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路透社:欧盟因科技巨头避税 少收税款可达54亿欧元


来源:凤凰科技

据欧盟负责公司税收改革的立法委员报告,欧盟国家在2013年至2015年期间,因谷歌和Facebook避税,亏损税收收入高达54亿欧元。

科技公司避税让当前欧洲多国政府不满

凤凰科技讯 据路透社北京时间2017年9月14日报道,据欧盟负责公司税收改革的立法委员报告,欧盟国家在2013年至2015年期间,因谷歌和Facebook避税,亏损税收收入高达54亿欧元。欧盟税收改革可能会让这些互联网巨头不再如从前那样惬意。以下为报道详细内容:

路透社所获得的这份文件将会在周四公布,之后,欧盟财政部长将会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开始为期两天的会议,讨论如何增加对大型互联网巨头的税收问题。此前,这些巨头在欧洲所支付的税款极低。欧盟立法委员保罗·唐(Paul Tang)编写的报告表示,电子领域的跨国公司“通过将所有收入转移到欧盟低税收成员国,如爱尔兰和卢森堡,将本应向欧盟支付的整体税款负担降到了最低。”

该文件重点关注了两家科技公司——社交网络排头兵Facebook和搜索引擎巨头谷歌(现在是Alphabet“字母表”的一部分)。这是因为,两家美国公司都将大部分在欧盟的收入转移到了低税率的爱尔兰。而这一举措,允许这两家公司在欧盟支付的税款远低于他们在世界其他地区面临的税收要求。文件显示,在欧盟以外的其他地区,谷歌支付的税款最高达到了其收入的9%,但同样的数字,在欧盟则为不到0.82%。

报告补充道:“在欧盟以外的其他地区,Facebook的税款占营收的28%-34%,而在欧盟,这一比例仅为0.03%-0.10%。” 报告总结道,这一系列的避税手段,让欧盟国家(爱尔兰除外)在2013年至2015年之间,收入损失为51至54亿欧元。

保罗·唐现在负责通过欧盟议会对税收进行改革,称为共同营业所得税基,旨在协调国家对企业利润的税收减免。他计划提出一项修正案,互联网跨国公司如果在欧盟国家以“数字平台”形式出现,获得至少500万欧元的年营业额后,则强制这些公司向欧盟国家纳税。现行相关规则是,要求互联网公司仅在其实际所在地和税收居所缴税,而无需考虑他们获利的具体地点。唐议员的修正案,本周将由欧盟财长讨论。

该报告预测,如果法国议员的提案在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支持下通过,欧盟国家决定根据互联网公司的收入,而不是利润征税,那么即便是将税率设定为5%,2013年至2015年期间,谷歌和Facebook应缴纳的税款则应是40亿欧元。

该措施也将迫使亚马逊纳税。报告指出,亚马逊作为美国网上零售商,在卢森堡拥有欧盟税收住所,因其并未创造利润,2013至2015期间大部分营收免税。(编译/楠鑫)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逗比的科技人物吐槽。凤凰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