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切断中兴芯片供应链! 下一个会是华为吗?


来源:砍柴网

原标题:美国切断中兴芯片供应链! 下一个会是华为吗? 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

原标题:美国切断中兴芯片供应链! 下一个会是华为吗?

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出售零部件,这一禁令立即生效,持续七年。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官员在一次电话会议中表示,执行该禁令是因为中兴违反了美国限制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的制裁条款。

4月17日早晨,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因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发生对股价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没有公开披露的重大事项,经公司申请,该公司股票自2018年4月17日开市起停牌。与此同时,中兴通讯H股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公司自4月17日9时起在港交所停牌。

下一个会是华为吗?

中兴通讯2015年研发投入超过100亿元。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华为向左 中兴向右?

此次通过欧美CE-TEC测试验证的是华为5GC波段大规模天线有源天线单元基站,可以实现室外连续交换宽带,传输速度为每秒1000兆位。CE是外地产品进入欧洲市场的强制性认证标识,又被视为打开欧洲市场的“通行证”。

虽然日前任正非谈及5G布局略显低调,直言科学技术的超前研究,不代表社会需求已经产生,5G可能被媒体炒作过热。但在业内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为迎接5G时代的到来做好充分的前瞻性布局。

在广州,一家主打车载智能终端汽车电子企业——进强电子正期待2018年5G商用来临之际,在广州牵头建设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将业内5北斗导航、智能驾驶、无人驾驶、新能源等最前沿、最关键的创新产业集结,带动珠三角千亿级的电子产业转型升级。

相比国际乃至业界对华为的看好,中兴遭遇显得有些“狼狈”。美国商务部昨日宣布,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出售零部件,禁令立即生效,持续七年。受此冲击,中兴第一时间成立危机应对工作组,分析制定应对措施,直面危机。与此同时,经中兴申请,其在H股和A股股票停牌。

冰火两重天背后,不少上游供应商都受到了波及。直接反映在资本市场上多家手机产业链相关的公司股价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这种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在产业链中的表现尤为明显。

中美贸易摩擦的延伸?

看似不相关的两则产经新闻,实质都是中美贸易摩擦的延伸。

据悉,中兴通信的主营业务有基站,光通信及手机。其中,基站中部分射频器件如腔体滤波器(武汉凡谷、大富科技),光模块厂商(光迅科技,旭创科技),手机内结构件模组均可基本满足自给需求。

唯有芯片,在三大应用领域均一定程度的自给率不足。这一领域要想实现国产替代,需要较长时间。美国敲打中兴通讯,再次印证美国挑起对华贸易摩擦,意在打压中国的高科技公司。

中国制造2025十大领域中的第一个就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美国拒绝向中兴通讯出口电信零部件产品,说明通过扩大对华科技产品出口不是美国削减逆差选择。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1至3月,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8137万部,同比下降26.1%。其中,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7586.4万部,同比下降27.9%。

随着销量触碰到天花板,手机制造商转型升级的步伐加速,整个行业也即将面临竞争格局洗牌和变革。在东莞中堂镇,一年间展现显了这个微观变化。观察君留意到,去年2月,不足1000米的新兴路上,连续开着26家挂着OPPO或者vivo标识广告牌的手机店。昨日回访中,仅有10家左右的店被绿蓝色的OPPO与vivo广告牌覆盖。

业内资深人士看来,谁能抢占技术的制高点,最先将AI、5G、AR等前沿技术应用到手机成熟商用阶段,谁就能在这场争夺战中突围。华为的技术突围显得尤为珍贵。

作为中国手机企业中的国家队,华为、中兴通讯承担着掌握新型计算、高速互联、先进存储、体系化安全保障等核心技术,全面突破第五代移动通信(5G)技术、核心路由交换技术等技术。

在此背景下,珠三角手机企业已经启动前瞻性布局。今年4月,OPPO正式成立OPPO研究院,与斯坦福大学AI人工智能实验室建立了OPPO-斯坦福大学联合实验室,共同探索人工智能前端技术及应用。华为将获得全球第一张5G产品欧盟无线设备指令型式认证(CE-TEC)证书,正是中国全面突破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征程上又一关键一步。

珠江东岸城市沉着应战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命脉。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于珠江东岸的城市来说,显得尤为迫切。

日前接受南方日报专访中,瞄准高质量发展,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专门提到要抓核心技术攻关,利用国家战略、国家项目带动创新质量。

针对深圳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他提到提升基础研究和和应用基础研究能力,着眼国家战略需求,主动承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加快打造世界级大科学装置群,努力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打先锋。

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把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放在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第一位。表示东莞要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构筑东莞产业体系新支柱。

在此前出台的《东莞市智能手机产业基地发展规划(2015-2020年)》指出,未来几年,东莞市将加大对智能手机产业的支持力度,力争建成全国智能手机创新研发基地、全国智能手机自主品牌培育孵化中心、全球智能手机整机重要制造基地。

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接受南方日报专访中提到,要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每年培育一大批高科技、高附加值、高成长性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加快建设万亿级产业集群。

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政策组合拳已经做好了准备。

【来源:珠三角观察         作者:朱紫强 叶永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