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 | 【独家】美图将迎来裁员:营收和用户下滑转型承压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前线 | 【独家】美图将迎来裁员:营收和用户下滑转型承压

美图的困难时刻

凤凰网科技 花子健

凤凰网科技(微信搜:iFeng科技)独家获悉,美图将迎来一轮裁员。

“我去美图面试,HR直接告诉我,过段时间可能会看到我们裁员的负面消息。”一位求职者告诉凤凰网科技。对于在面试过程中如此直白的表达,面试者感到非常惊讶。

据凤凰网科技了解,美图宣布全新的“美和社交”战略后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由此带来的后果是,美图内部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人员变动和离职,离职员工中不乏刚入职几个月的员工。

在营收、产品表现双双下滑的背景下,美图试图用人事上的变动挽救自身的“病痛”。   

萎靡的财报

美图的最新财报显示营收下滑

8月21日,美图公布了截止2018年6月30日的上半年度财务报告。在报告期内,美图营收为20.52亿元,同比下滑5.9%。营收下滑主要影响因素是智能硬件业务营收的缩减,14.8亿元的收入同比减少23.4%。

智能硬件业务下滑,主要是因为美图在今年上半年推出的新产品比较少。去年上半年,美图分别在2月和5月推出了T8和M8两款手机,随后便迎来了6·18购物节。但今年上半年只在6月底推出了一款T9,新品的断层导致销量从去年同期的84.7万台下降到53.3万台。

从表面来看,美图的亏损呈现收窄趋势,从去年同期亏1.31亿减少到亏1.27亿,同比减少了3.4%。但是,美图在上半年获得了1.6亿元的其他收益,主要是投资的公允价值增加以及出售了部分投资。而去年同期其他收益为亏损6500万,相当于同比增加了约2.2亿元。

假设扣除这部分非经常性收益,美图经调整之后净亏损达到1.99亿,远超去年同期的3300万。

萎靡的财报中唯一的亮点就是互联网业务。该业务营收5.72亿元同比增长131.6%,占总收入的比重已经提升至27.9%。

其中,在线广告收入从8263万增长到2.85亿,几乎与美拍带来的增值服务收入持平了。美拍的直播虚拟道具收入,从去年同期的1.64亿增长到2.86亿。

在美图的财报中还有一个令人疑惑的现象。美图除了在6月底推出美图T9以外,就没有新的手机产品和新的互联网产品发布,但是营销和广告支出却大幅度增加到4.46亿元,去年同期仅为2.4亿元。营销和广告的大幅投入,仅为互联网业务带来3.2亿元的收入增幅,其他收入全部下滑。

而可以确定的是,这已经是美图很难得的一份期中成绩单了。美图在中期财报中披露了一个更令人担忧的事实——用户数量迅速下降,这个情况更会将美图带入一个矛盾的局面。   

流失的用户

营收下滑的同时用户也出现下滑

财报显示,截止2018年6月30日,美图所有产品的月度活跃用户数量约为3.5亿,比去年同期的4.16亿下滑15.9%。其中美拍贡献了很大一部分流失的用户。

美拍的月度活跃用户仅剩下4280万,比起去年同期的9810万下滑了56.4%,比“腰斩”更加严重。美图秀秀的月度活跃用户同比下降1.2%,美颜相机的用户继续下滑,同比减少6.2%,其他产品的用户同比减少3.1%。

中国大陆地区和海外月活用户也都双双下滑。其中,中国大陆地区用户同比减少20.2%,海外月活用户曾是美图的骄傲,但是当期也出现了同比4.1%的下滑。

美图还会面临一个复杂的情况。在转型做图片社交平台后,美图期望于提升用户时间来提升对于广告主的吸引力。这是面对用户数量下滑的一个办法,但不断增加广告只能继续伤害用户体验。   

折腾中的转型

2018年5月开始,美图开始重视美拍业务,开始安排专门的团队负责美拍的市场宣传和公关。此前,美拍属于美图集团内业务,并不算是一条特别独立的产品线。

美拍上线于2014年5月,然后连续24天蝉联App Store免费总榜冠军,并成为当月App Store全球非游戏类下载量第一。当时,快手还在艰难地向短视频社交转型,抖音还没有出现。

出乎美图意料的是,当其决定全力推进美拍并进行品牌升级的时候。因传播涉未成年人低俗不良信息,破坏网络生态,严重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美拍于2018年6月2日被约谈,并被责令要求整改。

当天,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发布致歉信,称“美拍上出现了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和现象”。美拍决定于当天开始主动对热门频道内容停止更新30天,直播频道内容停止更新15天,下线关闭美拍“校园”频道,并在安卓与iOS应用商店下架30天。

也是2018年6月,抖音首度公布了自己的数据:国内日活达到1.5亿,月活达到3亿。相比较之下,美拍已经全面落后于抖音和快手,成为第二梯队产品。待重新上线之后,美拍已经确实毫无机会了。

“美拍的量确实下降得厉害。”小涛是一个直播工会的经纪人,他们首先做的就是美拍的红人,紧接着才是抖音、微视等。但最近他们也开始收缩在美拍上的投入。“因为广告主现在越来越喜欢抖音了。”

“我去美图就待了几个月,最早是在美拍。后来美图战略转型,紧接着就是组织架构调整。”一位此前曾就职于美拍的员工说,她不满意后来调整的新岗位,就决定离开美图了。

而像她这样的人不是少数。凤凰网科技曾就此事咨询另外一位刚从美图离职的员工,他从入职美图到离开也仅仅是4个月左右,不过其不愿透露离职的原因。

不过,折腾一圈之后,美拍的市场和宣传随着美图组织架构的调整,又重新回归到集团层面。8月8日,吴欣鸿宣布了变革美图公司的组织架构,成立社交产品、美颜产品、智能硬件产品三大产品事业群。

但美图还能讲好“中国版Instagram”的故事吗?

美图的股价已大不如前

美图的股价已经非常清楚地显示了资本市场对于其现状的不满和未来的质疑,截止8月24日,美图公司报收于4.4港元,总市值已下滑至184亿港元。

一年前,面对市场对美图的质疑,美图董事长蔡文胜曾说:2018年美图将全面盈利,目标是3000亿市值。

事到如今,美图却在年中期财报中预警,下半年将出现亏损扩大,并面临业绩下滑、用户流失、转型困难等问题。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