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推出穿山甲联盟,创下广告联盟行业“三个一”
科技
科技 > 滚动 > 正文

今日头条推出穿山甲联盟,创下广告联盟行业“三个一”

今日头条推出穿山甲联盟,创下广告联盟行业“三个一”



上周有多家媒体曝出:今日头条又有新动作,并预言:会对整个移动互联网流量格局产生大的影响。

随后在圈内曝出一张海报佐证了这一传言——8月14日,今日头条将在北京发布“穿山甲联盟”,海报上既有明确的喊话对象:“广告主”,又有明确的功能描述“精准匹配每份需求,释放千面流量价值”,结合各方面的资料来看,这个名为:穿山甲的组织,应该就是今日头条已低调运行一段时间的移动广告联盟。

今日头条推出穿山甲联盟,创下广告联盟行业“三个一”



8月14日,面纱终于揭开。“超级聚星”——穿山甲联盟战略发布会在北京召开,现场宣布:广告联盟平台——穿山甲联盟今日正式开启开放注册,SDK合作伙伴可获得100%分成,携手合作伙伴一起打造全新移动生态联盟。

今日头条推出穿山甲联盟,创下广告联盟行业“三个一”



字节跳动营销中心总经理陈都烨

结合目前官方所释放的各种信息来看,倪叔认为:作为头条系的一次创举,穿山甲移动广告联盟的出现,将一举创下了广告联盟行业的“三个1”。

第一个1:SDK伙伴100%分成——以开放为主题的新广告联盟 

雷军此前说:所有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其实数来数去只有三种:广告,电商,游戏。

广告作为整个互联网的核心商业模式之一,是个巨大无比的商业市场,即使在BAT的公司财报之中,广告收入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而作为TMD中的一员,今日头条作为内容属性的行业独角兽,原本在广告市场之上就颇有建树,今日头条去年完成了150亿的收入,其中大部分都是广告收入。流量变现看起来并不是逻辑复杂的生意。

后移动互联网时代,流量经历了去中心化之后,开始散落在不同的渠道和容形式之中,比如各垂直细分领域的app,直播领域的YY、虎牙、映客,音频领域的喜马拉雅、荔枝、蜻蜓等;以及华为、小米等手机厂商。

随着流量日益昂贵,如何把流量高效的变现成为当下各类流量主关切的问题,这些中长尾流量主也不例外,流量主心里也都明白,内容+渠道是确保广告有效转化的优良组合,但是短期之内,两者是没法互相渗透的,比如华为、小米的硬件覆盖率很广泛,但是二者做直播或者信息流都是没有优势的,反之亦然。

而这对于掌握有业内最强的内容分发算法的今日头条而言,则意味着在广告内容分发效率上的极大优势。

超过4亿用户的用户体量,整个头条系聚拢的海量广告金主,独有的让内容与广告结合,且高效率精准匹配的信息流广告模式,让今日头条的广告业务自身得到快速增长。现今推出穿山甲联盟这一移动流量变现平台可谓水到渠成。

此前,张一鸣曾经提出过头条到2020年广告收入做到100亿美元,其背后的演算的逻辑是:今日头条系App会拿到中国用户1/7的媒体时长,再通过更强大的广告系统、更强大的商业系统达到1/5的市场收入,测算下来就是100亿美元,而穿山甲联盟的出现则意味着今日头条又向这个宏伟的目标走近了一步。

8月14日的发布会现场,穿山甲联盟就直接提出:SDK合作伙伴100%分成!这意味:一方面,在本身就拥有一定的资源与技术优势以后,又有了100%分成的诱人条件,无疑让穿山甲联盟对于流量主广告主的吸引力大大增强;而另一方面,在大力提供资金补贴的同时,头条要迅速做大规模抢占市场的决心也随之展露无疑。

第二个1:以大数据为纲——全网第一的大数据广告推荐引擎

在互联网版图之中,广告联盟例来是门大生意,比如:国外的GoogleAdsense,国内的百度广告联盟等等都是巨大的商业体,而且从目前的格局来看,BAT都早已经有所布局,并且都在深度耕耘了。

在巨头环伺的背景之下,今日头条推出的穿山甲联盟要立起来,除开依靠头条系已有的海量用户资源及广告主资源之外,本身是能否能做出差异,做出特色是极其关键的课题。而从穿山甲联盟发布会现场发布的信息来看,倪叔认为其核心的突破点在于:技术与数据。

穿山甲联盟商务总经理鹿锋在现场介绍到:穿山甲联盟的初心就是“全力打造行业最专业的大数据广告推荐引擎”。

今日头条推出穿山甲联盟,创下广告联盟行业“三个一”



穿山甲联盟商务总经理鹿锋

通过多年的积累与运营,今日头条的全产品矩阵自身已经拥有海量优质广告主和用户资源,并且积累了丰富的用户数据维度和广泛的数据覆盖度。今日头条通过对用户身份特征、行为特征、兴趣特征等的分析形成用户画像,并综合时间衰减、过滤噪声、实时更新等复杂的情况挖掘优化用户标签,使用户数据更加清晰而立体。

在这样的基础之上,穿山甲联盟基于强大的推荐引擎技术可以实现用户内容兴趣 、商业兴趣、地理位置标签的多重实时挖掘,帮流量主和广告主制定成熟的用户标签挖掘策略,此谓之:用算法、数据、技术等赋能合作伙伴的技术赋能。

在其技术赋能之外,整体来看,穿山甲联盟在构建全移动流量生态层面,还拥有三大优势:

