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摩拜ofo海外扩张或遇监管障碍 巴黎拟出台相关监管措施


来源:凤凰科技

巴黎支持共享单车的发展,但对Gobee.bike一开始的运管方式感到不满。他们在进来的时候利用了城市监管漏洞。

Gobee.bike共享单车随意摆放在巴黎市的人行道上

凤凰科技讯 据路透社北京时间10月21日报道,法国巴黎市政府官员近日表示,他们不希望亚洲共享单车运营商像Airbnb和Uber那样疯狂涌入巴黎市场,计划推出相关监管措施,确保共享单车项目有序推出。

让共享单车做到有序投放

香港共享单车Gobee.bike上周刚刚登陆巴黎,如今其单车就已散布在该市的大街小巷。此外,中国共享单车巨头ofo和摩拜以及新加坡创业公司oBike,都把进军法国首都作为征服欧洲市场的跳板。

共享单车的出现,彻底颠覆了中国城市传统的交通模式。如今,在数十亿美元风险投资的助推下,亚洲的共享单车公司已经在米兰、伦敦等众多欧洲城市推出了这种服务,其中一些公司的运营获得了当局批准,有些则没有。

一些城市担心,成千上万辆共享单车的无序涌入,将给公路和人行道带来混乱,这一幕已经在中国上演。共享单车如今随处可见,使用者能用手机应用进行解锁,但共享单车却被随意摆放在街道上。

巴黎负责城市规划的副市长让-路易·米西卡(Jean-Louis Missika)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巴黎想要对共享单车进行控制,不希望看到这些公司像近年来美国短租公司Airbnb和打车应用Uber那样突然进入没有任何监管的巴黎市场。米西卡说:“我们会请求政府给予城市监管权,以牌照的形式进行管理。”

他还表示,共享单车运营商在使用公共空间时,必须遵守相关规律法规,同时必须付费申请牌照。米西卡说:“我们目前还没有相关的规章制度,就像Airbnb和Uber最初进入市场时的情况,后来立法者才开始实行牌照制。”今年7月份,巴黎颁布命令,规定通过Airbnb出租的公寓必须到政府部门登记。

米西卡表示,巴黎支持共享单车的发展,但对Gobee.bike一开始的运管方式感到不满。“他们在进来的时候利用了城市监管漏洞。我们不能怪他们,但这不代表我们会任其自由发展,”他说。

海外扩张遭遇监管障碍

ofo在中国运营着1000万辆共享单车,并在米兰、维也纳、瓦伦西亚和伦敦等欧洲城市推出了共享单车服务。ofo上周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该公司计划在今年年底前进军巴黎市场。

米西卡透露,还有几家共享单车运营商已经与巴黎市进行了接触,讨论部署共享单车的可能性,其中就包括ofo在本土的竞争对手摩拜单车。

新加坡创业公司oBike已经在巴黎有了一个团队,此前该公司在伦敦、慕尼黑、马德里、苏黎世等城市推出了共享单车服务。oBike高管安布尔·黄(Amber Huang)表示:“我们希望在几周内在巴黎推出共享单车服务。”该公司还就此与阿维尼翁、马赛和斯特拉斯堡等法国其他一些城市进行了接触。

上个月,布鲁塞尔大区交通部大臣帕斯卡尔·斯梅特(Pascal Smet)表示,oBike在未与当地有关部门接触的情况下就推出了共享单车服务,他目前正考虑建立相关法律制度。但安布尔·黄说:“我们很高兴与当地政府合作。”

摩拜单车国际业务总监富天宇(Florian Bohnert)拒绝对公司进军巴黎和欧洲的计划发表评论,只是称摩拜单车在推出共享单车服务之前,都会与当地政府进行谈判。“有些公司喜欢先行动后谈判,先将500辆单车摆放在城市里,发布一份声明,然后几个月后他们的共享单车被依法没收,”他说。

摩拜单车在全球运营着700万辆共享单车,大部分在中国。今年5月,摩拜单车完成了一轮6亿美元的融资,投资方包括腾讯以及多家私募股权公司,该公司会将其中一部分融资用于海外扩张。

近几个月,摩拜单车先后在吉隆坡、曼谷、日本札幌和福冈以及华盛顿特区等城市推出了共享单车服务,在欧洲则是进入了伦敦、曼彻斯特、纽卡斯尔、米兰和佛罗伦萨等市场。(清辰)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

凤凰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