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发牌前夕联通再度减资 电信业疾风骤雨将至?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5G发牌前夕联通再度减资 电信业疾风骤雨将至?

原标题: 5G发牌前夕联通再度减资 电信业疾风骤雨将至?

电信业的一场疾风骤雨行将就绪!

17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中国医药(600056)、中信国安(000839)双双披露了拟减资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联通集团)股权的公告。

根据公告内容,通信君提取了下列要点:

1, 交代事由:联通集团拟启动减资相关事宜

2, 主导部门: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对联通集团法人股股东减资退出事项的安排

3, 减资主体:联通集团,与中国联通上市公司(A、H)无直接关联

4, 减资份额:中国医药及中信国安将全额减资所持联通集团股权

这里想说一点,联通集团并非上市公司,这里的减资有点类似于上市公司的股份回购。

在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商中,联通的确是个“异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集团与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均为国务院国资委100%持股;唯独联通集团的股东中,除了国务院国资委,还有11家小股东,11家小股东合计持股1.56%。

(数据来源:天眼查)

联通集团的特殊股权结构可以追溯到1994年联通集团刚刚成立的时候。彼时,除了国资委,还有电子部、铁道部等合计15家股东。

联通集团20余年的历史中,实际上已经历了多次减资。最值得一提的是在2007年,这次减资前,国家股占联通集团80.02%股份,14家法人股东合计占19.98%。

这次减资中,有12家股东进行了减资;减资后,国家股的股比提高到84.13%,14家法人股东的总股比由19.98%下降到15.87%。

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伴随减资,联通集团还实施了扩股。

在这之后,联通集团的股东亦多次实施减资,例如中信国安。但,中信国安其后的减资似乎更像是出于企业的自身行为,而非行政命令。

然而,站在当前的时间点看联通集团的减资举动,只会让人感叹历史惊人的相似。

与2007年的减资一样,联通集团的本次减资的时间点也极度敏感

一是,2007年处在3G牌照发放前夕,如今减资又站在了5G牌照发放前的岔路口

二是,2007年正是上一轮电信业重组前的关键期,联通集团本次减资之际,电信、联通合并的传闻已发酵了数日,就连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也亲自出面回应此传闻

关于合并一事,早在2015年,电信、联通两家公司董事长互换之后,即有传言;伴随今年7月电信及邮政系统的一系列人事变动,合并传闻再起,同时,5G时代将只发两张牌照的声音也开始出现。

对于上述合并以及牌照发放的传言,虚虚实实之间,目前真假尚难辨别。

不过,通信君认为,就联通集团减资一事依然可以有如下判断和思考:

1, 联通集团减资符合国资委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的大方向,况且少数股东持股比例仅1.56%,无关大局;虽然,当前只有两家A股公司公告减资事项,但预计11家少数股东均将全部减资退出,联通集团变更为国资委100%持股。

2, 联通集团是混改首批试点央企,意义重大,但联通集团的混改实施主体并非集团公司,而是A股上市公司中国联通;联通集团清除少数股东后,其在股权多元化方面或许是一种“倒退“,那么,联通集团未来的定位是什么?

3, 接上述第2点,中信国安在公告中披露了一组数据,联通集团2017年营业收入2763亿元,营业利润36.36亿元,净利润3.73亿元。这些数字说明,联通集团仍然在负担一部分的亏损,那么,作为混改标杆,联通集团与上市公司中国联通未来的关系是怎样的,联通集团未来是否会整体上市?

4, 假使电信、联通合并成行,清除集团公司层面小股东的动作就很容易理解了,毕竟如果两大集团合并,少数股东在新集团占比将更加微乎其微,意义不大,也没有必要。

本文来自科技杂谈,创业家系授权发布,略经编辑修改,版权归作者所有,内容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 下载创业家APP,读懂中国最赚钱的7000种生意 ]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