一.产品赋能。为了市场的多元化需求,在广告产品上,穿山甲联盟也往往能做到推陈出戏。据鹿锋表示,从2013年8月推出第一个资讯联盟,到2015年11月推出第一个开屏联盟;

今日头条推出穿山甲联盟,创下广告联盟行业“三个一”



到2018年7月推出竖版视频广告联盟,穿山甲联盟在头条广告联盟先期探索的基础上,目前穿山甲联盟产品形态已经涵盖原生广告、开屏联盟、资讯联盟、激励视频等完整移动端产品形态,可以围绕不同的传播目标,不同的传播介质与方式,为广告主提供最多最好的解决方案。

二,场景赋能。穿山甲联盟可以连接国际和国内的产品矩阵驱动的更多变现场景,精准算法推荐对于用户阅读好感度的提升,以及优质广告主引入的原生场景在算法驱动下更高的变现效率,都将赋能流量主更好的体验、更多的留存,甚至更高的收入。

三,体验赋能。穿山甲联盟目前已经覆盖29个一级行业116个细分行业,同时有100家DAU大于500万的合作伙伴。基于AI人工智能技术的人工审核,提供合作伙伴自由定制的超强自主屏蔽系统,同时在算法和内容层面的优势,让穿山甲联盟能更全方位合作伙伴,助力实现全流量全价值。

而且为了强化平台服务体验,针对广告主,穿山甲联盟将提供平台自动化服务和面向大客户的顾问式服务。

针对流量主,则推出了TEA行为分析系统,通过对事件、留存、转化、行为等的分析,流量主将可以洞察每个行为事件的规律,并通过数据了解:产品功能粘性,获知转化环节效率等。鹿锋现场表示,凡是2018年内申请的联盟伙伴,都将获得该系统三年免费使用权。

总体来说,此前头条依靠一套独特的内容分发+人群标签精准推送的打法纵横于内容江湖,而此次头条做广告联盟对流量主最大的吸引力,依然还是其与推荐算法相关的技术能力。

头条这套算法引擎,可以推荐资讯,可以推荐微头条,可以推荐短视频,也可以推荐广告,其背后都是今日头条通过对用户兴趣标签化形成的大数据。千人千面的算法与广告变现的结合有多强?从今日头条的收入每年保持比翻倍还快的增长可窥一斑。而如今穿山甲联盟的出现,则意味着头条愿意讲自身的这些技术能力开放出来,这自然是对于流量主与广告主都非常之有吸引力的一件事情。

而头条也是看准了这一点,因而顺势推出穿山甲联盟,将自身能力向行业开放——于是,全网第一的大数据广告推荐引擎就应运而生了。

第3个1:进击的头条系,数字广告行业的一股新势力

数字广告,作为互联网行业最重要的三个商业核心模式之一,从全球的趋势来看,它都是一直处于一个比重不断上升,体量不断扩大的趋势之中。

IAB北美广告研究报告显示,从2010年开始,相比传统的电视媒体广告份额,数字媒体的广告份额就一路攀升,直到2016年就开始超过传统电视媒体,在所有广告投放类型上占到了50%以上的份额。

而到了2017年第三季度,据GroupM数据显示,Google广告收入达到240亿美元,Facebook达到100亿美元,这两家公司今年占据全球数字广告支出的84%,并且实现了整个数字广告市场186%的增长。

从全球的视角来看,数字广告这种广告类型,一方面因为它自身的特性,它历来就与互联网行业是深深绑定在一起的,而且核心互联网公司有机会在市场上享有优势的市场地位;另一方面,它的体量随着互联网对现实生活的层层渗透而快速增长。总体来看,是一个前程远大,兵家必争的市场。

而回到中国市场的情况来看,在穿山甲面世之前,行业已经孕育了不少实力雄厚的先行者——比较知名的如百度广告联盟已经发展多年,是一座实力雄厚的大山。2015年百度联盟分成首次突破百亿大关,2016年分成金额142亿,2017年同比增长近20%分成160亿,百度联盟一度给百度带来超过20%的营收。

同时腾讯广点通近年来也是发展迅猛,实力不凡。似乎对于新势力今日头条而言这些都是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但总体从整个行业态势来看,当下所处的状态也是合大于竞,是共同做大数字广告蛋糕的周期;且从规模来看,行业目前还没有形成掌控市场的绝对霸主。

而且业界有不少专家认为: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APP的广告潜力还远远没有释放出来,一旦爆发就会有巨大的增长。

2018年7月,抖音方面公布其全球月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5亿。而在一个月前,抖音对外发布数据称,国内日活达到1.5亿,月活达到3亿,而这一连串的数据公布则意味着:抖音凭借全球化布局,在自身用户已经达到3亿级别以后依然在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一旦短视频的广告潜力得以展现,就会引爆极大的商业价值。

因而作为坐拥抖音,西瓜视频等一系列超级短视频APP的集团公司,今日头条此次推出穿山甲联盟的动作意味着这个数字广告行业又多了一名新的实力玩家,多了一股不容小觑的新势力。

对于原本的广告联盟行业的成员来说,新势力的加入,则不免让整个环境的竞争变得更激烈与充分; 但站在整个行业流量红利消失,广告商成本居高不下的情况之下,一个新势力的加入,对于广告主获取低成本流量,对于流量主提高变现效率,是有益无害的。

无论如何来说,对于集体陷入中年状态的互联网行业来说,这样的变动与随之引发的行业影响都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