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 | 领英:95后平均7个月就离职 第一份往往不是理想工作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前线 | 领英:95后平均7个月就离职 第一份往往不是理想工作

凤凰网科技讯 (作者/花子健)8月8日消息,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针对15万份领英用户的公开档案统计分析发现,95后平均在职7个月就选择离职,职场人第一份工作在行业选择方面呈现显著的集中化趋势,而第一份工作往往都不是职场人的理想工作。

领英数据显示,职场人第一份工作的平均在职时间呈现出随代际显著递减的趋势。70后的第一份工作平均超过4年才换,80后则是3年半,而90后骤减到19个月,95后更是仅仅在职7个月就选择了辞职。

90、95后们频繁且短暂地更换第一份工作,一方面在于他们一旦发现工作与期待不符则会更快做出其他选择; 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当前学校教育与就业市场之间的落差同时,第一份工作的专业对口比例呈现出随代际递减的趋势,70后当年的专业对口比例超过40%,而95后则锐减到28.8%,超过7成的95后毕业生第一份工作与所学专业无关。

与此同时,学生毕业后越来越热衷于进入时下最热门的行业。领英数据显示,对于90/95后来说,最热门的行业分别是互联网和金融,这前两大热门行业共吸纳了超过1/3的95后毕业生;而在五年前的90后毕业时,这一数字还只是1/4;再倒推十年,80后毕业时最热门的行业为互联网和工业自动化,集中吸纳的毕业生还不足1/5;70后这一数字则更低,热门的前两大行业也更为不同,分别是工业自动化和电子芯片。

对于如何解读专业不对口、行业选择变窄的趋势,领英中国人力资源负责人张竞义表示:“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90、95后,对于职业规划拥有更多的可能性,乐于尝试新鲜事物而不被专业所限。但另一方面也不可否认,在学业和就业的双重压力下,部分年轻人容易忽视对于自身规划的独立思考。”

职场人第一份工作的转行率随着工作年限的延长而逐渐增高,这一数字在CXO群体中达到峰值,有84%的CXO当前从事的工作与第一份工作完全不同。数据显示,CXO大学期间所学专业前五名是:软件工程、财会、机械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市场营销;而普遍的第一份工作前五名分别为:工程师、销售、商务拓展、运营、IT服务。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