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 | 对话余承东:华为不追求市场份额,与苹果还有差距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前线 | 对话余承东:华为不追求市场份额,与苹果还有差距

凤凰网科技 刘正伟

“华为不是一个靠广告、靠忽悠才走到现在的厂商。”余承东说。

8月3日上午,华为消费者业务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业绩,其全球智能手机发货量超过9500万台,同时,消费者路由器、MateBook笔记本、可穿戴设备等产品线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市场突破。

“这是自华为消费者业务成立以来最好的业绩表现。” 余承东表示,这意味着华为凭借技术创新,不断为用户创造新的价值,获得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

与苹果还有差距

本周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华为智能手机全球市场份额跃升至15.8%,首次单季度超越苹果公司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苹果虽然输了手机市场份额,但在其最新的财报发布之后,股价大涨,市值首次突破万亿美元大关。

对此,余承东在接受凤凰网科技采访时表示,虽然苹果公司在销量上被华为超越了,但是前者智能手机销售额依然是全球第一。“他们一个系列产品销量过亿(台),华为才千万,还是有差距。”余承东坦承。

他认为苹果有自己的生态体系优势,华为目前也在作为重点去建设。和其他手机厂商相比,华为通信、软件、芯片、拍照上目前也有自己的优势。他认为,华为不追求市场份额,取得今天的成绩,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能力具备的话就自然达到了。”余承东说。

余承东满怀信心,认为到明年年底华为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将做到全球第一。“在中国未来市场份额会做到40%,可能超过50%,全球市场份额则是超过30%。”余承东说。同时,他也希望未来华为不仅销量做到第一,利润也做到第一,但他知道,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于上市这个问题,余承东也再次强调了华为公司不太关注短期利益,没有通过上市实现一夜暴富的想法。“如果上市的话市值早就超过好多公司了。”余承东说。据他透露,目前华为公司研发费用增长优先与利润增长。

华为快速增长的背后,也确实离不开长期的创新研发投入。IHS Markit 认为,华为在本季度取得了重大突破,是其持续通过在旗舰机型上搭载最新技术传导品牌价值,提高品牌认知度的结果。数据显示,华为去年研发投入高达896亿元,10年来累计研发投入已经超过3940亿元。

双旗舰系列持续增长

作为华为消费业务自成立以来最好的一份半年度成绩单,除了智能手机,华为在非手机产品线、海外市场、云服务领域等,也实现了全面突破。

从今天公布Mate与P系列双旗舰销量来看,华为去年9月份发布的Mate10系列全球销量突破了1000万台,P20系列销量上市四个月突破900万台,而次旗舰nova系列上半年发货量同比增长了60%。

随着Mate和P系列的出货量持续增长,华为在高端市场的份额逐渐增大。根据2018年6月GfK数据,华为高端智能手机(Mate & P)系列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5%,在全球500美元以上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提升至16.4%,去年同期这一数字还是12.8%。

同时,去年推出的华为Mate10系列也延续了增长的态势,全球发货量突破1000万台。华为nova系列和荣耀手机则是主导了中端机市场的崛起。2018年上半年,nova系列发货同比增长60%,全球nova用户累计超过5000万。这个诞生还不到三年整的产品系列,无论在中国市场还是海外市场,nova在中档位都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华为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荣耀。华为与荣耀双品牌并驾齐驱,合力形成了全档位明星产品矩阵,最终实现了华为公司在全球的规模化发展。根据赛诺数据,荣耀品牌上半年在国内市场继续保持互联网手机销量和销售额双冠的位置,销量排名稳居第五。荣耀10上市仅两个月,全球发货量突破了300万台。

非手机产品与海外市场突破

手机产品线之外,华为在PC、平板和可穿戴设备等非手机产品市场也获得了突破。华为MateBook X Pro站稳高端PC市场,在中国线上消费市场7000元以上的Windows笔记本中出货量排名第一。可穿戴设备同样增长迅猛,出货量同比大增147%,跃居全球前四。华为手环的全球发货量已达到400万台;在中高端市场,华为消费级路由器的份额稳居中国第一。

海外市场的迅猛增长成为华为业绩爆发的重要推力,据余承东透露,华为今年上半年海外业绩也实现了约100%的增长。GfK数据显示,华为在中国和俄罗斯等8个国家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在法国、阿联酋、泰国和马来西亚等30个国家市场份额排名前二。

与此同时,华为公司也在不断加大新零售渠道建设,在全球的零售阵地已经超过了53000家,2018年将再建10000家;全球体验店已建成超过3500家,2018年将再建700家。

以消费者为中心,不断实现用户体验的提升,是华为一直以来的追求。目前,华为的全球服务网络已经覆盖了110个国家,可以支持60多种语言,服务满意度超过91%。服务店超过900家,覆盖了60多个国家。

手机行业进入存量竞争之后,竞争的焦点不仅在于硬件产品的竞争,更在于服务与体验。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来看,华为云服务生态也实现了一定程度的突破。

2018年上半年,华为终端云服务全球移动用户数已超过4亿,海外用户数超过4000万,预计海外用户数量今年将突破5800万。截止2018年6月,华为HiLink生态已经加入150余个品牌,500余款产品,连接超过4亿用户。另外,今年上半年,华为运动健康注册用户已经超过1亿。

“增长的核心是打造消费者喜爱的产品,要把产品质量、体验和创新力做好,构建核心能力才能走得更远,华为不是一个靠广告、靠忽悠才走到现在的厂商。”余承东说。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