈,而陆昊对此早有心理准备,“你切一个红海,面临的永远是市场高度的饱和竞争,我们的目标是追求效率,在追求效率的过程中必须对自己的内容生产体系运营方式手段做不断的进化和迭代,这就是一个倒逼的过程,核心还是效率,效率是结果。”

目前,快美已经与微博、秒拍、B站、淘宝、小红书等多个平台建立了合作,其中不少平台是它的战略合作伙伴,多平台运营使得红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2018年,快美将变现重点放在了红人IP的深度开发上,他们开始尝试以红人IP联名美妆品牌的营销策略,以扇子NFNFXAmiro,扇子NFNFX科莱丽,扇子NFNFX欧莱雅美发,帅你一脸毛蛋MADAADOREXVNK等粉丝热捧的产品为代表。其中,毛蛋与VNK的合作款眼影在VNK旗舰店和毛蛋淘宝店同步首发,5分钟内销售额过百万元。另一个案例是,快美与小米投资的化妆镜Amiro合作,总销售超过180万元。

“从最早成立,快美就引领了美妆MCN和美妆网红的经营基本模式,今年在广告、电商之外,我们重点推出的红人IP开发和红人合作开发,同样引领了新的商业模式。”陆昊说。

进军女性,深挖粉丝

今年9月,快美妆升级品牌为快美,涉及品类从美妆拓展到了女性时尚,即,只要是帮助女性变美的方面都会涉及,包括穿搭,发饰,甚至是情感领域。

扩张品类的初衷,是为了深度挖掘用户的个人价值。过去3年,通过美妆网红的打造,快美累积了超过6000万的垂直粉丝。相比盲目扩张粉丝数,快美更愿意挖掘已有的粉丝价值,从美妆需求拓展到其他方面。陆昊认为,自己选择的是稳扎稳打的螺旋式上升路径,“既然我切了一个最赚钱的领域,那我就围绕它逐渐做扩张。”

扩张分为两个方向:一个是广度扩张,主要表现为不断孵化帐号和积累粉丝,但由于女性用户体量有限,且竞争激烈,数量扩张终有天花板;另一个就是深度扩张,深挖女性市场的多种需求,提升快美在这个群体的影响力。

在今年公司内部会议中,陆昊多次提到了“效率”两字。实际上,随着短视频行业的整体爆发,网红们的竞争也变得激烈起来,微博、抖音等平台涨粉的成本越来越高。

这种状况更加考验MCN 的运营和打造内容的能力。陆昊强调的“效率”正基于此,“我们通过打造优质内容降低粉丝转化的成本,当我们的运营效率足够高、运营手段足够丰富,人设内容做的比别人优秀,粉丝的黏性和转化率就会比别人高,这是降低成本最简单的模式。”陆昊表示。

行业竞争的激烈,反向催化了短视频MCN的快速升级进化,尽管整个行业诞生还不足5年,在陆昊看来,今年已经到了MCN快速的淘换期:“头部MCN会越来越大,中尾部逐渐的挂掉,从明年开始,MCN之间大的竞争才会逐渐开启。”

对于未来头部MCN之间的竞争,陆昊认为快美已经具有了不小的优势。他告诉AI财经社,“快美目前的重点市场是女性消费市场,在这个市场上,我们不管是团队本身经营效率、孵化效率还是变现效率,都是市场上最具有竞争力的一家。”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