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叫板马斯克:俄罗斯公司收购火箭平台欲重启商业发射


来源:凤凰科技

一位俄罗斯航空公司老板想要加入到太空竞赛的争夺中,计划通过发射商用火箭来挑战埃隆·马斯克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以及杰夫·贝索斯的Blue Origin公司。

S7集团联合创始人弗拉迪斯拉夫·菲勒夫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2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一位俄罗斯航空公司老板想要加入到太空竞赛的争夺中,计划通过发射商用火箭来挑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以及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的Blue Origin公司。

俄罗斯S7航空公司的母公司S7集团(S7 Group)表示,该集团已同意从一个投资财团那里收购海上火箭发射平台Sea Launch,其目标是恢复已暂停两年多的运营。S7集团是一个家族企业,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弗拉迪斯拉夫·菲勒夫(Vladislav Filev)称这笔交易是进入航空领域的“门票”。

在飞赴墨西哥瓜达拉哈拉签协议之前,菲勒夫在莫斯科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表示:“我们为什么做这件事?因为这个项目太不可思议了!”不过,S7集团在复兴Sea Launch过程中将面临诸多挑战。Sea Launch在1995年由俄罗斯、乌克兰、挪威等三国企业联手美国波音公司创建,由于俄罗斯与乌克兰发生冲突,其业务在2014年暂停。乌克兰向这个项目提供Zenith火箭。除此之外,Sea Launch仍然容易受到一些意外事故的影响,比如最近发生的SpaceX火箭爆炸。

曾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

2007年,Sea Launch火箭发生爆炸,两年后运营这个项目的公司Sea Launch Co.向美国申请了破产保护。这家公司于2010年再度亮相后,它的资产已经被转让到由RSC Energia掌控的新实体。RSC Energia是一家航空航天公司,最大的股东是俄罗斯政府。波音不再拥有该公司股份,为此它起诉RSC Energia及其以前的乌克兰合作伙伴,寻求获得3.56亿美元的赔偿。根据波音提交的监管文件,该公司称RSC Energia及以前的乌克兰合作伙伴欠它3.56亿美元。

菲勒夫并未提供从与RSC Energia有关联的投资者那里收购Sea Launch品牌和资产的交易价值。据两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称,Sea Launch品牌和资产价值大约1亿美元。菲勒夫则表示,这个项目可能还需要额外投资,例如,如果乌克兰政府不愿再提供Zenith火箭的话,就需要制造新火箭。

菲勒夫表示,S7集团没有任何负债,将以现金形式付款。该公司由菲勒夫家族控制,去年的营收超过13亿美元。此外,S7集团共有66架波音和空中客车飞机,在全球27个国家运营有145条线路。

在今年夏天有关Sea Launch s的潜在交易浮出水面后,俄罗斯媒体将53岁的菲勒夫比作SpaceX和特斯拉这两家公司的创始人马斯克。菲勒夫在航空领域具有20多年的从业经验,其目标是加入到精英企业家俱乐部中,这个俱乐部成员包括马斯克以及Blue Origin和亚马逊的创始人贝索斯,后者一直在加大对太空领域的投资。

恢复火箭发射尚需时日

菲勒夫表示,针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可能在Sea Launch的盈利道路上对其有帮助。由于经济制裁,俄罗斯货币卢布出现贬值。他说:“我认为我们将颇具竞争力,因为发射成本80%是按照卢布计算。”

S7集团在一份声明中称,该公司周二与RSC Energia签订了合约,确保它有助于重启这个项目。这份协议还涉及太空运输基础设施的开发。

据塔斯社在瓜达拉哈拉发布会现场的报道,RSC Energia CEO弗拉基米尔·索尔特塞弗(Vladimir Solntsev)表示,S7集团可能会向这个项目投资1.5亿美元,而且相信该项目一定会取得成功。

不过,有关Sea Launch的交易还需要得到美国国务院的批准,因为Sea Launch火箭发射一直是在洛杉矶的一个指挥中心内实施。菲勒夫表示,整个审核过程恐怕需要6到9个月才能完成。在此之后,S7集团将需要大概18个月恢复发射,如果S7需要自己建造火箭的话,恢复发射可能需要更长时间。

从1999年至2014年,Sea Launch利用赤道附近的一个海上平台,已经将三十多枚火箭送入太空。菲勒夫称,即便不进行现代化升级,该公司也能在未来15年内完成50次到70次发射。

菲勒夫说:“就目前而言,火箭发射任务需要几年才能全部完成,所以我们相信我们的服务肯定有市场。”菲勒夫最后表示,他会将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放在Sea Launch项目上。(编译/清辰)

想看更多国外有意思的、新奇的科技新闻?那就来扫码关注外言社(微信号:ifengwys)的官方微信吧。

[责任编辑:王芮 PT002]

责任编辑:王芮 PT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