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绕过小黄车,摩拜为何把它的长剑挥向了滴滴


来源:凤凰科技

橙色摩拜和黄色ofo的单车大战如火如荼,焦灼感似乎扑面而来。无论在哪个维度上,这对竞争者都不甘落后。

胡玮炜

凤凰科技讯(作者/马晓宁)10月21日消息,橙色摩拜和黄色ofo的单车大战如火如荼,焦灼感似乎扑面而来。无论在哪个维度上,这对竞争者都不甘落后。一个刚获得腾讯领投6亿美元支持,另一个立刻宣布阿里为首7亿美元融资;一个刚说要进军海外,另一个立刻落地欧美;一个刚进入微信九宫格,另一个立刻拿到滴滴入场券。

但最近的一条消息可能会打碎你关于“共享单车竞争者”的印象。今日有消息称,摩拜单车已经独立出一个出行服务部门,专门负责网约车业务;在首汽约车外,曹操专车、嘀嗒拼车等第三方网约车平台的接入服务正在洽谈中。

这条消息发出了这样一个信号:摩拜眼中的对手,也许并不是小黄车,而是小黄车背后的巨头,同为腾讯投资的滴滴。

摩拜官方没有确认这则新闻真实性,公关工作人员告诉凤凰科技,他们也并不清楚内部架构的调整情况。但是结合前一段时间将首汽约车接入摩拜app的动作来看,这个传闻并非空穴来风。

一个做共享单车的公司,怎么就找上了网约车巨头做对手了呢?如果从两者分别所处的市场环境而言,摩拜盯上滴滴,也是必然之举。

滴滴想要做一个“大一统”的出行平台。这几年来,从出租车开始,滴滴不断开发了快车、专车、顺风车、巴士、代驾、小巴等多种产品,涵盖了市面上短途出行的几乎全部领域,而且在每一个领域都占据了市场统治地位。代驾、顺风车等领域的其他早期创业者难以抵挡,许多出行项目在巨大的竞争中消亡,剩下的一些公司也只是在苦苦支撑。共享单车问世后,滴滴没有选择自己进入单车领域,而是不断加码投资ofo,并为其开设专门入口,试图将共享单车的市场也一并拿下。

但在共享单车的市场上,还横亘着摩拜这家拦路虎。作为一家成立时间两年,车辆投放只有一年半的公司来说,摩拜的历史太短,还没来得及向多个场景进行扩张;正处于竞争最焦灼的状态,摩拜也无力伸向其他市场。

这并不影响摩拜将ofo背后的滴滴视为劲敌。从外部环境而言,滴滴是ofo最重要的靠山之一。无论摩拜与ofo的竞争走到了什么阶段,合并或者战斗,摩拜都要面临来自滴滴的压力——那么给滴滴带来点麻烦,也是围魏救赵的妙招。

4月份的一次发布会上,摩拜曾宣布日订单量达到2000万单。近期艾瑞、易观的数据也显示,摩拜日活将近千万。对于已经成长为庞然大物的单车平台而言,通过流量转化来扩大业务模式,进入网约车、电单车等领域是必然选择。这既可以满足用户从短途到中长途的多元需求、提升用户粘性,还能做大平台估值和想象空间。

但是网约车行业政策门槛高、运营模式中、市场高度集中,对于新入局者而言难度很大。与滴滴之外的网约车平台结盟,是最省力、也是最有效的方式。

摩拜野心不止于共享单车。摩拜的三位联合创始人,均具有汽车背景:胡玮炜曾做过多年的汽车记者,并创办了汽车新媒体GeekCar;王晓峰曾担任Uber上海的城市总经理;夏一平以前是福特汽车亚太区产品规划和开发经理。胡玮炜在一次演讲中说道,在创业初期,她还曾考虑过开发一个共享汽车的项目。此前夏一平在接受凤凰科技的采访时也表示,摩拜单车的人车交流方式,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对无人驾驶汽车运营的很早期的探索;他甚至还认为在长期的未来,摩拜有可能会进入无人驾驶运营领域。

摩拜的这些可能,注定其与滴滴未来会在大出行领域狭路相逢。如果二者之间注定将有一战,现在开场又有何不可呢?况且摩拜还有一大批外部的帮手。

在和优步合并后,滴滴一直面临着垄断的指控,其他的网约车平台夹在狭窄的市场份额间难以转身。如何能快速增加用户量,从而在滴滴下求生,是这些平台最大的问题,恰恰同为出行app的摩拜能够解决这些问题。联合了首汽约车、曹操专车以及嘀嗒拼车等公司,摩拜搭建起的“反滴滴联盟”也还有点看头。

与网约车相比,共享单车的使用门槛更低、频次更高,从这个入口切入去做一站式出行平台更有优势。防御心态,也是滴滴投资ofo的原因之一。

在内因外因的综合作用下,成立一个出行服务部门,只是摩拜在进军大出行平台上的小小一步。现在的问题是,这个挑战者,能对滴滴造成多大威胁呢?

[责任编辑:张楠 PT012]

责任编辑:张楠 PT01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