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的关键时刻 | 风眼
科技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菜鸟的关键时刻 | 风眼

凤凰网科技 管艺雯

5月的最后一天,在菜鸟主办的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原本不在会议议程安排上的马云突然现身会场进行演讲,他称自己是在前一天下午自己主动要求来参加发言的,因为觉得物流对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都极其之重要。

在上午主论坛唯一的一场圆桌中,聚集了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百世的五位董事长,每一位都是物流业的大佬,这场圆桌也被媒体戏称为“中国物流天团”的对话。

这场峰会需要马云的出现,菜鸟诞生5年之后,目前已连接了300万快递员、3000万平方平仓库,在做物流业的“大脑”、重构整个物流行业的时点,如今的菜鸟已经发展到了自己的关键时刻。

马云描绘的菜鸟“大脑”

马云在峰会上的演讲主要讲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投资上千亿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

菜鸟要全力以赴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通过智能、协同为制造业创造利润空间,阿里和菜鸟将投资上千亿元人民币来做这件事情,如果1千亿不够,我们会投资几千亿。

马云认为,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在国内,要做到任一地方24小时必达,把中国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降到5%以下;另一个是在全球,要沿着一带一路,打造全球72小时必达。

2、物流成本占GDP比重降到5%以下

菜鸟过去五年主要在解决电商和自身行业的问题,今后必须为国家、行业、社会解决问题。中国是制造业大国,物流业不仅要自己发展,还应该成为制造业的利润担当。

如果把物流成本占GDP比重降到5%以下,可以为制造业创造巨大的利润空间,没有未来的物流,没有现代物流,就不可能有新零售、不可能有新制造。这是菜鸟和物流行业应该为国家做的事情。

3、菜鸟要做物流业的大脑

以前的物流以体力劳动为主,但未来的物流业必须以脑力劳动为主。过去20年,很多人把人变成机器,而未来20年,我们将会把机器变成人,所以未来菜鸟的使命就是要做物流业的大脑。

我以前讲过阿里巴巴不会自己去做快递服务,但是我们会支持快递服务。阿里巴巴必须要有一个物流的框架思考,必须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物流行业的提升做别人不愿意做、做不到的事情。

菜鸟不是简单做物流,而是建立物流网络。这张网是菜鸟发起建立的,但它不属于菜鸟,它属于所有的物流公司。物流企业是菜鸟的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我们要为合作伙伴提供核心技术和产品,菜鸟既要自己飞,更要让各类物流公司在菜鸟的平台上飞起来。

马云和刘强东的默契

两天前,在“2018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上,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主要谈到了“无界零售”的两大核心:

一是把整个中国社会化的物流成本再降到5%以内,让供应链的价值得以充分发挥,助推国家经济发展。京东从第一天开始,严格意义上就是将实体经济互联网化,建立了大量的仓储、物流设施,要和合作方进货,京东就是完整意义上的实体企业,只是利用了互联网工具而已。

二是通过无界零售帮助大量传统的实体制造企业,让大量的创业者、无数的企业家能够重新回归,也就是大家的每一份利润、收入建立在为这个行业建立价值基础之上。

事实上,菜鸟在两年前的2016年6月,就已经提出了将中国社会物流成本降到5%的观点,时任菜鸟网络CEO的童文红当时表示,“发达国家的物流总成本占GDP比例为8%,而菜鸟希望帮助中国的该项数字从现在的16%下降到5%。”

综合两位的演讲,都提及了“把中国社会化物流成本降到5%以内”、“帮助实体制造企业创造利润空间”,从马云和刘强东并非巧合的默契,其实可以看到,这两家公司都在试图将自己的核心能力开放出去,用阿里CEO逍遥子最喜欢讲的词来描述,就是两家都试图“重构”整个物流业。

近年来,京东在供应链智能化上进行了大量投入,比如无人机、无人货车、无人配送车、无人仓等;菜鸟也同样在这些领域有诸多布局,此次峰会上,菜鸟还宣布联合长鹰信质、一汽解放等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名为“驼峰”的无人物流计划,据介绍,菜鸟与长鹰信质等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物流无人机将是首款专为物流场景设计、基于物流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无人机。

在最新的财报电话会中,刘强东放言——“要在5年时间内,实现来自第三方物流的服务量将超过京东自营物流服务量。”他强调,京东覆盖能力遍及全国且覆盖整个物流环节,包括大件物流、中小件物流、冷藏冷链物流、短距配送O2O物流、跨境物流、快递等等,“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可以毫不客气地说,京东物流在全国范围内还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物流竞争对手。”

火药味十足,可以看到,这两家公司对整个物流行业的争夺战,一触即发。

菜鸟定义“新物流”

“下一个五年,将是新物流的时代。” 菜鸟总裁万霖在演讲中宣布菜鸟将All In新物流赛道,“菜鸟用5年时间,构建了一张领先全球的智慧物流网,现在,我们迎来了一个新物流时代的开端。”

万霖进一步阐述了他对新物流的理解——“新物流是物流全要素、全流程、全场景的重构,是对传统物流的整体升级,新物流不仅仅是新零售物流,而应该包括IOT(物联网)技术、新零售物流与全球化网络三部分。”

现场,万霖展示了菜鸟语音助手的服务,它能够同一时间自动批量拨打巨量电话,帮助快递员派件前沟通消费者,准确识别消费者选择的包裹接收点,实时反馈结果,提升快递员效率。

菜鸟语音助手服务依托阿里通信,并由阿里巴巴智能服务事业部阿里小蜜团队和达摩院机器智能实验室提供技术支持。目前,这一服务已在中通多个网点投入试用,后续将在全国推开,有望成为菜鸟电子面单之后,又一平台级人工智能产品。

万霖表示,现在快递员平均每天要派送150个快递包裹,很多人来不及打电话,如果全部采用菜鸟语音助手,预计每天可为全国200万快递员节省16万小时的通话时间。

同时,万霖宣布菜鸟正式启动物流IOT战略,现场亮相的菜鸟“未来园区”,即是IOT、边缘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物流领域的第一次大规模应用。

据菜鸟CTO谷雪梅介绍,这一物流园区,有望彻底解决传统园区存在的管理困境,“园区的一切设备都有传感器,一切摄像头自主运算,小至可以识别出每一个烟头,监控到每一个井盖。”

阿里CEO逍遥子作为主论坛最后一位演讲嘉宾,更多得谈了他对“新物流”一些趋势性的看法,他认为,新物流首先是要完成物流产业所有商业要素的数字化,这个数字化推进的方式是用IOT,数字化是新物流的基础。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