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 | 盒马的硬核气质 CEO侯毅吐槽传统零售业落后问题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前线 | 盒马的硬核气质 CEO侯毅吐槽传统零售业落后问题

凤凰网科技 管艺雯

用嘻哈界的说法,60后创业者侯毅算是零售界的OG(前辈、教父)。

更准确一点说,侯毅是零售界的Young OG(新生代老炮)。

在年仅两岁的盒马鲜生成立以来第一次举办的供应商伙伴大会上,盒马CEO侯毅“Diss”了全场500多家老牌供应商,“中国零售业曾经山头为王,日子很好过,所以造成了零售业不思进取。中国最引以为傲的零售业落后世界零售业至少10年。”

作为阿里内部零售领域的“1号工程”,盒马鲜生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始终处于高光时刻。2016年初盒马开出第一家店,截至8月9日,盒马已经进入13个城市,在全国开出了64家门店。侯毅此前提过,盒马未来要开2000家店,按照盒马的规划,到2021年,盒马将进入国内所有一二线城市及发达的地级市,服务3亿消费者的需求,希望成为中国第一家真正全国意义上的连锁。

越来越多的零售商超效仿盒马鲜生,摆上了海鲜缸,引进了帝王蟹,做起了堂食餐饮,上线了APP,挂起了智能悬挂链传送系统,开始带上侯毅的烙印,盒马也给接下来零售业的发展指明了一条未来的方向。

一场供应商“训斥”大会

8月9日,盒马喊了全国500多家农产品基地、品牌供应商齐聚在上海龙之梦万丽酒店,探讨如何改变零售商与供应商旧友的合作方式,盒马宣布不向供应商收取任何进场费、促销费、新品费等传统零售行业名目繁多的渠道费用,打造生态型的“新零供”关系。

事后一位零售业观察人士向凤凰网科技评价,这不是一场供应商的伙伴大会,更适合称之为一场供应商“训斥”大会。

侯毅首先直指整个中国零售业的三大问题——零供关系失衡、商品研发滞后以及零售业经营理念陈腐——这三大普遍存在的问题,导致了侯毅口中的“中国零售业比全世界落后十年以上。”

侯毅毫不客气得说,“中国零售业一直是以供应商为主导,零售商没有建立起真正的买手制度,而供应商利益导向往往会建立起一整天套冠冕堂皇的灰色制度,让零售商抱着拥有的渠道坐享其成,滋生腐败。”在侯毅眼中,只有实现买手制才是反腐败最有效的方法。

对此,盒马方面将通过买手制逐步完成全球和全国的农产品基地建设,建立以厂家直供为核心的供应模式,与品牌商、生产商联合开发给盒马专供的定牌定制商品,侯毅称,三年内盒马定牌定制商品的销售额将达到50%,包括对品牌的新商品采取买断和独家经营模式。

侯毅随后又补了一枪,“我们从来没有认为线下零售业做得不好,(但现在的窘境)正是因为零售业丧失了经营能力,才造成电商冲击下中国零售业的全面溃败。”

中国的大卖场热衷于打价格战而非价值战,这也是侯毅认为零售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之一,“东西越卖越便宜,越卖越差,仅仅是那些追求价格的消费者才会去大卖场。”侯毅又开了一枪。

对于新零供关系,侯毅认为很简单,就是大家回归自己的本位,供应商做好商品研发生产;零售商做好消费者服务、渠道建设,“大家你做你的,我做我的,零售里面的事情拜托大家千万不要参与到我们这里面,我们的柜台不要你管理,我们的商品不要你派一大堆促销员进来,我们的商品卖不掉自己处理。”侯毅说得很决绝。

侯毅进一步强调,“盒马的新零售关系很简单,你做你的,我做我的,我的事情你千万不掺和进来,把原来应该零售业做的费用回归给盒马,盒马把这部分费用回归消费者,把我们的价格变成真正有竞争意义的价格,如果不能做到这点,中国零售业没有未来。”

“今天哪怕只有1%人愿意来跟我去改变,我们就愿意全力去试。”侯毅说。

“硬核”侯毅

之所以说侯毅是零售界的OG(前辈),因为他兼具了创业、传统零售以及互联网背景。1999年侯毅加入光明乳业旗下的“可的便利店”,见证了可的从20多家至2000家门店的蜕变,一干就是10年;2009年,获刘强东赏识,侯毅加入京东,先后担任首席物流规划师和O2O事业部总裁。

据《中国企业家》报道,有原京东的人曾表示,侯毅属于那种很有战略想法的人,但是京东各部门之间利益交错,资源争抢很激烈,所以当时侯毅在做O2O业务的时候,缺乏资源支持,很多想法难以推动实施。

无奈之下,侯毅转而投奔阿里。据内部人士透露,对于侯毅离开京东奔赴阿里,刘强东还曾大发雷霆说高管们不会用人。而在今年初的采访中,侯毅更是直指京东的7 fresh“做出来的东西看着像(盒马鲜生),但是不好用”,挑衅意味十足。

侯毅是典型的上海男人,热爱生活,喜欢研究吃。

侯毅喜欢下厨,对自己的厨艺颇为自信,他曾经花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向员工介绍三文鱼的吃法。他还在微头条分享过黄鱼的做法,“黄鱼如今早已进入寻常百姓家,雪菜黄鱼煨面、加雪菜煲汤、做酒糟、清蒸都很鲜美,但我觉得还是糖醋最好吃。黄鱼不是越大越好,其实酒糟三辆一条,清蒸则不超过一斤最为入味。”

就是这样一个爱吃的60后创业者,平时脸上常常带着笑容,被内部亲切得称为“弥勒佛”,而若是触及到侯毅坚持的“硬核”原则,他一步都不会退让。

侯毅在台上笑呵呵得说出对供应商的四点期望,与其说是期望,可能称之为对供应商的“军令状”更恰当。

侯毅并不热衷于看到多品牌在盒马厮杀,他希望寻找愿意“结婚生子”的长期合作供应商,他说,“相信有一天,不改变的(供应商)一定被(盒马)放弃,哪怕是全球第一品牌。”

具体的四点期望包括:第一点期望,建立新零售渠道,实实在在得把价格让利给消费者;第二点期望,信息互通、数据共享,确保上下游信息一体化;第三点期望,建立原产地和食品追溯地的体系;第四点期望,取消中间环节,提高供应链效率,减少成本,让利给消费者。

这种强势的风格,在去年5月全球智慧物流峰会演讲的马云身上依稀可见。当时马云对着台下的快递物流公司训话道,“我今天在这儿想提一个小目标,中国很快会面临一天10亿个包裹的挑战。今天坐在这儿的高管们、物流行业们,你们是否准备好眼光、格局、组织、人才、技术各方面的准备?我可以明确告诉大家,我还没有看到准备好的公司。”

侯毅或者马云,都很强势,很硬核。

硬核气质的侯毅对盒马抱有一个几乎不可能实现的梦想,他希望有一天盒马在全中国生鲜市场的份额能达到30%,实现万亿销售规模,而盒马首先要跨过的门槛是,如何持续对供应商保有硬核态度。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