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币终将归零?以太币之父嗤之以鼻
科技
科技 > 区块链 > 正文

以太币终将归零?以太币之父嗤之以鼻

近日,知名区块链作者Jeremy Rubin 在TechCrunch 发表文章称以太坊ETH 价值可能会归零,并暗示矿工应该一起抵制ETH 作为以太坊网络的交易费,投资者应该抛售手中会归零的ETH。

舆论认为Jeremy Rubin 是在对ETH 进行做空的操作,并将造成ETH 价格剧烈震荡。周三截止发稿,以太币价格下跌14.45%,至245.58美元。

对于Jeremy的抨击,以太币之父Vitalik Buterin 在Reddit上发文逐条反驳,指出Jeremy对以太坊技术的了解很少,并且缺乏基本的经济理论,并强调以太币不可能完全“经济抽象”。

Jeremy指出,ETH在扩展和智能合约安全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导致其无法超越竞争对手。所有这些最终导致以太坊社区的“经济抽象(Economic abstraction)”,从而造成以太坊的陨落。

“经济抽象”是区块链架构中的术语,指的是区块链架构中可以移除原生单一代币的行为,它不再要求使用区块链的时候只用某种Token进行费用支付,协议中可以允许任何人使用无数种Token 进行支付。Jeremy认为,如果智能合约的所有者用ERC-20代币替代ETH支付,将降低以太坊及其市值的价值。

以下是Vitalik的回应:

Jeremy 讨论的核心观点是:

假设我们现在在开发一款全新的去中心化应用:「BuzzwordCoin 火爆币」。一般来说,就是按照标准的ERC-20 代币模板,每一笔有关「火爆币」的交易的会以$ETH 的形式来支付手续费(gas),这么一来,每一笔「火爆币」的交易,还都需要ETH 介入进来,这就带来了大量的风险,比如对第三方的依赖,以及人为的对[火爆币] 价格的下压。(如果某人在完成一笔BuzzwordCoin 火爆币交易之前,必须卖掉BuzzwordCoin 火爆币来换取ETH 进行交易,那么就会在以太坊转账交易之前出现卖出压力,用户必须保证是相当大的卖出额度才能保证有足够多的ETH 来完成交易)

现在,我们完全可以不再用ETH 来支付Gas 了,我们可以让每一笔「火爆币」的交易,自动的往矿工的地址上打一小部分的「火爆币」作为其手续费。用Token 进行支付,而非ETH 进行支付,有时候也被认为是对以太坊社区的「经济抽象(Economic abstraction)」。

就现在的以太坊来看,这是完全正确的,而且实际上如果以太坊不发生改变,作者论述中提到的所有(除了POS 不太可能很快用在以太坊上外)观点都是对的。然而,以太坊社区正在强烈考虑下面两个提议,两者都需求在协议层面使用ETH 进行支付,未来还加入ETH 销毁机制,所以实际上没有必要加快这个交换媒介循环的运行速度。这两个提议是:

修改手续费市场已经在此提案中( https://ethresear.ch/t/draft-position-paper-on-resource-pricing/2838),里面提到平均gas 费使用量规定为gas limit 的50%(即当前价格的2 倍),使用自调整最小交易费来作为目标,最小交易费将被销毁。交易费将有区块发起者收取,所以他可以收取ETH 或者其他ERC-20 的Token,但打包者需要向以太坊矿工支付ETH 作为矿工费。

存储维护费用(即租费):存储数据要按照区块里占用的字节大小来支付费用,否则数据将会被「冬眠」,需要提交默克尔证明来唤醒数据。相关费用也会被销毁。

根据我的猜测,大概有超过2/3 的交易手续费将通过这种机制被销毁

不考虑ETH,一个修改版本的、包含多重资产的POS 机制将决定共识机制,如果每个节点为所有资产的投票权利选择一个加权因子(可称为HD-POS,异类存储权益证明)。不过现在仍旧是一个开放话题,还不知道在那种情况下HDPOS 会维持住共识,共识在各节点的加权因子几乎相似时可能会产生

我回想起2015 年的时候,HD-POS 是很难(或者不太可能)做到的。问题在于,协议是如何知道不同Token 的价值比例的?有人提议使用协议内的去中心化交易所,但是:1、这需要确保交易安全;2、有人可以发一个「病态币」,其目的就是触发协议内惩罚机制,使惩罚机制变成空操作。所以,想要安全地运行下去需要某种形式的「链上管理」,很显然这是一个巨大的攻击向量。

所以,如果社区不采用HD-POS 机制,那么ETH 将成为唯一能够完成交易的手续费。因此,以太坊ETH 在这种情况下的平衡价值,即便是在「未来打折收益」标准模式下,也不太可能归零。

Jeremy还提到:

对于「经济抽象」持批评态度的人不少(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Vitalik Buterin),他们认为:这样做就大大复杂化啦,算一下整个生态上所获得的收益,不划算。其实这种说法很荒谬的。如果这个软件并不能满足用户的理性诉求,那么这款软件理应被修改。再者说,对于任何一款特定的代币所开发的钱包软件,那更复杂,因为钱包必须同时处理ETH 以及这款应用代币之间的兑价关系。

在用户层面来说,经济抽象是会发生的;用户可以使用Token 来支付费用,但是区块发起者需要凑出足够的ETH 来支付。有人提出了中间解决方案,第三方来打包交易,将用户支付的Token 换成ETH,ETH 交给区块发起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