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股价暴跌 股东逼宫扎克伯格声音再起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Facebook股价暴跌 股东逼宫扎克伯格声音再起

图:Facebook股价暴跌,扎克伯格再遭逼宫

凤凰网科技讯 据彭博社北京时间7月28日报道,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是Facebook绝对的领导人,即使出售了数百万股股票,公司股权结构也保证了他的地位不会有丝毫动摇。在Facebook股票上涨期间,虽然有部分股东不满,但大多数股东都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本周Facebook股票暴跌,打破了这种平衡,越来越多股东呼吁扎克伯格让权。

市场研究公司Pivotal研究集团分析师布莱恩·韦瑟(Brian Wieser)说,“在股价大跌前,这从来就不是个问题。”他认为Facebook领导层洗牌是不可避免的,最新的数据可能加速这一进程,“长期维持现状是难以想象的”。Facebook发言人未就此置评。

星期四Facebook股价暴跌20%,市值蒸发1200亿美元,创下个股有史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投资者对Facebook失去信心,也放大了呼吁扎克伯格放弃更多表决权和董事长职位的声音。

Trillium资产管理公司股东权益部门主管乔纳斯·克罗恩(Jonas Kron)表示,“扎克伯格只需对他本人负责即可。”Trillium去年支持一项促使扎克伯格辞任公司董事长的股东提案。自星期四后,他收到其他投资者的的电话和电子邮件,对去年的提案表示支持。他没有披露这些投资者身份。

过去一年多来,Facebook等社交媒体公司一直因虚假新闻等问题遭到美国国会和监管机构批评。现在,它们开始着手解决存在的问题,这影响了增长,让投资者感到不安。真实的账户和信息对企业长期发展可能是有利的。但克罗恩称,如果扎克伯格的权力受到一名独立董事长的制衡,Facebook本应当能避开一些麻烦。

微软、苹果和Alphabet等其他科技巨头的董事长和CEO都有两个人担任。本周股价同样出现暴跌的Twitter,年龄与Facebook基本相当,有相似的创始人领导情结,但它已经任命一名独立的执行董事长。

Calvert研究和管理公司CEO约翰·斯特里尔(John Streur)表示,扎克伯格权力过大。今年早些时候,他对Facebook的隐私和用户数据政策表示了担忧。4月,在发现与Facebook沟通成效不大后,他的基金出售了Facebook股票。

斯特里尔称,“Facebook治理架构低于业内平均水平,大量权力集中在创始人、CEO手中。股东权利没有得到应用尊重,对高管薪酬的控制有限,风险管理的有效性受到质疑。”

这并非股东首次公开呼吁扎克伯格放权,2012年就有一家股东呼吁扎克伯格放权。

独立董事长可以使Facebook避开许多麻烦

今年4月,加利福尼亚州教师退休系统首席投资官克里斯·阿尔曼(Chris Ailman)表示,扎克伯格大权独揽,使得Facebook的隐私危机火上浇油。

扎克伯格尝试实施一项出售几乎全部股票但仍然保留表决权的计划时,股东提出了诉讼。在该案开庭前,Facebook作出了让步。

扎克伯格在Facebook上发帖称,他已不再需要新股权结构,因为公司股价如此高,他只需出售少量股票,即可资助慈善计划。

克罗恩表示,在今年4月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时,扎克伯格的言论也表明独立董事可以使公司受益匪浅。

克罗恩表示,“这正是独立董事长的责任”,如果有一名更有远见卓识的人担任,错误估计对Facebook原来隐私政策不满程度的问题,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在Facebook星期三发布令人失望的财报数天前,Trillium提交了由两个人分别担任董事长和CEO的提案。据Trillium称,2017年一项类似的提案,获得了51%非内部股东的支持。克罗恩预计今年这一数字会出现上升。

韦瑟在一份投资报告中称,“人们很难不得出Facebook管理方式存在系统性问题的结论”,即使扎克伯格保留表决权,董事会有更多独立董事,至少给予股东更多表达意见的渠道。”

克罗恩建议Facebook聘请比尔·盖茨(Bill Gates)出任公司董事长。微软时也经历了类似的状况,“微软之所以能翻身,是因为它有一名独立董事长。”(编译/霜叶)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