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情怀玩IP!赚足眼球之后,主题餐厅又该如何保鲜?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卖情怀玩IP!赚足眼球之后,主题餐厅又该如何保鲜?

原标题: 卖情怀玩IP!赚足眼球之后,主题餐厅又该如何保鲜?

继澳门、上海之后,BUFFY小黄鸭茶楼来到重庆新光里,开出西南地区首家门店。茶楼以小黄鸭系列元素作为装潢主题,呈现趣味港式茶点用餐体验,试营业期间生意便十分火爆。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新来乍到”的小黄鸭茶楼,重庆还有许多各具特色的主题餐厅。随着普通餐厅的同质化,不少主题餐厅的出现让人眼前一亮,不过在赚足眼球之后,主题餐厅又该如何保鲜呢?

小黄鸭茶楼成热门“打卡”地

“随处可见的小黄鸭玩偶、妙趣横生的小黄鸭Logo、精致可爱的小黄鸭点心......”这家充满了B.Duck小黄鸭元素的茶楼吸引了众多食客前往打卡。下午5点过,BUFFY小黄鸭茶楼便已排起了长队,等位之时,不少顾客拿起手机和旁边区域的小黄鸭玩偶、海报进行拍照留念。

据了解,B.Duck是香港设计师Eddie的原创品牌,诞生于2005年。B.Duck小黄鸭的形象被运用在不同的产品类别上,包括家居、浴室、厨房、文具、电子产品和节日礼品等。而位于新光里的这家BUFFY小黄鸭茶楼则是以B.Duck品牌为主题,呈现趣味港式茶点用餐体验。

提及为何在重庆开设小黄鸭主题茶楼,BUFFY小黄鸭茶楼重庆地区主理人杨妍何女士向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表示:“重庆有超3000万本地人口,2017年旅游人次达到5.4亿,是一个多元的国际化都市。在这里开店,能让更多顾客了解到小黄鸭。另外,今年的5月26日,我们在重庆渝北新光里举办一场B.DUCK小黄鸭大型展出。这是B.DUCK品牌在重庆地区的首展,获得极大的成功,吸引了数万观展的客人。这为我们在重庆开店奠定了十足信心。”

据杨妍何女士介绍,BUFFY小黄鸭茶楼重庆新光里店从7月26日起试营业。店铺只有150平米,但每天接待的客次在350至400人。所以试营业第9天,就排到了大众点评“重庆粤菜热门榜第一名”。除了重庆本地的顾客外,还有不少顾客从北京、杭州、山东等城市前来打卡,“我们的客户群体,不仅仅是当下的年轻人,还有有小朋友的家庭,以及观光客。”

情怀和文化成主题餐厅关键词

“任时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邓丽君的歌声陪伴了许多人的成长。位于北滨路鎏嘉码头A区的邓丽君主题音乐餐厅(酒吧)便以邓丽君音乐文化为核心理念,打造出极具情怀的餐饮品牌。

邓丽君主题音乐餐厅(酒吧)总经理周国平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主题餐厅在重庆已经经营了6年,于2016年12月从南坪迁至北滨路。

周国平告诉记者,餐厅分时段经营,除了正餐和下午茶,晚上9点至2点便是酒吧时段,会有驻唱歌手演绎一些邓丽君的经典名曲和其他怀旧歌曲。据周国平介绍,餐厅平时的上座率是53%以上,周末则达到90%。

而位于时代天街D馆的古今书汉·文人的私房菜,则是一家以汉文化为主题的餐厅。记者在店内看到,所有的装饰、摆件都古风十足,店员也都着汉服,而菜品也是经过精雕细琢,诸如“开卷有益”、“楚河汉界”等菜品名称更是让人印象深刻。

古今书汉店长孙承书告诉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该店于2017年5月开业,生意一直不错,基本上每天都是满座,周末有时候会排队,在吸引了大批汉文化爱好者的同时,也将汉文化传递给了更多人。

孙承书说:“在主题餐厅开业之后,我们还在冉家坝单独开了一家汉服店,顾客来店用餐的时候,可以免费穿店内的汉服进行体验,这样一来,也带动了我们汉服店的销量。”在孙承书看来,古今书汉目前并不存在同行竞争压力,只要把自己的特色做出来便是成功,以后争取将古今书汉开到各大城市,让更多的人了解汉文化。

新鲜感之后,有的主题餐厅关门

在整个餐厅市场,主题餐厅所占比例极小,不过近几年,有新的主题餐厅涌现,也有旧的主题餐厅黯然退场。

2013年,重庆首家英雄联盟游戏主题餐厅“德玛西亚”亮相沙坪坝煌华新纪元,其新奇的主题引发了广泛关注。不过,8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煌华新纪元6楼,英雄联盟游戏主题餐厅早已不见踪影,一位已在此工作6年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那家英雄联盟主题餐厅已经关门很久了,现在换成了顺水鱼馆。”

该业内人士指出,一个餐厅最根本的生命力就是菜品质量。一些主题餐厅刚开业的时候,噱头很多,在环境、服务方面搞了很多花样,却唯独没有在菜品上倾注精力。在短时间内可以打响知名度,但是这种新奇来得快去得也快,新鲜感褪去之后,生意也会变淡。

声音

产生用户粘性,加强品牌的持续打造

相较一般的大众餐厅,主题餐厅的优势在于令人印象深刻的用餐环境。那么,在赚足眼球之后,主题餐厅又该如何保鲜呢?

重庆工商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教授骆东奇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题餐厅不能只是表面提到文化,要从菜品、服务、环境、甚至策划一些主题活动来让喜欢这种文化的顾客真实感受到,先把这部分受众的市场做好,产生用户粘性。最终,在菜品的打造上,不仅要做出特色,同时也要大众化。”

“如何从这个网红主题餐厅成为一个经典的餐厅,或者说成为一个有文化传承的餐厅、有品位的餐厅,这是每一位商家都要去想的。”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这一块应该从三个部分去做。第一,以品质为上;其次,以文化为辅;最后,就是品牌的持续打造。经过这三部曲之后,那很多网红都可以成为经典。

本文来自上游财经,创业家系授权发布,略经编辑修改,版权归作者所有,内容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 下载创业家APP,读懂中国最赚钱的7000种生意 ]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